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一凡

忆得旧时携手处,如今水远山长。
个人资料
寒一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珍惜人生中的第一次

(2018-07-08 17:28:10) 下一个

我们从出生到现在,经历过很多事情,有过很多第一次。

仔细想来,不管做什么,即使第二次、第三次在客观上比第一次要“优秀”很多,“有价值”很多,可是在我们的心里,让我们最为难忘的却还是那第一次,这似乎是永远也没有办法改变的事实。

十七岁的时候,第一次去看大海。

记得当时我并没有做什么准备,去海边,却傻傻地穿了一条烟色的直筒长裤和一双黑色的皮凉鞋。

当那烟波浩渺、一望无际的蓝色的大海突然出现在我面前的时候,我被她的气势磅礴震撼到了!一时间,我完全忘记了这世界上还有其他事物的存在,任如冰凉的海水悠然地漫过我的脚、又淘气地攀上我的膝,那份兴奋与激动的心情,是不能用言语来描述的!

听人讲海水是咸的,我想验证一下,于是就弯下腰用双手捧了一些放进了嘴里。那又苦又咸又涩的滋味,似乎即便是现在也依然能够感受得到。

后来出国留学,在一个沿海城市住了几年。在那段时间,几乎每天都可以看到大海,虽说依旧喜欢那波澜壮阔,可是在我的心里却再也没有出现过像第一次见到她时的那种忘却了世间一切的冲动的感觉。

一直以为,青梅竹马、两小无猜的爱情和婚姻是最美好纯粹的,因为那是他和她的第一次。

每个过来人应该都有过第一次心动的感觉,还记得那是怎样的吗?

爱过了,再爱一次,还会有和第一次一模一样的纯真和激情吗?觉得应该是不会一模一样的了,除非那第一次不是真爱。可是怎么才能够知道那第一次不是真爱呢?又怎么才能够知道这一次就是真爱呢?

世界上有许多的生物,像蝇,像蝴蝶,像蜜蜂,它们的一生真的只能爱一次,绝对只有一次,因为爱过了,生命也就终结了。

人类是幸运的。

很多的时候,我们总是以为前方会有更好的东西在等着我们,却没有意识到,我们把我们现在所拥有的最纯真、最宝贵的东西给忽视了、丢掉了。

珍惜人生中的第一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7)
评论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是,和子燕有同感。问候子燕!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很有同感, 很多事第一次感受特别强烈。 第二次,就麻木了。。。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个儿' 的评论 :
很高兴大个儿朋友喜欢我的博文,谢谢!祝新周快乐!
大个儿 回复 悄悄话 和你一样,第一次看到大海的心情终身难忘, 而且从此喜欢上了海, 出国后选择了一个走路十分钟就能到海边儿的地方居住。非常喜欢你的博文,谢谢分享。祝好。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分享。问候暖冬!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喜mm的观点:世上没有两片一样的叶子,每次的爱也是不一样的。因为环境变了,心境变了,感觉也变了。问候一凡!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问好水鸟!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我还记得很多第一次 : )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问好子乔,谢谢!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人生有很多第一次,能留下的都是刻骨铭心的。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谢谢家家!:)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禾儿分享第一次乘飞机的经历,有趣!
我第一次乘飞机,被脚下的云彩迷住了,感觉自己就是神仙 :)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哇,很有哲理!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赞一凡好文!"第一次"是最独特的,印象最深刻的。我的很多个"第一次“都难以忘怀。

就说说第一次乘飞机吧,也很想听听一凡第一次乘飞机的心情。:-)到美国来,是我第一次乘飞机,因为我和爸爸妈妈是早上从苏州坐巴士赶到上海的,所以时间特别紧,赶到机场检票如口处的时候,飞机马上要起飞了。登机后被告之,普通舱的座位已经没有了,我被安排到空姐的休息处,分给我一个很舒服的床,这可比头等舱还要好啊!可是我一分钟都没睡着,第一次坐飞机,紧张啊!哈哈,现在想起来还很好笑呢。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真的,第一次看海,第一次乘飞机,都曾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谢谢松松,新周快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第一次看海的经历真的是终身难忘。谢谢沫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让人记忆深刻啊,一凡好文!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看海的经历我也是印象深刻,也写过一篇文章来记叙~~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清静,祝你天天快乐!:)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让我怎能不爱你。哈哈,太棒了。没爱好的不算,打回去重爱。哈哈…… 一凡,你 made my day!
————————
寒一凡 2018-07-09 14:04:2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谢谢清静!没爱好的不算,打回去重爱!:)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谢谢清静!没爱好的不算,打回去重爱!:)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健康,新周快乐!:)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哈哈,不点也通的是 common sense。
Fanreninu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人家说心有灵犀一点通。俺们这是不点也通,怎么讲呢?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I cannot agree more. This is exactly what I wanted to say, and you said it better.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对不起一凡,是我没说清楚。我非常同意你说的第一次,珍惜,难忘,和震撼。
我想到另一件事上去了,有点儿跑题了。我要说的是有时候第一次的体验并不一定是最好的,包括爱情,也包括初恋。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珍惜人生中的第一次,说得有道理。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柳溪郎' 的评论 :
谢谢柳溪郎,觉得您总结的特别好!敬仰一下!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真的吗?您确定不是因为您升华了?开个玩笑,请别介意。谢谢分享,新周快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哈哈!小树唯恐天下不乱。最近和老同学集会去了?:))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谢谢唐西分享你的经历。非常有趣!:)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清静,我似乎能读懂你的意思,可是又不敢肯定。同意世上没有两片一样的叶子。
我只是想说人生第一次的经历是难忘的,无论是看海还是恋爱,尽管这难忘并不是总被刻意地提起。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因为未知,所以充满了美好的期待! :)
自当珍惜每一个经历和每一天。谢谢王妃分享!
柳溪郎 回复 悄悄话 如果第一次同时也是现次,请予珍惜;如果第一次已经成为过去时,就留给怀念。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人生第一次不少,但能留下记忆的不多 :((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啊,是要大家去找回初恋么,怪不得人家说,老同学不能聚会,一定会出事:)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人生第一次不单子要珍惜还要怀念一下。
八十年代末,陪同学去追女仔,四个人跑到了海南岛,哥们非要看海浪,最后屁颠屁颠地坐着四十块(一个月的工薪)人民币租来的三轮车,震到了海边,大海看到了,可是。。。
后来转居欧洲,一个法国小子非要同我较劲娱乐场上的高尔夫球。他一杆之差输了,他说要分期支付赌款,天啊!第一次听到分期付款的概念,那年头哪听说有分期一说的。
好吧!只好等了三期收数。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是的,就像人们常说的世上没有两片一样的叶子,每次的爱也是不一样的。心思单纯,容易忘却,不想那么多的人容易一次次地跌进爱河。可惜爱是个双面刃,爱得深了,苦多于甜。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看海的感觉让楼主描述得淋漓尽致,赞!第一次的经验印象深刻,因为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实际上每次人生经验都不一样,如哲人所说,你从不会走进同一条河。珍惜每一个经历和每一天,让它好像都是第一次!谢谢分享!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对,就是这个意思,爱还是单纯一点的好!谢谢!:)
其实,不光是爱,觉得任何事情都是简单一点的好。
Fanreninus 回复 悄悄话 爱上了就知道了,老怀疑的应该不是爱,图人家什么的也应该不是,暗恋是单方面的爱,初恋是双方面的爱,每爱一次就老练一些,太老练了就不相信爱了 :-),爱还是单纯一点的好!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新周快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就是写着玩儿 。菲儿新周快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是会爱,但是相信和第一次的爱不会一样。
问好清净,新周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呵呵呵,清静的感悟有意思也有道理。

最近一凡的联想好多啊!:)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爱过了也还会再爱的。每个人的经历不一样。好多以为是曾经沧海难为水了,但仍然会再不顾一切地跳进另一波水里。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