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心小屋

以文养心。原创文学,请勿抄袭,如需转载,请告知。谢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初夏随笔

(2019-06-10 05:14:20) 下一个

周日早晨9:30,从后院的窗外望去:那里松树的枝叶纹丝不动,一切显得安静。穿过松树繁密枝叉和针叶的阳光,于温暖中带着股强劲之感,那阳光落在斜斜的坡上,留下几道明亮不一的光影。

虽然我觉得小麦色的肌肤也很美,但觉就一个四五十岁的中国女人来说,还是老实地遵从中国人以白为美的传统比较保险。于是我先抓起帽子,然后再换上衣服,穿上运动鞋,准备安心地走出家门,去走那些几乎每天都走的路,去看那些每天一样或不一样的风景。在那个过程中,由着那些变化的风景,感叹大自然中生命的神奇,思考和探寻生命的意义和方向,便有了留于文字的风景和思想,也有了故事创作的灵感。
走出家门一看,便对自己戴帽子的想法加以肯定,小区的空场,道路此时均已沐浴在初夏有些眩目的阳光之中。可即使是这样,身上却感觉舒适,没有一点闷热感,想来气温应该不高。

一路快步行走,盼着早早进入那片树林。夏日里的那片树林有如一个室外桃园,身心浸在那片令人感到宁静,舒爽,惬意的阴凉中,既会带给人少女思绪游走的遐想,又能引发不惑之年女人才有的理性思考。五分钟之后,转上了通往林子的马路。马路的起始部分视野宽阔,左边是绿草茵茵的大片运动公园,右边是一小片草地。那草地被一排高大的树木阻断,树后是开着白花的藤蔓,荆枝,杂草,相互密密缠绕在一起的一大片神密之地。

再向前,快走进两边有树木夹持的路段时,在阳光照亮的空中,我看见一群大小不一的轻白飞絮正向我扑来。那些飞絮,小的如蚊虫,移动的速度快,让人感觉心里麻麻的。大的直径如一分硬币,移动速度较慢,在空中像降落伞一样飘飘忽忽的。这场面虽谈不上震憾,但足可以让人印象深刻。想来这些飞絮就是这个季节中,令多少人眼鼻感到不舒服的元凶。迎着那片飞絮向前走,目光投向右边的草地上。虽然那里一眼望去是一片青绿,但仔细看时就会发现那里散落着不少的飞絮。那些飞絮与在草间开放的一种球状乳白色小花很是像,乍一眼不会将它们相区别。那些落在了马路上的飞絮,被流动的空气带着,飞快地向前奔滚着,直到它们或被从裂开的路段间长出的小草墙,或被马路沿阻挡下来,才会停止了奔跑。

下面的道路两边有高大的树木护卫,树既形成了阴凉,又阻挡了飞絮,人行走在那片路段上,甚觉愉快舒爽。林中,那些一个多月前看着十分脆弱的黄绿色幼苗,如今已拔高了,变成了嫩绿色,与那些高大的林木一起,成了这片树林葱郁的一分子。小区,路边里随处可以听到鸟儿的婉鸣,但听着林子里鸟儿的欢鸣,你就会觉得:树林才是鸟儿们真正的家园,在这里,它们的鸣声更悦耳,更动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鼓励!从你的文字里读出了你的干练,自信,文艺。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魏薇' 的评论 : 我肯定比你大的,虽然可能也算同一代人,但是你儿子还在高中,我女儿大学毕业都已经工作了:)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问候!文字上感觉出暖冬是个勤勉,温良之人。我总觉得自己和暖冬是同辈之人,听你说自己年纪大了,我心里有点不好受。多喝些果疏汁,看会不会改善色素沉垫的问题。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清新小文,你带帽子就对了,我现在最后悔的就是爬山三年把皮肤有点晒坏了,年纪大了,新陈代谢慢了,黑色素容易沉淀。问候魏薇。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从子乔的文字里看到你所说的了。。。以白为美是中国人普遍的观念,各有各的美,只要别太黑就好:-)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一个人在大自然里漫步,大自然中的一草一木、一虫一鸟都能带来思绪和感动,有时候恨不得把人溶入到大自然里,让自己成为那些飞絮中的一部分,所以很多时候我宁愿自己独自散步。

看到你说的中国女人以白为美就让我想起来每次回国见同学的时候,他们总是说你怎么那么黑呀?我告诉他们加州一年365天lie有300天是阳光灿烂,而且外国人以黑为美。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小文,清新细腻~~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握手闻香!从文字中,我觉得自己和你及暖冬在对景物的感受上有类似的地方。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让博学的菲儿喜欢是我的荣幸!
yy56 回复 悄悄话 “去走那些几乎每天都走的路,去看那些每天一样或不一样的风景。”

真是这样,在熟悉的景色中总有变化,或是天上的云,地下的花,或是一只歌唱鸟,两只追逐的小松鼠,引来一串思绪,唤起一份欣喜。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样的随笔,心语,祝夏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