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版生活

关于华人移民们的真实生活经历,以及对故国的思念。博文用市井、乡土、网络语言烂炖而成,以自嗨、找乐为主,捎带宣扬加拿大民众自助、户外、有机、知足常乐等接地儿生活方式和理念。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厉害了,我家的耄耋之徒们

(2018-05-07 07:24:24) 下一个

国内有部宣传片,叫做《厉害了,我的国》,去年很火,影院经常爆满(多为党员、学生、机关干部包场)。听说该片集中表现了我国的GDP如何高大上、军力如何神武、航天如何威猛、科技如何尖端等等。以出租车司机为代表的全国草民们,观后无不热血沸腾,心潮澎湃,很不得拳打日本,脚踢越南,强抱台湾(地区),口噬美帝,那叫一个嗨!

日前返京,给父母过耄耋(八十)大寿,本想借机进影院,也去感受一下我厉害的国,不巧这片子被下架了。为此坊间流传数种说法,比较靠谱的一种,说是有位头脑清醒的上层大人物,从这部片子中发现了诸多问题。

问题之一:在我高大上的GDP中有可观的水分,而脱水后的GDP中,房地产的份额过高,套用经济人的话讲就是GDP虚高。问题之二:我神武的军力跟美军相比有代差,比如让我百姓自豪无比的“辽宁号”航母的战力,还不及美帝十年前就已退役的“约翰.肯尼迪号”的四分之一。问题之三:我威猛的航天工业跟美帝的相比,要落后不止一代。当我航天工作者们,还在为能发射探测器到距地球35万公里之外的月球,而欢欣鼓舞时,美帝的航天工作者们已经玩到了6500万公里之外的火星了。问题之四:就尖端科技而言,我们至少要差一个数量级。当我们的”大国工匠”们,为能加工出“0.1毫米的工件,且在100度温差下,变形不超过0.01毫米”喜极而泣时,美帝的工匠们已悄悄地加工出了“0.01毫米的工件,且在1000度温差下,变形不超过0.001毫米”。这区区小数点前后增加的一个“0”非同小可,它决定了美帝的“大国重器”力量更大、走得更快、飞得更高,能耗更低。

发现了以上诸多问题之后,该头脑清醒的上层人物立马上奏中央。此时恰逢中兴通讯被美帝制裁,从而引发了中央决策层的高度重视,于是就有了《厉害了,我的国》被下架的事件。不知这一说法您信不信?反正本囧是信了!抱歉,话题跑偏了,就此打住。

 

 

今年四月,父母大人双双走进耄耋之年(岳父母大人已于几年前进入)。本囧印象中的八旬老人,多是木呐寡言,佝偻而行。天气好时,常呆坐于墙角、旮旯,或公园、小区的长椅;天气不好时,则枯卧于家中,多与暖气片、电视、收音机为伍。可近距离观察家中的这两位耄耋之徒,则完全否定了本囧先前的印象。

父亲大人除主导家中采买之外,手机、iPad、Desktop不离手。装个APP,玩个手机点餐、投资、导航、P图自不在话下,偶尔还整把电脑操作系统重装。以前学开车时,老爹曾突发奇想,要研发汽车自动驾驶系统,后来不幸被谷歌、特斯拉、亚马逊等捷足先登了。从此落下病根,只要媒体里有相关技术进展报道,他老人家总是捶胸顿足,唏嘘不已。好在目前已“移情别恋”,改攻AI炒股系统了。

母亲大人除家中主厨、保洁之外,还手机与书报不离手。刷朋友圈并做犀利点评是每天必修的功课,“大声点评国际时政”与“小声点评国内时政”并举。老娘虽已年过八旬,仍难掩当年美女学霸风采,古今名家作品如数家珍,佳句顺手拈来,关键章节娓娓道来。读书看报时,必做批注、圈阅,然后交由我等学习、讨论。每逢观点不一发生争论时,她老人家总是能占据辩论至高点,把大家驳得哑口无言,心不服口也服了。

家里有了这等厉害的耄耋之徒,身处“知天命”的本囧不敢不厉害(不行就装),而年近“而立”之年的囧少则自然仿效,让“厉害”薪火相传!如果我们的每个家庭都厉害了,何愁我的国不厉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花盈衣 回复 悄悄话 这才是活着的滋味,赞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活得真带劲!有人在这个岁数,不痴呆就不错了,能走路就不错了,不尿裤子就不错了....., 能活着就不错了。
囧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ia17' 的评论 : nin(2) gao(1) jian(4)!
囧徒 回复 悄悄话 谢各位点评互动!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幸福啊!
amyktao 回复 悄悄话 得天獨厚啊.
lucia17 回复 悄悄话 以后难读的字自带拼音。
长得像暴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妙趣横生!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太厉害了,我的楼主家中的耄耋!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厉害了。您肯定是个不会把莘莘(深深)学子念成莘莘(京京)学子的高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