乔宁

热爱硅谷生活的人们,欢迎关注我的博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滴滴打车的趣事

(2018-05-12 11:47:36) 下一个

 

不少回国的朋友都体验到了国内城市交通的飞速发展,尤其是北上广深这样的大城市,人们的出行越来越方便。地铁网四通八达,经济快捷,公交车也很方便,票价极低。可上下班高峰地铁公车依然非常拥挤。国外回去的人已不习惯挤公交,更别说带着几件行李。我在飞机上就想,这次不再兴师动众来接机,试试自己招手上出租,应该不会太难吧?

当我在上海静安寺下了机场大巴,已经是下班高峰期。推着两大件行李,在南京西路与一群人等出租车,眼看着过往的出租车无视招手的客人,一辆辆飞驰而过。好不容易有车停下,几个人冲上去捷足者先登。半个多小时也上不了车,无奈推着行李转移到常熟路,看见一辆在等绿灯的空车,上去一问,得知方向不对,往北行要在马路对面叫车。又折腾了十多分钟,绕到对面路口,总算叫到了出租。车子堵得厉害,9公里路程花了差不多一小时。看看计价显示牌,车轮不转它照转,随口一问,得知计程车遇堵得计时收费,每五分钟两块五。收音机里正唱着,"呵,亲,A你没商量!"

 

在同学聚会,听大家聊起最近滴滴打车和美团打车的竞争,双方下血本争夺市场,于是乘客得利,打车变得非常便宜。有的人成了双方的会员,哪家便宜,就约哪家的车。比买车养车划算得多,不用自己开车为停车烦脑。而有些司机,也是一仆两主,见客就拉。会员还可以帮朋友约车,优惠券多得用不掉,问我要不要试一试?还有这等好事,我顿时来了兴趣。

出于新鲜好奇,我下载安装了“滴滴出行”。打开网页注册,绑定手机,银行,输入时间和目的地,立即显示出各种车型的报价,上车地点,行程距离,预计所需要的时间,一目了然。

我下单预约了第二天清晨去虹桥机场的用车。马上收到回复,告知接单司机的名字,车牌号,颜色,上车地点。司机发来短信,确认明天将准时来接人。

第二天一早我提前到了约定地点,司机来电话告知略晚十分钟。我有点担心,打开滴滴出行,看见卫星定位图上显示车子已经朝我开来,看着那图形上的游标接近我的位置时,我抬头看见了向我驶来的车子。

司机是个40多岁的中年人,热情有礼貌,他下车为我安放行李,并道歉说他迟到了15分钟,问清楚了我的航班时间后,告诉我不用担心,这个时间路上不堵,应该没问题。

车子很新,很干净,没有一般出租车的计价表,通联接单全靠手机。像是一见如故,我们聊了起来。他是全职工作,兼职开车。家里儿子要考大学了,出来赚点学费钱。在上海这样的大城市生活的确不容易。我向他询问如何使用折扣。他很热心地向我介绍了这些优惠券的使用方法。其实是要求在下单之前先点击"我要使用折扣券”,然后再下订单。每张订单只能使用一张优惠券,当天在上海有效。而我那天有三张15块钱的优惠折扣,因操作失误没用上。

一路上,他还详细介绍了“滴滴出行”这个平台。拼车最便宜,如果时间允许,在同一方向的乘客可以分担费用,然后分别送到不同的地点。经过折扣优惠,最后的车费有时低于起步价。快车就是一般的打车。专车是包天或者长途往返,满足乘客的特殊要求。还有顺风车,代驾。

不到半小时,我们顺利到达虹桥机场。他在手机上点击了“订单完成",我的手机收到了付款划账的短信。没有任何隐藏费用,也没有夜班百分之五十的加价。感觉是五星服务,让人放心。

下午在深圳与朋友一起去莲花山,我约了个滴滴车,立即收到电话,两分钟赶到。谁知一下子来了三部车子,我也没仔细看车牌,看见一个司机一边打电话一边向我招手,我们便上了车。司机也忘了问我们去哪儿,急急忙忙就上路了。不到一分钟,我们两个的电话都响了,我的电话里说"你上错车了,赶紧叫司机送回来!" 司机的电话设在免提,我也听到了对方的抱怨,"你怎么接别人开走了,我该怎么办呢?" 司机这才问我,"你不是去福田地铁站的呀?" 赶紧找地方掉头把我们送回去,交给另一个司机,看来上车之前真得看看车牌号是否与订单上的相符,据说订单不能改,只能取消。

后来我用滴滴打车,从深圳福田到盐田,将近30公里。司机是全职的,他告知我深圳滴滴打车还没有完全合法。交警抓得也比较紧,一不小心就要罚款。

他说到他的车子刚刚保养过,可是今天早上发动车子很困难。我刚好在这方面有点经验,就同他聊了起来。一般说来车子发动困难三个方面: 电池,启动器,还有电线。听声音可以判断出毛病出在什么地方。一般好的电池发动起来,会听到“达达轰”。如果电池电力不足,到的声音是"达达达达达达。。轰!“如果听到“卡。。。卡。。。”的声音一般是启动器出了问题。。。那位司机听得津津有味,说有空仔细检查一下。我顺便问了一下深圳开车好赚吗?他说赚1万块钱比较辛苦,一般七八千一个月。他们中也有些人是新手,对道路不熟,对公司的一些章程也不太熟,但是工作热情和服务态度都非常的好,我使用了几次服务都几乎找不出什么毛病,我都给了他们好评。

用滴滴打车,不用付现金,车费直接手机划账。一般的情况下滴滴打的比出租车便宜百分之二十到三十,如果有打折优惠,更低。此行从深圳福田到盐田区按里程算费用25公里,是84.9元,而决算时只需付七十二块。我问了一下,滴滴公司付给司机的是全额费用,里边已经扣除了公司的提成。

在上海滴滴司机的收入可能要好很多。一次拼车,听到一位温州的司机与乘客聊天,他曾经在杭州南京等许多城市开过滴滴,上海的客人多,没有停的时候。说起上个月的流水是24000。后来我与另外一个司机聊天时说起这事,他说这个收入实在太保守了,他和几个朋友全职开车,一个月能达到4万多。我觉得有点不可信,平均每天1000多?一天得跑多少单呢?上海的朋友告诉我,你也别不相信。说不定偶然包车包月还真有,只是不是常态罢了。

滴滴打车与国外的UBER非常相似,增加了许多适合本国国情的服务,觉得是不错的体验。我一个星期里在不同的城市使用了五次滴滴打的,已经升格为黄金会员,巧逢促销优惠期,几乎每天可以享受优惠折扣。给你的优惠五花八门,眼花缭乱,这容易给人造成错觉。一般是指定城市指定车型,在指定的时间内使用。最好在下单前咨询一下。国内的计程车一般起步价在13元左右,以后每公里大约三元,再加上堵车候车的时间。等促销结束,价格恢复正常,与出租车的差别也就不太大了。

5-12-201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民' 的评论 : 谢谢关注。母亲节快乐!
小小民 回复 悄悄话 滴滴的车在上下班高峰时段也即时提价的,而且司机素质并没有出租车公司的好。车辆的安全保障也是出租车公司的好。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跟着感觉走。母亲节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家不让打uber,说不安全。我倒觉得没事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听朋友说,在上海不用打车软件基本叫不到车,因为司机不知道你的目的地。
他不想去的地方可以不接单。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angtora':现在上海晚上治安很好的,其他地方不太清楚。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露得':喜欢你写的长篇小说,有空慢慢读。谢谢!
wangtora 回复 悄悄话 晚上打还是不安全
露得 回复 悄悄话 图文介绍好详尽,学习了!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乔先生介绍,下次回国也要去体验一下滴滴打车!祝周末快乐!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山' 的评论 : 出租车公司得付员工福利,成本高。价格没有竞争力。回国旅游打的机会不多,大多人会这样。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滴。绑银行有点烦,可一次办完,能享受许多国民待遇,妙不可言滴!嘿嘿!
西山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国内打滴滴,只选择出租车并且现金付账,没有银行绑定。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滴滴打车现在也看路线,有的地方不接单,又要绑银行,也不是特别方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