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007·两片绿叶

(2017-12-08 16:54:31) 下一个

本来我早有计划,要写一篇恭贺老父百岁大寿的贺文,因为这是沈家门弟的一件特大喜事,也是我们儿辈、孙辈、重孙辈们的极大福气,可万万没有想到,家父没能等到我们的祝福,就以九十九岁高寿,离我们而去,使我们感到万分遗憾。可又一想,老父没有遭受任何病痛的折磨,而是非常安祥平和地一觉睡去,应了古语:无疾而终,也可谓人生幸事!这样想想,心里也就感到了一丝宽慰。

真可谓:一生辛劳为儿为女,终成正果享天年

    百岁已近有福有寿,驾鹤仙去应无憾

父母都故去了。料理完父亲的后事,大家便坐下来讨论遗产的分配。会上,大家的高风格使讨论十分和睦,一致认为,尽管大家都为家里做了力所能及的事,也都对父母尽了孝心,但相比之下,二妹凤珍对二老的照顾尤为突出,特别是父母病重期间,更是悉心侍候,照料周到,使我们这些不在父母身边的儿女,得以心无挂牵。无论是作为几十年全心投入服伺双亲的回报,还是作为我们对她这许多年劳动付出的馈赠,父母留下的房产,二妹受之无愧,尽管她再三推辞,最后仍以大家的意见为准:房产给二妹。至于留下的存款,则按兄妹六家平分,再由各家分给孙辈,也算是几代人共享父母给后辈们留下的最后的恩惠。我想,对于我们这样的决定,父母在天之灵,也一定会含笑认同的。

 

罗马尼亚为庆贺青年团成立70周年,邀请意大利、西班牙、希腊和中国的民间艺术团体去该国参加活动。我国就指派江苏南京去一个儿童民乐队,机会就这样落到小孙女琰彦所在的小营小学,因为她们学校有一个现成的民乐队,小孙女拉二胡的,已考上八级,因此也就成了赴罗马尼亚民乐队25人名单中的一员。全家除了高兴,就忙着为她作出国前的准备,从办护照到购买服装、用品到为外国小朋友买礼物等等;小孙女则更忙,除了要照常完成学业和少先队大队长的工作外,还要参加紧张的排练,整整一个暑假,忙得不亦乐乎,10月26日,她们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登上了荷兰皇家航空公司的波音—747,开始了她小小年纪头一遭的出国之旅。几天后回来,给我们讲述了不少经历的趣事,我写了一篇《小孙女出国记趣》的短文,记此乐事。

 

靖儿带着科研任务回国住了一个月。自从2002年赴美后,至今已五个年头,这五年,国内各方面都大变了样,他的许多同事,在住房、待遇等方面也都大有了改观,如果单从这方面看,国内与国外差别已经不是太大。但从从事科研工作的客观条件来看,国外的条件还是优越了许多,主要是设备先进,人际关系宽松等诸方面,这大概也是之所以会吸引许多做学问的人趋之若骛的原因吧!

今年是勇华69周岁,趁着小靖在家,便提前过了七十大寿。邀请凤宝全家,共九人,在大明路上的一家酒楼,设宴庆贺。

我在贺宴上念了专门写就的《两片绿叶》的贺文,以表对老伴的感激之情。文曰:

绿色代表生命,绿色表示希望,绿色更是永恒的象征。孙女悦月曾在一幅图片上,把我们老两口设计成金秋季节里的两片绿叶,这一设想好呀!我和老伴,就象两片绿叶,两片相依相偎在金秋岁月的永恒的绿叶!它们是从春天开始孕育、发芽和成长,并在炎炎的夏日里旺盛地热恋过,欢乐过,时至秋风萧瑟的今天,依然相依相伴,翠绿故我,不怕风雨侵害,不为时光所摧,实属可贵!

两片绿叶,使我忆起了珍藏在心底的逝去的岁月:白鹭洲头相识,覆舟山下相知;小营年华如蜜,家事琴瑟相和;最喜天伦尽享,更贵耕耘无愧,霜雪催人老去,夕歌甜润依旧!这就是我们俩走过的路,是我们俩带着心有灵犀的默契并肩走过的半个世纪!

两片绿叶,使我沉浸到深深的思索中,没有那一片,能有这一片吗?当黑云裹着风暴卷来的时候,是那一片以自己的纯情和真挚,给了这一片以心灵的慰藉,并久久地用爱的营养滋润着快要枯萎的这一片,才有后来果园里风雨同走的故事;当可怕的病魔,以无可挽救的姿态,无情地袭来的时候,又是那一片,用自己柔弱的肩膀给了这一片有力的依靠和信心,最终迎来了战而胜之的欢笑。两个人的世界里,就是需要这样的相互信赖,相互依存,幸福和康乐,就是在平日里那平平凡凡的相扶相携里。

两片绿叶,给人太多的启示:夏日的激情总归会涟漪不再,鲜嫩的翠绿,毕竟也只能在书页上永恒,老之已至,是客观的存在,为了让绿叶枯萎得稍微迟一些,那一片努力从大自然吸取养分,与这一片共同分享甘露:告诉我应该这样,提醒我切莫那样;同健身于朝朝暮暮,求营养在日日餐餐;我喜你亦乐,我忙你心忧;老来如孩童,你呵护有加,脾性时常坏,你忍让三分。只有相知相亲的伴,才能有如此体贴入微的爱,只有知根知底的妻,才会这样一生付出而无悔。

这就是两片绿叶的故事,普普通通平平凡凡的故事,是我俩共同谱写的最动听,最情真意切的生命之歌!

愿以这永恒的歌,献给老伴古稀之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