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朵

害怕会忘记,为了不能忘记,
个人资料
恩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哥哥的第二任女友--光明日报的记者

(2017-12-14 13:46:23) 下一个

在1977年初的时候,我就知道哥哥和果果彻底分手了,有时我听见爸爸和妈妈说话“你说老大这孩子,真不懂事,我看小爱(呵呵,爸爸一直喊果果为小爱)挺好的,我还琢磨着,跟了小爱,受她的影响,他的脾气会收敛一些,慢慢就会好了,就会求上进了,哎,让人操心啊。”然后不知怎的,他们每一次关于哥哥的谈话就会演变的争吵起来,听争吵的内容,好象是爸爸埋怨妈妈帮助哥哥说活了,妈妈不甘示弱,说我哪里帮他说话了,我不就是说说事情的过程吗。

每当这时,我会偷偷的哭起来,因为我喜欢果果,虽然当时不知咋形容我对她的感觉:一个非常聪明阳光的女孩,感觉还很飒爽英姿,虽然没见她穿过绿色衣服,可能是基因的问题。还有哥哥和果果分手了,听爸爸说的,哥哥以后还会不安全,而且家里少不了爸爸和妈妈的讨论继而转到争执。

这一年的春季?哥哥有了新女朋友影,光明日报的记者。而哥哥在年初离开了那家工厂,被指令调到某研究所,还做了一科研小组的领头人,一个只有初中毕业生学历的年轻人领导着有着高学历且比他年长的大小咖们,且他们这个组无论是人员的进出,都获得了显著的成绩,哥哥有一摞本子,什么省科技一,二等奖,国家科技1,2,3等奖等等。

哥哥错就错在如实跟爸爸讲了影的家庭背景,其实哥哥也没想到。当哥哥说到影有直系和旁系亲属在海外,爸爸就立刻怒了:“你还嫌咱们家不乱吗?东一个西一个的到今天,到现在你大爹爹还在外地孤苦伶仃的戴着帽子(爸爸只有一个同母异父的哥哥),就差有海外关系了,这下好了,你给补齐了。不行,不行,赶紧断了。”

哪能断得了,再说哥在外,爸言有所不受。

哥哥启动了家族里最能说会道的妈妈的大姐,我们的姨。

下面是姨,表嫂(姨的儿子的老婆)告诉我的:“你哥哥那天是和影一起来的,住了一夜回去的。你爸爸这么做不对,儿女的婚姻儿女做主,管那么多干嘛,我对你哥说,这事包在大姨身上了。”

表嫂对我说:”你哥那天还带着一把手风琴,那个影挺漂亮的,跟你哥站一块看着挺般配的。”

结果姨失败而归。

哈哈,老爸是谁?老爸是一个经历了很多事,很多变故,靠着强硬和智慧征服了那片土地和违和者,有着很多贡献的老爸。哥哥,你一个儿子,犬子,治你,还不小菜一碟。

一开始姐姐是站在哥哥这一边的,帮着哥哥说话,可是当我看到爸爸拿起了菜刀,说要抹脖子,我大叫一声,妈妈和姐姐冲了进来。。。从此,姐姐站在了爸爸这一边。

姐姐对我说:“可能他们俩发生了关系,要不然这么难拆散。”我一听,吓得直哆嗦,当时我的认知是:哥哥和海外有了某种关系,那真的不得了了,哥哥不安全了,我有可能失去哥哥了,然后我也站在了爸爸这一边。

哥哥在家的那几天,家里真的是又发生了一次地震啊!等哥哥屈服了,总算消停了。但爸爸仍然想起来就来一段,家里动荡不安啊,哥哥还没娶影,家里已经上演着因海外关系被迫害的情景。

哥哥离开家之前,影来了。那个时间爸爸在上班。哥哥领着影来到了我的房间,我想离开,被哥哥止住了。可能哥哥觉得这样安全,因为我的房间我不许别人进来是常事。

他俩没怎么说话,我当时背对着他俩,只听见影一直停不下来的小声哭泣。。。

他俩就这样结束了。

10年后的某个春节,哥哥一家来家里过年。哥哥的老婆对我说:“几个月前,你哥研究所的人给我一封信,我打开了,是影写给你哥的。”接着哥的老婆断断续续的说起了信的内容:“@哥你好,从分开后很久很久了,但不知为什么最近老是想起你,想起我们在一起时的甜蜜时光,最近还常常梦见你,无奈,按照心的引领写信给你。”“我会坐*月*日*次列车*车厢,我盼望你的到来”最后哥的老婆说“我看她写信的日期落款,过了已经一年了”

当时的哥哥已经不再研究所工作了,去了一运营不好的国企当了厂长。所以研究所的人见是一封哥哥的信,看到了哥哥的老婆就给了她。

那天晚上,我问了哥哥此事,且问:“如果你及时收到那封信,你会去赴约吗?”

哥哥的回答竟是:“都过去了,就让它过去吧”

哥哥终于政治正确了一回,但我却很失望。因为我不爱他的老婆,虽然她跟我挺好的,因为我看她的时候,我是狗眼。我爱果果,影也挺好的,只是我俩没有过交集。

我至今都没有忘记果果,一个阳光,英姿飒爽的女孩。我俩在一起相处的点点滴滴已经深深的落在我的记忆深处。

 

题外话:有一天当一个网友发了一篇博文写林立果的,尘封了几十年的记忆一下子被打开,我立刻有自己无力形容的穿越感,像个神经病似的在人家的院子外晃来晃去,唧唧歪歪了好几次,爱果,立果,立果,爱果,哥哥,Y,张宁,我自己,搅在一起,成了乱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家里有一个怨妇,是姐姐,总是怨哪怨哪,这也怨那也怨,很少有不怨的时候,没把我愁死。 回头写写她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哥哥的婚姻不幸福,但也没怨爸爸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幸亏你哥哥现在的婚姻还算幸福,要不然会怨你爸爸的干涉吧!祝恩朵圣诞快乐!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菲儿 现在洛阳纸贵着呢,能让我在这用无纸的已经很满足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恩躲也可以慢慢成册出书了:)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1999年,当哥哥终于确定我会到美国去了,板着我的双臂:“哥哥舍不得你走”竟然流出了眼泪。我还傻兮兮的笑呢,且赶紧转移话题:哥,我要的礼物有。。。

后来我知道,当时他们的婚姻应已经走到了尽头,是姐姐,挽回了局面,姐姐的想法是:这个家不能再出一个离婚的了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子丹' 的评论 : 哇塞,子丹我告诉你,我肠胃消化一向不好,精神紧张也导致消化不好,你的给我的那些形容词,我怎能消受得起,紧张的不得了,现在两眼喷火。。。

你说的都对。但我和哥老婆从没有过冲突,不是她好,而是我不介意,我会站在她的角度思考,就没事了。比如:早期的时候,过春节,他们临走时,她总想多带一些东西,哪怕多带一条鱼也行,本来妈妈就已经给他们打包好了。这时妈爸就有微词,且跟我讲了。我立刻反击爸妈:果果不需要这些,影也不需要这些,因为她们的爸妈家不需要这些。有今天这个样子,还不是你们选择的结果吗。你们千万不要让我哥知道,还得哄着他让他多拿沉的东西,否则两人会拌嘴的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是呀,本来家里就多灾多难了。。。可是代价是:哥哥一生不幸福,但男人看得开,想得透彻,这不,他眼里的小妹妹都奔6张了,他早已释然了
林子丹 回复 悄悄话 恩朵是个真性情的人,不爱的人就不给她好称呼,要是按写东西的理论,就算你对这个人有”bias", 但是随后的一句话“因为我看她的时候,我是狗眼”, 这样调侃自己(我猜你哥哥的老婆出身配不上你们家^_^),又让人觉得你很率真,很可爱。有“倾国倾城的貌”,又有“多愁多病的身”,堪称当代林黛玉。^_^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海外关系,那年代,这四个字就可以吓死人的。:(

下面评论,也一字不漏读完了。呵呵。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子丹' 的评论 : 呵呵
林子丹 回复 悄悄话 "哥哥的老婆“,这称呼太逗了。^_^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蓝蟹很久未见~~在,在,在寒舍
篮蟹说的对,我在别的地方曾说过:“那么痛恨海外关系的人,几十年后却拼命把他的女儿往国外送,真是巨大的讽刺。
注:读研还没毕业时,爸爸就已经办好了给我移民加拿大的手续,而且去了加拿大还有人照顾我,是爸爸的朋友,他的老婆喜欢我因而做了她干女儿,照顾我的人是他们的女儿,在加国当医生,无奈我要跟彤结婚,没让家里人知道,就死活不要去加拿大,为此爸爸第一次跟我吵闹

爸爸是不同意我来美国的,因为我连托福都没准备过,来美国干啥?
但我知道我为什么来美国,当然最后也没如愿,但确是如梦如幻般的,还受苦受累的几乎每天都搬运东西导致肌肉拉伤骨节损害。。。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漪园姐姐说的太对了,记得那天哥哥的老婆像跟我分享她的幸福似的谈论那封信,追着我跟我讲,所以才有文中我说的“接着哥的老婆断断续续的说起了信的内容”
还有哥哥是很出色,琴棋诗画都有一定的水准,当然只是业余玩玩,要知道他只有初中学历,还有进入高中不作不死的我,如果没有哥哥在我很小时候就教我物理数学知识,就做微积分题,从没有听老师讲课和一直抄作业的我,能进入本科分数线?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说的即是,哥哥的婚姻是由近20年两地分居和几次的差点离婚才走到今天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可叹你哥生不逢时!晚生几年家家都恨不得有海外关系。你老爸也是,十几二十年后女儿都不是中国人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你哥哥曾经有过如此出色的两个前女友,说明你哥曾是个棒小伙,否则那些出色的聪明女子就不会看上他。你嫂子应该找个地方偷偷乐去,还吃啥干醋呀?这下你家消停了吧。我同意梅子妹妹,婚姻与爱情往往难以统一。其实,就是统一了,也未必就能幸福。听父母的话,婚姻关系不热烈,但至少往往能四平八稳走到底。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相信做哥哥的肯定曾经非常的痛苦过,爱和婚姻有太多的时候不能统一,这让人真的很无奈,居家过日子,只能硬着头皮翻开一页先前看,尽可能地不回头,否则会有太多的锥心刺骨的疼和痛。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那她会炒我鱿鱼的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阅读,你的话让我感动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ider' 的评论 : 同sad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土豆做你的秘书比较好, 生气了可以削土豆皮, 高兴了可以炒土豆丝;)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故事令人感慨!每一个人都是受害者,历史就是这么一步一步走过来的,充满了悲剧。 喜欢你的文笔,好生动。
nightrider 回复 悄悄话 Gosh, it is so so sad...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之岚' 的评论 : 我没掺合,哥哥的老婆有啥话都跟我讲。再说了哥哥跟我说的话我没跟他老婆讲
云之岚 回复 悄悄话 你哥前女友影也算报了一箭之仇了,你大嫂把信记得那么清楚,你哥有段日子肯定不好过。你还瞎参合,幼稚啊幼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