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FOC游戏 40 亚裔联谊会

(2018-03-16 13:02:31) 下一个

 

苏静盯着莹屏上展开的教改方案,无声地咀嚼着每一个字,无声地在心里辩驳教改方案上与事实完全不符合的文字。

   

教改方案上写,“在6月6日与苏静一起审查同意”,实际上苏静是在6月10日才刚看到这份教改方案。在这之前,没有任何人找她提过,更谈不上一起审查同意过。

    教改方案上写,“工作特定技能(SAS和SQL):SAS技能有很大的改进空间。”  苏静毫不否认自己需要学习SAS的技能,她也多次向阿尔基提过想出去学习SAS的想法。可是,技能是靠学来的,不会凭天下降。组里不送出去学习,怎么反而成了职工的问题。更何况,组里已经多次送杰克和纳德脱产学习SAS。

    当读到,“对组里的影响:同组同事的工作情緒;生产力和效率”时,静的全身“忽”的一下子又起了潮热,这一次来得如此猛烈,很快周身都是汗,脸也因为潮热显得很红和很烫。仅仅三个人的小组,一下子有三位单线领导,怎么我一个小人物会影响组员们的工作情绪和工作效率!这是什么逻辑?这也太搞笑了吧。

   

苏静越想越气,有些读不下去了。她擦了擦脸上的汗,用双手揉着自已左右两边的太阳穴,真想大声喊叫出来。

 

    “静,今天还开会吗?” 是刘英在轻声唤着苏静,一位经苏静游说同意加入到组建亚裔联谊会筹备组的同事。刘英在公司搞信用风险分析,为人谦和稳重。她是从日本拿过经济学博士学位,来吉狮前在美国许多大银行都做过。

    “开。噢,时间已经快到了,我们现在就去吧。” 为了商议怎么组建亚裔联谊会,苏静通知已经同意参加筹备组的成员,利用午饭时间在职工食堂碰头,边吃饭边讨论筹备过程中的细节。

 

    “静,你今天好像有点儿心事重重。” 在往职工食堂走 的路上,刘英问静。

     “是啊,搞这个亚裔联谊会我有些力不从心。”

     “你为什么要这么想?你还是很有号召和凝聚力的。你看,在仅仅几天时间里就组成了一个五人筹备组,我们又都承诺努力辅助你把这个亚裔联谊会办起来。做事不要后悔。”

    “我既然决定要把这个亚裔联谊会建起来,再难我也不能退却。我不后悔我揽的这事。可是,总部多元化负责人说我的老板会支持我,而实际上,我不仅感受不到老板的支持,反而觉得老板一直在给我找麻烦。”

    “不能这样吧。 我对我老板说,我加入了亚裔联谊会筹备组。他很支持的,说这样可以帮我提高业绩评比分数,还说我如果有什么事忙不过来就告诉他。”

     “你运气真好,有一个理解和能支持你的老板。我想,你来当这个亚裔联谊会主席好不好?我来协助你。”

    “不行不行,我这个人做具体事情可以,那些找人协商和在公众面前讲话我就不行了。你做得挺好的,就别谦虚了。也许,慢慢地,你老板也会支持你。”

     静看着刘英笑笑,没有把刚收到一份教改方案的事告诉她。

 

     等静和刘英走进职工食堂,看到其他三位亚裔联谊会筹备组的成员都早到了,他们正吃着聊着,有江明和二位江明帮着找来的,刘冬生和巩军。静和刘英也随便买了些吃的,加入到那三人中。静向一桌人点点头,开始进入讨论亚裔联谊会的状态,她对大家说:

   

“首先,谢谢大家能在百忙中帮着筹备这个亚裔联谊会。

我这个人喜吹实话实说,不会来虚的。我不想说我愿意出来创建这个联谊会,是为了促进公司多元化等等官话,那是公司上面的调子。不过我认为,一个主张多元化的公司肯定比轻视弱势团体要好。所以,我愿意以我的微薄之力, 更主要是在你们的帮助下,推动真正意义上的多元化, 而不是公司在纸面上用来作秀的多元化。

我想只要我们成功建立这个亚裔联谊会,上面就必须拨些活动经费。我们可以用这些钱做许多对职工有益处的事情。比如,办一个亚裔文化展或时装秀,举办太极拳讲座,以亚裔联谊会的名义帮助社区做些公益事情,等等。一来可以帮助非亚裔的职员了解东方文化,便于相互了解融洽交流;二来可以帮助亚裔职员改变只钻研业务而不关心社会的局面,尤其是中国人。

我在FOC多元化网站上看到,许多在其他城市的亚裔联谊会的主席是印度人,他们联谊会的活动大多是品尝印度饭,过印度节日,玩板球比赛,等等。给人印象是,亚裔就是印度人,这总有点儿太片面了吧。

我同意当这个首届主席,就是要大家明白,亚裔人中并不是只有印度人。更重要的是,中国人也同样关心公益活动。

既然我是主席,我可以决定什么人能够参加到这个联谊会。我想着, 咱们这个职工联谊会可以对所有人公开,而不是仅局限于亚裔职工。不管黑人白人黄人红人,任何对亚裔文化感兴趣的人都可以是会员。大家对这个有什么意见吗?”

 

静说完,连自己都不相信怎么会一下子能讲出这么多。

 

江明也很惊诧,在他的印象中,苏静是爱说爱笑,可是从来没有听她这么严肃地讲过话。他一直欣赏她的坦诚,现在更佩服她的有胆有识,和以前沒有发现的领导能力。待静说完,江明接着说:

 

“我觉得你的这个想法很好。我同意所有对亚裔文化感兴趣的人都可以参加我们的联谊会。而且,我们可以开一些有利于职工事业发展的讲座或讨论会。比如说,请人来讲现在职业场上什么技能最热门。” 江明刚说完,满桌人都跟着点头。

 

“明,你总是高瞻远瞩,想问题比我远和深刻。有了活动基金,我们是可以以联谊会的名义请些专家来介绍热门的技能。这样一来,会吸引更多人加入到联谊会来。现在当务之急是召开亚裔职工联谊会的开幕式。如果大家没有什么反对意见,我想快快把我想到的几件事布置一下,因为你们还得回到各自的班上去工作。” 苏静说到这,停顿了一下,打开她随身带的一个小本本,她看着小本本接着说:

 

“第一,我们需要游说更多的人愿意加入到我们筹备组。江明,你人缘好,能不能再找几位加入进来?尽量找一些不是中国人的职工,如日本人,印度人,韩国人等。

第二,有人负责预定一下开幕式的场地,和联系一下负责搞音响的人。巩军,你来负责这一项好不好?

第三,我们需要为这个开幕式做广告,可以通过电子信,可以做传单,开幕式那天可以在会场门口放几张大海报,欢迎所有人。刘英,你看你可以主管这一项吗?

第四,我们联谊会应该有自已的网站,可以用来发通知,会员讨论,照片分享,等等。冬生,你正好做网页的,这个就给你了。行吗?”

 

静看到大家对她的提议频频点头,一直有些严肃的面孔又露出微笑。她说:

 

“总部要求开幕式上一定要有一位公司的VP发言。我们要拿上面的钱,有些事也必须按上面要求办。这事,我们一起来想办法,尽量请到一位VP是原吉狮银行的人,这样对这里的职工有一些亲切感。另外,我请你们做的这些事可能需要花钱。比如说,海报的印刷什么的。你们都估算一下各自的项目可能需要的钱数,我来向多元化负责人申请建立联谊会的经费。还有好多事要想要办,等江明找来更多人就好了。今天先到这吧,下星期同一时间同一地点,我们再聚,好不好?”

 

苏静说完,大家都看看表,中午饭时间用完了。

江明,冬生和巩军要步行回到原吉狮的办公楼,他们就先走了。

 

苏静提议走楼梯回到工作台,她和刘英边走边聊。刘英先说:

“静,我今天才发现你很有领导才能。说话还挺打动人,布置起事来也有条理。”

“我哪有什么领导才能,我这是赶鸭子上架,只是自己决定了做的事,再难也要完成。这几天,白天夜里都在想建立联谊会这事,做梦都在想。咱们现在是从零开始,以后接管联谊会的人就省心多了。我是喜欢搞技术的,现在若是有任何人想当这个主席,我立马交权。坦白讲,我也是有些赌气,不想承认亚裔联谊会只是印度人的天地,我这样想是不是不对?”

“你说得沒错,中国人一般喜欢只扫门前雪,或者只乐意做有金钱报酬的事。搞这种职工联谊会是吃苦受累不讨好的事,多数中国人就不喜欢了。不过你放心,只要我在这公司一天,一定全力支持你。”

“太谢谢你了,英” 静说完,紧紧拥抱刘英。又忽然想到自已早上刚收到那份“教改方案”,满腹说不出的委屈,禁不住眼眶里满泪水。刘英仅仅以为是苏靜太感性了,也沒太当回事,只是冲着静笑笑就回到自己工作台去了。

 

待苏静回到自已计算机莹屏前,她吸吸鼻子眨眨眼睛,看着那份仍然打开的“教改方案”,真想能够像丁娟娟那样一走了之,静越来越不喜欢现在的工作环境。然而,娟娟是单身,也沒有买房子,她可以在美国任何地方寻找新的工作。相比之下,苏静的顾虑就多了,她的房子刚买下来沒几年,限制了她再找工作的地理位置。

 

静决定给阿尔基回个电子信,拒绝接受这个突如其来的教改方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