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心小屋

以文养心。原创文学,请勿抄袭,如需转载,请告知。谢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生活记事--春天里的会议

(2019-04-24 18:06:22) 下一个

春天里的会议
清晨八点半,开车出门上班。昨夜刚下过雨,沐浴过的大地尽显清新,空气中依然带有雨珠的气息。车子在青蓝色的天空下,追着淡淡的白云行走。开出小区,驶上辅路,在一处三岔口,车子向左一转,然后穿过另一片社区,最后驶上主路。在这三分钟的车程间,我看到路边行道树中淡粉色的桃花;看到人家院落中金黄色的花;看到三角公园的白色梨花;看到一户人家草坡间淡紫色的野花;那一簇簇的黄绿色,玫红色嫩芽,也像是挂满枝头的春花。呈现在我眼前的是一个不同于昨日的一番景象!这一切的发生竟都像在一夜之间,我不由地想起那句古诗“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开始感叹诗人的妙笔,感叹生命的神奇。视野中是满眼的春光, 耳际中是鸟儿或俏皮灵秀或婉转低回的鸣声,还有像是为鸟儿伴曲的,汽车驶过的沙沙声。

这是个清新宁静,满眼春意的清晨。我的心被这份春意,这份宁静牵引着,脑中不由想起来了昨天开会的场景,想起我与老师们的交谈。

几天前,特教老师ANGIE老师和心理老师KURTIS把即将在会上讨论的,关于儿子的评估报告发给了我。看着报告上的几个数字和结论,“XX的空间视觉感分值很高,综合智商也处于高值区间;学业达到相应年级的要求;一年前还在上ESL课程的他,目前的英语程度让人感到惊讶;尊重老师,讲话中带着种天然的幽默感,与同学相处融洽,喜欢分享,有很多朋友;总之,XX是学校环境中的一个积极的建设者和贡献者“ 后,我有点小激动。

昨天中午,我带着两瓶花,怀揣着紧张与期盼,从停车场走向学校的大门。快到学到门口时,遇见一位刚从里面走出的中年白人女子。大概是见我手中的花,让她觉得我是个懂得感恩的性情中人,于是她对我笑了一笑。本就在等着她反应的我,当即也回应她一笑。于是在那一刻,一份美丽的心情便植入两个只是擦肩而过的女人心中。

按了门铃,经过两道门,我便置身于开阔敞亮,充满着人情和生活气息的校内环境之中了。
“下午好!“这爽朗的问候声来自办公室秘书----一位五十几岁,身材中等,头发已灰白的白人女子。 在这句问候中,她脸上绽放出亲和温暖的笑容。这两年来,我已见过了她很多次,她总是以这样的笑容和这样的声音迎接我,让我倍感亲切,为此我总是心存感激。

“我12:15和ANGIE 有约会。“
“噢,好的。会议就在这间的主会议室。你先等一会儿,ANGIE稍等就会来的。“ 她双手扶在齐胸的柜台上,歪着头,前倾着上半身,面带微笑地说。她说话的语速很快,声音也有些沙哑。但在笑容的调和下,她的话并没有让我感到局促,紧张。

“这花是我种的,很香,送给你,放在前台。这瓶我送给ANGIE, 她可以放在她的教室里” 我微笑着对她说,一点不觉害羞,拘谨。她们就像我熟悉的朋友,朋友之间有什么可害羞的呢?

“噢,谢谢,漂亮,太漂亮了。ANGIE 是个很甜美的好女孩。”她的眼中是惊喜和感激,“真香” 她俯身把鼻子凑近,闻了一闻后又说。

十天前,我从店里买回那盆花时,它们那水灵灵的,黄绿色的叶子还只有从土中冒出二三寸。那直挺挺拱土而出的感觉,让我想像着它们在脱离了这个直径20厘米粉色塑料花盆,在大自然中生长的样子。我想它们应该是和芦草,荷花一样,生长在一片湿地,一片池塘之中。那一盆中有五棵独立的植株,在每株植物嫩黄绿色叶子中心的,是一枝圆柱状花茎。那花茎上有无数个花苞,它们相互紧紧拥抱,形成一个垂直站立的瘦鸡蛋形。 这些天气温都在50-60F间,我已关了暖器,打开窗户,把春意迎进家中。适宜的温度,让这棵植物生长得很快,那茎叶的高度一天一个样。花从第四天开始,也渐渐吐露芬芳。至第七天,在那根圆柱状的嫩黄色花茎一圈,已布满了竟相吐艳的花朵。那花的外型像放大版的丁香花,香气也像,只是丁得为淡紫色,这花为淡粉色。在那个开会的清晨,我见那花开得美丽,便萌生了一个想法:DIY一瓶鲜花送给老师。当我把两株株形最美的植株从土里小心挖出后,又是一阵惊喜。正如我所料,它们的根和水仙一样,是球茎状的。我将它们分插于两个玻璃花瓶中,又在花瓶中加了一些水,把它们做成了两瓶水生插花。

参加会议的五人,ANGIE, 克蒂斯, 那个女副校长是去年会议就见过的。另外的一男一女以前没见过。那女副校长自两年前第一次见她时,就给我一种冷峻之感。她的一头短发削剪得如男士,配着她深色的眼珠,高耸的鼻梁,一眼望去的她根本不像学校中的角色。这里的老师,护士,办公室接待员,都是笑容可鞠,平易近人的模样。她像是两党会议中,坐在其中的一员。昨天她穿了一席嫩绿色,长袖,圆筒过膝裙。当我还坐在主办公室的长椅上,思想游离地等待时,忽觉眼前一亮,一片春意从我眼前飘然而过。收回思绪,抬眼一看,发现是她。已走过我眼前的她,正与办公室里的两位打招呼,一身嫩绿色的修身筒裙,把她变成了一个春的使者,也让她有了女人味。那位一身青蓝色,带点丝光的运动上衣,身体有些发胖的中年白人男子,我想他一定是取代了去年会议中那位目测身高有190CM,表情严肃的瘦高副校长。另一位金色头发的白人女士我不知道她的身份。

”这是安娜,语言艺术老师。“满脸笑意的ANGIE开始一一介绍在座的各位来,第一位介绍的就是金发的她。

”噢,太好了,今天见到您。语言艺术是他的最弱点,但他的这问题当他在中国读书时就存在,和语言,环境没有关系。“

见了我的真诚与直言,他们都笑了。会议刚开始的那种严肃拘谨的气氛,在这段坦诚交流和笑声后开始变得轻松起来。

“我和xxx说了,现在我有这个,我知道你有多聪明,你再不能把你的聪明藏起来了。要做给我看。“作为这场会议的主持人,ANGIE用热情的声音,富有表现力的笑容,继续将会议向下推行。"我说你看看你的这些评估分值,有一项超高,有一项高,还有几项是平均平水,综合评估分值落在高值区间。可XXX看了看,先是笑了一下,后又耸了耸肩,作出一副不以为然的样子,说“有好几项不都很普通吗?” 我对他说“能达到普通就是很厉害了!”

ANGIE很年轻,我猜她应该不超过三十二三岁。她笑的时候,嘴巴,鼻子,眼睛,眉毛,一脸上下,哪个部位都不准偷懒,都要运动起来,让你觉得她把内心都掏出来给你看了。她是可爱的,做为一名中学特殊教育,她用她出自本心的善与爱,把知识融在爱中注入孩子的心里,让这些处于青春期的孩子,在无虑中对她敞开心半个心房。

“他的第一个乐高玩具是他三岁时,我带他到香港时买的,从那时我就发现他喜欢并且擅长于搭建。在随后的日子里,我逐渐发现他是依靠图像思考的孩子。乐高那些从十几页到几十页的搭建图,他几乎都是两三眼扫过后,那图像便存在于他脑中了。他小时候,都是我帮他找组件,他负责搭建,没有做完一件成品前,他是不吃饭的。他玩乐高时那专注的表现,让我怀疑医生对他的注意力分散的诊断。” 听我讲述的五个人,不管是面带微笑的,还是表情严肃的,都听得认真,也饶有兴趣。那份报告激起了他们的好奇,让他们怀着好奇之心听我的讲述。讲述的人和听讲述的人,心情或有不同,但相同的是他们都在故事中找答案,找源头。“他的空间感强我以前就有感觉,现在是得到了测验证实。”

“利用好,发展好他的这一特长,他以后会是个很好的ENGINEER” 年轻的克蒂斯老师,严肃而诚肯地说。测试是他带着儿子进行的,报告是他出的。他对儿子的信心,给了我信心。

“他很尊重老师,我说的话他都会应允去做。但他的执行力不够,表现出来,他最大的问题就是布置的作业和任务完成的不好,不是没做,就是丢东落西。我经常要追着他,让他补上。有时我问他,XXX,怎么回事,布置的任务没完成噢。他总是只笑看着我,嗯。。。然后才会说,他忘记了,或说他不喜欢做。时常,第一次问他时,他只用一个词回答。再问他,他才会用整句回答。“ ANGIE继续她绘声绘色地讲述。

“他在中国上小学时就是这样,做作业很拖拉,中国的作业又多,我时常要陪着他写到晚上九点多。他能用整句话和你说话,说明他和你比和我亲。他好像都懒得和我说话,总是想用尽量一个字,一个词来打发我。哪天若他能用一个完整句回答我,那我会感到幸福死了!“

听了我的话,他们又都笑了。四位老师的笑是欣赏的笑,欣赏我的坦诚和孩子的可爱;ANGIE的笑是幸福的笑,幸福于孩子对她的信任。

“这个年龄的孩子正常,我孩子也懒得和我说一句话。“那个原本严肃的副校长也开口了。”在他们心中,老师比家长有权威,老师说话比家长有用。“说完,他无奈地摇了摇头。

“好动的孩子,又特别的乱,他的房间乱得一踏糊涂!我也在训练让他自已整理。“ 尽管我这是在自曝家丑,有点小尴尬,但又何防?想想看:以儿子在学校的表现,他们自己做出这样的推论一点不难。

“噢,不用说,可以想像!” 看,不出我所料,那个男副校长,ANGIE带头,另外三个老师附和。对于这个有多动的,处于青春期的男孩,我的这一揭底完全是他们意料之中的。

“现在在大校室里上课时,他只要坐普通的椅子。但只有他和我时,我给他垫子,他就会要坐。“
“他是希望自己能和大多数的孩子一样。就像四,五年级时,他还很高兴地说在班级里,一开始只有他一个人坐理疗球形椅,后来因为两个男孩也很羡慕他的特殊待遇,后来班上就成了他们三人一起享受此特权。上了中学他就说他不要在学校里坐特殊的椅子了,但在家里,他还是喜欢坐有个软垫子的椅子。“我的话说完,在座的各位都在点头,表示理解。

“这也是为什么他说不想中午吃饭时,和小团体聚会了。他想其它同学一样,能和朋友坐在一起吃饭。“ 我又转过头对旁边的克蒂斯 老师说。

“我们这个小团体每周聚会一次,为了节省时间,我把聚会的时间选在周三中午的午餐时间。他开始表现得都不错,后来慢慢的,让他说话他不怎么爱说了。我就觉得不爱和大家交流了。“

“是,在收到你给我的留言后,我问了他。我问他是不是不想参加这个午饭时间的聚会了。他说是,他想和他朋友们一起吃午饭。他是希望自己能和大多数的孩子一样。 “听了我的话,在座的几位都点头,表示同意我的观点,也理解孩子的心思。

“我猜是这个原因。那你还需要他参加这个小组每周一次的交流吗?“克蒂斯说。

“你觉得他有从中受益吗?“
“噢,有,我觉得有的。“
“那就让他继续。“
“我在想不占用中午吃饭的时间,选在某天下午放学前的半小时,来让他们聚会。“
听了克蒂斯的决定,我很是感动。

“我们的下一次会议是一年后,但这期间,任何时间如你觉得有需要,都可以申请和我们的会议。“ 男副校长以这一句话结束了本次会议。心怀感激的我,只有微笑着,对大家点头表示感谢。

会议结束,那位绿衣女副校长说:“你也要走了吧,我和你一起出去。” 男副校长和语言艺术老师先离去。我跟在绿衣女副校长后面,一起走出会议室,走出主办公室。

在走廊里,她和我站定,“你知道在XXX大学有许多课程,他可能会喜欢。”
“噢,我给他报过那里的课程,今年夏天我给他选了建筑设计课程。”
“很好!看,你是走在我前面了。“ 说时,她严肃的表情中,绽放出了一抹微笑。她这样的微笑,我今天在会议中已看到几次了。再看到时,依然令我感到亲切温暖。

走出校门,艳阳高照,四月中的天竟已有些闷热了。远处的蓝天下,在那片绿茵如毯的小丘上,几十个孩子正快乐地跑着,追着,像在做着什么游戏。一阵微风吹来,送来风的清凉,送来青草和绿叶的气息,也送来孩子们的唧喳声。生活是如此的美好!我在心里说着这话时,嘴角也不由地上翘了起来。

迎着春风,我迈开大步向车场走去。“啾。。。。“, 忽然耳畔传来口哨般的一声长鸣,抬头一看,一只蓝羽鸟儿正从一片新绿中飞滕而出。迎着阳光,它向着更远处的蓝天飞去。

 

-----------------------------------

春语

三月瑟瑟雪花飘

四月初春芽满枝

几场春雨伴梦来

紫黄粉白满目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很高兴杜娟喜欢。春暖花开带给我们一份好心情:-)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温馨细腻的文字,特别喜欢那段描写春天的文字。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子乔,若说写的细腻,你是胜过我的。你那篇《撞到玻璃上的鸟》,就是把那鸟撞上玻璃的那一刻写的太细腻了,让我读的时候真是不好受。好在最终你给它找了一个好点的归宿。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若敏' 的评论 : 很高兴若敏喜欢:-)
若敏 回复 悄悄话 观察细致,谢谢分享。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薇,在前面那篇看见了你的照片,温润细腻的感觉,难怪写出来的文字也这么细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