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说法

分析美国各类法律案件
个人资料
老虎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人间至真情,始自少年时

(2019-03-03 11:03:11) 下一个

人间至真情,始自少年时

前天下午带儿子参加本地区的五年级数学竞赛。进入考场的时候儿子对我说,我才不在乎这个考试呢,我就想看看能不能见到我的朋友维什纽。我说维什纽去年这个竞赛已经得了第1名了,今年估计可能不会来了。儿子有点失望。

维什纽是儿子在三年级四年级的同班同学,人很聪明、成熟,对人非常有礼貌,是典型的别人家的孩子。他和儿子组成的数学竞赛队,在这几年的数学竞赛当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两人关系非常好,经常在一起谈论很多高深的话题。去年9月份新学期开始以后,维什纽没来上学报到,就像人间消失了一样,没有任何消息。我与维什纽父母也是好朋友,与他们联系也没有得到任何回复。儿子经常提到维什纽,很是思念他。

十几所学校几百名五年级孩子参加的这场数学竞赛,儿子以满分的成绩夺得了第1名。获奖后他对我说,我就要向大家证明,维什纽不在了,我们学校仍然能得第1名。

昨天下午参加另外一场数学竞赛,一进场就有人告诉儿子,说维什纽来了。这一下子儿子情绪高度亢奋,一门心思想着赶快考完试去见他的好朋友,最后取得第5名的成绩。

儿子见到维什纽后,非常高兴,与他聊了很长时间。他爸爸给我解释,说去年9月份他们本打算回印度去,后来因故未去成,所以只好在家里上学。在美国,很多优秀的孩子就是在家里自己上学。我对他爸爸说,维什纽不来上学对我儿子影响很大。

晚上回家以后,儿子跟我聊了一个多小时。他说维什纽对他、对其他同学都非常好,从来不生气。儿子说,他有时候对维什纽说不礼貌的话,维什纽也不生气。儿子说着说着哭了起来,说他对同学和老师都没有足够的尊重,经常调皮捣蛋,说话也不顾及他人的感受。儿子说现在太晚了,我到现在才想到这个问题。儿子哭着说,爸爸你得教我怎么跟人说话,怎么对大家好。我安慰儿子说,爸爸一定帮你,跟你讲做人的道理。但是更重要的是你要读小说,读社科类方面的书籍,这些书都是教你怎么做人的。你现在只愿意读数学和科技方面的书,这是不够的。你一定要读人文科学方面的书以及小说,自己从中学习做人的道理。另外要从你接触的人身上学习,你能看到维什纽身上的优点,看到自己的缺点,这就是一种很好的学习。

从儿子与维什纽的友谊来看,人一生当中一些重要的友情往往是少年时就建立起来的。小时候的玩伴,互相激励,互相学习,没准长大以后就会成为一生的良师益友。人间至真情,始自少年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老虎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看涨跌' 的评论 :

过奖了,。谢谢你的留言!
笑看涨跌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是个好爸爸,从此以后要关注你的博客了,不仅能学到房地产知识,还能学到怎么教育孩子。谢谢!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我说维什纽去年这个竞赛已经得了第1名了,今年估计可能不会来了。儿子有点失望。

------------------------------------
I would not say something like that before the contes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