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001·七十自贺

(2017-10-27 17:56:40) 下一个

二月的一天,我去为小靖的股票进行交割,走到汉中路“银河证券”附近,在台阶上没留意,一脚踏空,重重地摔了一跤,当时没觉什么,还去办完了交割的事,乘车回到家后,才感疼痛难忍。勇华要陪我去医院就诊,便向干休所要了辆车,司机田永顺看我无法行走,二话不说,要背我下楼,我推辞再三,拗不过他,只好由他背着,下楼上车去医院,检查结果是左脚第四趾骨裂,待打上石膏,乘车回家,又背上五楼,真可以说,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有感而作“送暖”小诗相赠,诗曰:夕阳秋风老枝断/爱心送春冬亦暖/醇露甘泉浓于血/真情无价高于天!

自此在家休息整整三个月,勇华伺侯左右,精心调养,恢复得极好,一点儿没留下后遗症。后来见到战友,大家都说我养胖了,这可是难得又难得的好事!

 

今年是我们俩结婚四十周年,按习俗,称之谓“红宝石婚”,大概是取其坚硬不变和稀少珍贵之意。有愧的是,我从未给爱妻勇华买过宝石钻戒之类的饰品,也从未有过“花前月下”的浪漫,只是在平平常常的日子里,平平常常地走过恩恩爱爱的四十年,我想这一定是比任何宝石都要珍贵的啊!8月18日,结婚纪念日,我写了《心声》一首,以作庆贺:

古稀欣逢宝石婚/并蒂同心喜弄孙/莫道人老花期去/恩爱相伴总是春。四十风雨非坦途/坎坷相依甘同饮/待到再贺耄耋日/百炼伉俪铸成金!

那天我们也没有办什么庆贺,只是两人加了点菜,喝了点小酒,心里暖暖的,就满足了。

 

本应该是明年才庆古稀,由于小靖明年初即将赴美,所以孩子们决定就提前在今年给我过七十寿辰了。为了凑合大家方便,日子便随意选了一个周末,谁知歪打正着,这一天恰巧是小孙女琰彦的生日(11月24日)和大妹凤宝的生日(农历十月初十),大家都嘻笑着说:寿星过寿风格高,甘为他人献寿桃,别人的生日他买单,皆大欢喜乐逍遥!酒宴设在山西路上的“京华大酒店”。我们一家八口,加上凤宝一家四口,热热闹闹围坐一桌,在大家热情的祝贺声中,我朗读了写好的一篇题为《七十自贺》的小文,文曰:

人生七十又一春,多彩霞晖夕照明,回首此生有三幸,甘辛苦乐总关情。一幸投笔早从军,戎马生涯战歌行,卫国鸭绿江畔驻,保家站岗守国门;演文习艺三晋京,领袖接见留合影,至高荣誉镌心底,无愧头上红五星;二幸家门多和睦,爱妻相伴心相印,阴晴岁月风雨共,今朝同庆宝石婚。两男事业初有成,儿媳贤惠敬如宾,最喜孙辈常绕膝,乐乐融融享天伦;三幸晚年身心健,耳聪目明尚精神,晨练拳操贵坚持,不嗜烟酒远病根。军休所里群情暖,歌舞书画任纵横,人逢盛世心不老,八十再聚庆金婚。

因为明年靖儿全家都要走了,以后大团聚的机会恐怕是很难的啦!为此我提议全家去照相馆正正规规地拍一张“全家福”,于是抽了一个星期天,大家都到小强家碰头,一起到附近的北京东路上的一家照相馆拍了几张合影,选了一张放大16寸,效果不错,只是摄影时为了画面有所区别,靖儿和强儿对换了一下位置,而两个孙女没有同时换位,致使留下了些遗憾,正如孙女们所说:“对不上号”,不过没关系,反正是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就是一大幸事!写了首《题合家欢照》以作纪念:

回首五十三年前/只身从军离家园。/尔今满屋亲情歌/乐乐天伦喜开颜。儿孙出息爱妻贤/家和人寿养天年/欲问幸福为何物/抬头笑看合家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