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枫树

所思,所想,自娱,自乐
个人资料
正文

一点儿感悟

(2017-02-06 17:15:39) 下一个

      今天,得空整理衣物时,赫然发现了早年的一块桌布,勾起了许多回忆......
      这块桌布,还是在大学毕业刚刚工作时,与几个同事逛王府井,在北京工艺美术商店(或许如今这商店已经不在了),一眼看过去,便心生喜欢、爱不释手,洁白的细布上缀着一些淡绿色的叶子、浅兰色的花,手工精细,淡雅别致。遂不顾囊中羞涩,用了半个月工资买下来。好在那时一人吃饱全家不饿,又有公家发衣服。同事笑说这样的长桌布没什么用的,有些奢侈。其实我也不知道何时能用上,怎么用,只是喜欢。年轻人就是这样子吧!很可惜,当年的心爱之物,一直压箱底,且随我漂洋过海,浪迹天涯,竟然从未用过!是舍不得?还是忘记了?或是没有合适的地方用?又或是三者皆有之?竟然也记不得了。随即展开来试着铺上,但还是嫌小了些。一时间,竟有些怅然若失。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小癖好。一直以来,我是很喜欢各式各样的桌布,淡雅的、艳丽的、中式风格的、异域情调的。那年在新疆, 还买过五彩斑斓、绚烂夺目的维族风格的桌布(用老妈的说法是乱花钱)。或许这源于有段时间,因为文革大家都不上学了,又无处释放少年旺盛的能量,大院里的女孩子人手一个勾针聚在一起学勾各样小物件,家里的茶壶、暖瓶、缝纫机、桌子、椅子,都用大大小小的勾织物美化起来…。似乎这些物件直到我上大学都还在。而那一阵儿过去后,从未动过勾针。小孩子的热情来也快去也快。
    匆匆脚步,悠悠岁月,几十年弹指一挥间。虽老亦,可这个小癖好居然还在!这几年陆陆续续买了几块桌布(从未想起过最早的心爱物),不同时节,换个花样,也换个心情、自我喜欢,自我欣赏。每每,别有一番情趣在心头!也为枯糙的生活增加些许色彩!
    时过境迁,虽然当年的心爱物依然清新而雅致,可却不适合当下用了。这让我想到喜欢的物件,定要马上就用,也只有在用的过程中,才有快乐,才有满足,才有价值,才有意义,才会不辜负那一份喜欢,才会不落下那一丝遗憾。
      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Sent from my iPa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redmaple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昭明_watch0' 的评论 : 谢谢你!
能这样想想,真挺好!
昭明_watch0 回复 悄悄话 留着回忆,其实更好。看着这桌布,过去的日子又回来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