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邕随笔

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天堂
个人资料
阿邕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春花·夏果·秋实

(2017-10-01 11:58:47) 下一个

人们常说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回头看去,从毎个季节走过,其实一路都有收获,收捡的有许多的心情和记忆。

春天里院子里的两棵樱花树,在湿润清新的空气中,开得粉粉白白。这个时候的人,总是雀跃和兴奋,沉闷灰色的冬季终于过去,放眼看去的,将会是缤纷的色彩。
 
 
 
 
六月里看见几只知更鸟在樱花绿叶间跳跃,近前看去,原来樱花树也结有些小果子,摘一颗尝尝,又苦又涩,但鸟儿却觉得是美味。春天时我只注意了樱花树一树的灿烂,却没想到夏天里枝叶间也藏有小果子,为鸟准备了甜点。
 
 
种在阳台边上的June berry 树,春天里开着小白花,象是细细碎碎的梦,飘浮在四月的阳光里。 
 
 
 
种这棵树,是因为六月份,树会结不大不小的红色的果子,鸟儿特别喜欢。果子红了,小鸟们也开始忙碌起来,最多见的是知更鸟,偶尔也会有黄色finch 和蓝色的blue jade 落在枝桠中。小鸟们树枝间上下跳跃,翅膀扑楞扑楞,忙着摘吃果子。一会鸟儿飞上枝头,一会儿它衔着果子飞去别处。每天鸟们都来欢宴一场,满树的小红果,一个星期,只剩下树梢尖垂挂的红果。
 
 
 
 
这时候,只看见知更鸟站在地上,抬头看看低垂的树梢和挂着的红果,然后朝树枝飞去,飞到高空,嘴正好够到红果,扯下果子,然后轻松落地。这一飞跃,够果子,着地,一气呵成,漂亮干净。在旁边的我,忍不住为它喝采。春天小白花碎碎的梦里,可有鸟儿“摘”红果的身影?
 
 
去年种了两棵苹果树,一棵是red delicious, 另一棵是honeycrisp, 今年honeycrisp  居然有许多花苞。惊喜万分的我,不久就发现苹果花上全是被虫子咬的洞洞,花儿萧索沉默,如我一样不知所措。不想喷药,据说会伤害传粉的昆虫。遭遇虫害的苹果树后来竟然结了十几个果子,大多数小苹果陆续掉落,只剩下两个仍然挂在树上。
 
 
随着炎热的夏天过去,有一个苹果居然象模象样的长大变红。九月中找一个良辰吉时,采摘下这个苹果,一口咬下去,脆甜多汁,比商店里买的还好吃。摘苹果的时候,真是脆脆甜甜的时刻。
 
 
院子里有几棵海棠(crabapple)树,其中有一棵枝干虬劲,在一片杂树丛中径自开花,在四月的春风里散发淡淡沁香,淡粉色的花开得象团团雾,待我经过时将我环绕。这棵树想是以前的屋主种植,更有可能是更早时期的果园所留下的树,它站在那里,等我许久。
 
 
 
 
 
夏天过后,绿叶间露出一个个果子。九月成熟的果是黄中带红,比别的海棠果大。尝试了一下,果肉面面的,酸中带甜,味道象极了以前在北京吃过的沙果,不像别的海棠那样酸涩。搬把梯子,伸手够向高处,欢欢喜喜釆摘下一些带着秋天味道的果实。
 
 
 
 
春天来了又走远,夏天也刚刚离开,花,果和物,记录着又过去的季节。中秋时节临近,祝大家中秋节快乐,花好月圆生活甜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真想做妹妹的邻居,周末就去妹妹园子里看花。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欢迎闲闲来看花尝果子。祝好!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阿邕家大花园,美色无边,更有野果种种 ,最后一图,似入仙境了。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里巴巴他娘'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祝福。樱花是春天开的,只是在这里又“显摆”一下:)
恭喜你兄妹在美团聚!秋安!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摘苹果的时候是不是很开心?祝秋安!
阿里巴巴他娘 回复 悄悄话 惊喜见到这个季节有樱花,还有这么多艳丽的花。在你的笔下这意境雅致优闲,真美。祝福阿邕,合家团圆,中秋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太美了,节日快乐!我们去摘了苹果。:)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迩东。你的石榴花红果甜,羡慕/馋得很。祝中秋快乐!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你家花园品种繁多,丰富多彩!
中秋节快乐!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谢谢写写。喜欢gardening, 弄花弄草,是我的"meditation "。你的博文说中年时候难有自由,well, 在院子里侍弄花草时,我觉得有那么一片刻的相对自由。祝中秋快乐,自由自在!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太爱你家的花花们了。水灵灵的,真美!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我啰啰嗦嗦说半天,白极熊言简意赅两句全总结了,而且说得更漂亮:)。你家菜的品种好多,下次吃不完记得空投过来,我就住河的另一边:)。祝北极熊中秋快乐!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谢谢南岛。冬天的雪和春天的雨,我们这里的春天会很湿润的。只要没有倒春寒,春天的花和树真的很漂亮。南鸟你们在春天里怎么过中秋?祝中秋快乐!春安!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你有没有做过海棠果酱?明年我想试试呢。祝游士中秋快乐!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春华秋实,夏安然!一季如白驹过隙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漂亮!看出你们那里水份够花和树都很滋润,羡慕!我们这边今年是个干旱的春季,花和树都精神不起来。中秋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海棠果酸酸的,我有时采来吃的。

阿邕中秋节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