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位老邻居

(2017-05-12 10:07:32) 下一个

小时候,俺住在大杂院。那时,家里有两间半平房,住着老少三代八口人。房子左侧,是一株一抱粗的大槐树。离槐树三米远,立着公用的自来水龙头。

夏天,院里的叔叔婶婶,爷爷奶奶们,都喜欢端着碗,带着自家的马扎,聚到槐树下吃饭。吃完了,顺手就用水把碗洗了。吃饭中间,张家李家的消息,通过闲不住的嘴巴,很快就会飞进院子中的每只耳朵。

英姑的家就在俺家房子后面。记忆里,年轻时的英姑,身材苗条,个子有一米六几;眉眼清秀,总是穿一身干净整洁的蓝布工作服。

在我的记忆中,还存留着她父亲的一点影像。那是一位有点驼背的老人,总是佝偻着身体,蹲靠在槐树下的墙角里,与人闲聊。听老辈人说过,他以前是一位土八路,后来负伤,转业到这个小城的商业局工作。因为这层关系,英姑在学校毕业后,才能去这个城市的自来水厂上班。

英姑工作后,很快就有人给她介绍了一位转业的退伍兵。那人当时在城市的地委开车,现在说起来应该算是公务员。两人认识半年后结婚,很快就有了孩子。生了一个活泼可爱的小女孩。

婚后的英姑常住在婆家。过节时会带着孩子和丈夫回娘家来。若碰到院子里老邻居,不免寒暄一番。如果有人逗那小姑娘,让唱个歌跳个舞啥的。小姑娘一点也不怯生,经常在众人注视的目光中,大大方方的表演。那时候,围观的人群中不知道有多少羡慕嫉妒的眼神。

女孩小学二年级时,有一天学校不上课,就跟了妈妈去上班。英姑那时还在自来水厂当化验员。当她工作的时候,孩子自己就在厂子里玩。临下班时,找不见孩子,最后众人在水厂的过滤池里发现了尸体。。。

当时院子里人听到这个消息都惊呆了。因为几乎每个人都认识那个女孩,都见过她在自己面前跳舞唱歌。

我无法想象失去女儿后,英姑是怎样的悲伤和自责。但是从那以后,我听人说英姑不再去水厂上班了。我也很少见英姑回娘家。

随着时间的推移,课业的加重,我无暇关注院中的琐事。渐渐的,忘掉了英姑,还有她那位曾经可爱的孩子。

当我读大三的时候。有一年回家过春节,无意中发现,英姑竟然回娘家来了。几年没见,她的眼神中写满了疲惫和苍老。吃饭时,询问母亲,才了解到了英姑那时的近况。

离开水厂后,不知过了几年。英姑和丈夫又有了孩子,而且还是一男一女,双胞胎!据我个人推测,这可能是人工授精的结果。无论怎样,我当时还是为英姑感到高兴。因为在照顾双胞胎成长的日子中,她也许会逐渐忘掉失去大女儿的悲痛吧。

当我研究生毕业分配到省城工作后,回家的次数就寥寥可数了。大杂院逐渐变成了对童年生活的回忆。有时候,妈妈来省城看我,会唠叨一些老邻居的消息。

工作三年后,我犹豫着是否该辞职去闯世界。做决定前,我向单位请了假,回家探亲。

一进家门,妈妈就告诉我一件令人难以置信的悲剧。英姑的双胞胎孩子,前几日在一个池塘里没了!

按照常理,英姑是不可能再让自己的孩子们接近水的。怎么会这样?

原来,英姑的丈夫带着孩子,过节去走亲戚。英姑没有陪同。当孩子的爸爸在亲戚家聊天时,孩子们自己出去玩。在一个池塘边,冬天结了冰。男孩子胆大。弟弟去池塘溜冰,没想到冰不结实,人陷了下去;姐姐一看,赶忙跑过去拉弟弟,结果一同跌进了冰窟。。。

事后,我听人说,英姑与她丈夫闹,扇他的耳光,还说要杀了他。再后来,英姑就进了医院。

这件事情加速了我辞职的决定,生命如此地脆弱,为何要把自己拴在一个看起来保险的笼子里?那年,我辞职,先去了北京,然后南下广州。开始了飘着的日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