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宁

热爱硅谷生活的人们,欢迎关注我的博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原创】 《退归零点,重新启程》 一一来美国的头五年 2

(2017-02-15 16:04:05) 下一个

  在学业上再接再励,完成了微电子集成电路,微处理机,现代通讯,电脑程式公文应用。基本上完成了本科的EE专业课程。
  这漫长的五年真累呀,每天只睡五,六个小时,工作加学习都是高强度,真是“学海无涯苦作舟”。最后一门课<微处理机>,即芯片结构原理,难度太高了,考试时我是全班最后一个交卷的,咬紧牙关,硬着头皮,感动了我的美国老师,这门课创了我读书生涯最低成绩的记录“C” (及格)。回想起来,不知是什么力量支撑着自己不知深浅闯了进去,又一步一步艰难地走了过来。
  后来为了加入新兴的网路工业,又到加卅大学进修了网络课程,考了IT 证书。这又为今后的职业生涯的新方向奠定了基础,为进入世界顶尖的高科技公司工作铺平了道路。

  不久后,我去硅谷一家大公司面试,经过了四个多小时的车轮大战。招人的主管最后对我说,你的履历非常全面,技术和经验都是我们所需要的,欢迊加入我们的团队。他从他的笔记本里拿出一张名片,递给我看。我一看大吃一惊,这不是我自己的名片吗?怎么会到他的手里去了?他告诉我,"你曾经为我们公司做过技术支持,帮我们解决了智能机械人身份识别的问题“。他们对我的印象很深, 原来是一年前他们产线上一套智能机械人主控设备出了问题,整条生产线停摆。他们急电厂家求援,正好是我负责的产品,我在电话中弄清情况后,判定是驱动程序有误。设法将送来的控制器驱动还原,使产线很快恢复了正常。他们的工程师临走与我交换了名片。

  这故事是二十多年前的事。万事开头难,这种难只有亲身体验才知道那是什么滋味。而我选择的这条路是难上加难,那时的我是无知无畏,充满乐观和自信, 从没想到过退却放弃。
  当年的电子工程演变到后来一部分成了电脑工程专业,至今还是美国大学里最热门也是难度最高的专业,淘汰率很高,大约一半的人无法过关而改学其它专业,而过关的平均成绩是C+。这是许多年以后与同事的聊天时才知道的,我当时的成绩其实并非太差。想想这自找的巨大压力,能死缠烂打地闯过来,真多亏了插队时在艰苦环境中磨练出来的坚韌意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double E是最难学的一科,被你啃下来了,之后的成功自然就是水到渠成。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uemei-ky' 的评论 :
现在的年青人幸运很多,要提醒他们小心职场地雷。
xuemei-ky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子数年前拿了本科计算机工程和EE双学位,现在知道了他的努力与付出。谢谢你的美博。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ckcountry' 的评论 :
是的,本科EE不容易.我那是在20多年前.现在更难.如是名校, 难上加难.
硅谷大多EE工程师是在国内学完本科,来美学EE硕士.
你的先生值得敬佩!
Backcountry 回复 悄悄话 我先生本科也是EE专业,从来没有想到会这么难学,后来的研究生专业SystemControl好像更多是计算机方面。他跟我说起读书的艰苦,我心想那有我读医的辛苦。看了您的文章,大吃一惊,也更敬佩他了!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