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一凡

忆得旧时携手处,如今水远山长。
个人资料
寒一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Cloud,地上的云

(2019-01-09 11:55:06) 下一个

当有人和你说起Cloud的时候,告诉我,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是天上的云吗?

如果是的话,那么对不起,你可能已经有一点儿落伍了。

因为,Cloud,在过去的十多年里,已经被挨踢科技精英们不遗余力地一片一片地从天上扯了下来,神奇地变成了一些大公司地下室里一排排、一列列不断运转着的各式各样的接上了互联网的电脑服务器(server)。

Cloud,现在,在很多人的潜意识里,它已经彻彻底底地变成了地上的云。

说起Cloud,即便是它在你的心里暂时还没有一席之地,可事实上,很可能是你已经是在不经意之间享受它带来的好处了。你使用苹果手机,你喜欢用它拍照片,照片拍得多了,手机没有了多少存储空间,然后你就把照片上传到iCloud上。什么是iCloud?你把你拍的照片放在了哪里?Cloud,云,你把它们放在了云里!是放在了天上的云里了吗?当然不是的。说白了,你的照片是放在了Apple专用的一些computer里,或者稍稍严谨一点,是放在了Apple专用的一些接上了互联网的电脑服务器里面。

当然了,Cloud Service绝不仅仅是作为存储空间这么简单。Cloud Service 包括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 (IaaS),software as a service (SaaS) ,还有platform as a service (PaaS)。

Cloud的核心理念,说到底,就是统一管理计算资源,然后按照需求对客户提供服务。

Cloud的付费机制是:客户使用多少资源,就付多少钱,不必为他们没有使用的资源买单。这样做的结果是既节省了客户的银两,又避免了资源的浪费,双赢。

Cloud安全吗?也许有人因为还记得2014年celebrity的iCloud照片泄露事件而心有余悸。是的,做任何事情都有risk,不过今天的Cloud和往昔相比已经有了相当长足的进步。今天的Cloud,真的是很安全。当然,我指的是那些科技巨头麾下的Cloud,它们分别是Amazon Web Services (AWS),Microsoft's Azure 和Google Cloud Platform (GCP)。这么说吧,这就好比你以前住在小农庄,为了安全起见,你雇一两个枪手来巡逻守卫,而现在你搬进一座金碧辉煌的大厦里面了,安全保卫的任务交给了有着现代化装备的正规军。哪一个更安全?结论应该是显而易见的。

不管你愿不愿意,Cloud,地上的云,现在已然是成了气候,貌似人类已经不能够阻止它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韭菜过奖了,我也懂的不多。谢谢韭菜来读。祝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一直以来想破脑袋都无法理解的高科技,让一凡深入浅出的解析,立刻豁然开朗!我都是将照片和视频做几个备份,可以考虑以后用云!问好,祝周末愉快!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浅斜' 的评论 :
问疏影好!应该不会的。云主若是假公济私,滥用用户的data,那就是犯罪了。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这云是不是也被当成大数据,让这些公司对你无所不知?你这边打个嚏喷,他们那边就给你寄来了感冒药宣传资料?哈哈,外行,瞎问:)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问好Rolfemom!谢谢来访,祝腾云驾雾愉快啊!:)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fengfeng' 的评论 :
问好诗人!应该是祥云吧,马踏祥云,所以他才能够很成功啊 :)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一凡解释得真清楚, 我有点开窍了。 我几个月也买了云储存空间,还没时间学着用呢。科技发展的太快了。 谢谢一凡。 :-)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聪明的一凡,我有一个问题,马云的那朵云是啥云?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问好松松!特别能理解你。可是,在当今世界,我们每个人有多少隐私能真正藏得住?:(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问子乔好!在子乔面前哪里敢班门弄斧,我跑,快溜。。。:)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觉得把照片都存出去,好像就缺少隐私了:)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问健康好!我就知道这么一点点儿 :)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问王妃好!管他云里雾里,只要王宫里不缺银子便好!王妃用银子的地方多!:)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一凡仙女难道是爱踢仙女吗?:)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问圆导好!问所向披靡的圆猫小盗们好!听说圆导又要发圆圆圆奖了,等着看热闹了!:)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问乔先生好?我爱学习!:)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一凡是内行,学习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就是圆导说的,云里雾里的,不知道哪是哪儿。跟坐过山车一样!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有一凡仙女指点迷津,咱云里雾里也不会迷航~~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听起来是行内人士耶。问好,一凡!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问茶儿好!茶儿是不是特别喜欢照相啊?不备份,丢了手机可不是好玩的哟。 :)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问禾儿好!照片我一般还会在移动硬盘上做一个备份的 :)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问晓青好!大势所趋啊,不知道领导能坚持多久。:)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啊,小树说得对,科技太发达了,以后我们可能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是谁了。
不过尽管科技这么发达,可是到现在癌症还没有攻克呢 :(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哈哈,淘气的清静!你不会真把照片删了吧?现在的storage可是越来越便宜啦 :))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抱抱菲儿!手机丢了真是太不爽了。希望大部分的data你有备份。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菲儿好!对,要多用用云,要跟上时代的步伐 :)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我所有的东西都放在 Google Cloud Platform,照片是最占储存空间的。谢谢一凡好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不用。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科学太发达了,人难以适应!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我也接到这个提醒了。我不加,我删照片。空间就又够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就是呀,茶儿,哭都来不及!:0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最近老被提示增加iPhone 的iCloud 存储空间了。不增加的话,一旦象菲儿那样丢了电话,新老相片没转存云里话就没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一凡说得有道理,要多用用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