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岁月年轮(九十六)

(2018-01-12 11:47:15) 下一个

第十章 革命与逍遥的日子(7)

 

连续一周的春雨后,天空终于放晴,太阳露出笑脸,驱散了多日的阴霾,给沉闷多日的校园增添了些许生气。

这段时间,全国批判“刘邓”、打倒各级走资派以及夺权运动如火如荼,高潮迭起,同学们对当前急剧变化的形势开始关注起来,每天三五成群地来校看大字报,打探消息。

 

清晨起,学校的高音喇叭就翻来覆去播放着那首“造反有理”歌,虽高亢激昂,但听多了就显得单调乏味了,也许广播员还没睡醒吧,难道就不能放点别的曲子调剂一下吗?

 

早饭后,我和刘援朝在校园闲逛,看见校广播室门前围着一群人,正在看墙上新贴的大字报。我俩走过去,发现里面有我班好几个同学,王曼莉也在!我顿时来了精神,刚要打招呼,却被朱兴棣抢了先:“援朝,过早冇得?”刘援朝一愣,含糊道:“过了……”抬眼看着墙,略显尴尬,朱兴棣却大胆迎向援朝,问个不停。

哟,姓都省了,好亲热啊!好像多久没见面似的。这么露骨,不怕同学闲话啊?刘援朝这小子交了桃花运了。

我看了眼王曼莉,她站着没动,瞟了我一眼,对着朱、刘二人努努嘴,我还以会心微笑的同时,做出一副羡慕的表情:你瞧人家多大胆热情,你为啥不学呀?装么事矜持嘛。哪知她嘴一撇,淡然一笑,转身去看大字报,不再理我。

我遭此冷遇,很不爽。转而一想,人家又没给你许诺过什么,我不是在这自作多情嘛,算了,看大字报吧。

墙上的大字报足有七八张,是用毛笔小楷写的,字迹工整隽秀,好像出自哪个女教师之手。

大字报的题目是“彻底揭露批判刘少奇招降纳叛的组织路线。”

文章揭露,1936年初,刘少奇在担任中央北方局书记期间,擅自批准在国民党监狱的薄一波、刘澜涛、安子文、杨献珍等六十一个共产党员,集体向国民党当局写悔过书,投降变节,获得出狱。

大字报详细列出了其中主要人员的自首变节材料,面对铁证如山的叛变事实,刘少奇说,履行敌人规定的出狱手续,是党在特定条件下采取的一个措施,有利于党的事业,我个人同意。

            文革中,清华大学批斗刘少奇

 

文章说,刘少奇是六十一个叛徒集团的黑后台,其目的就是网罗这些叛徒、变节分子,为日后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作组织上的准备。后来的事实也证明,这些投降分子中的许多人在重新混入党内以后,成为刘、邓资产阶级的忠实执行者,成为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成为党内走资本主义的当权派。

  

看完大字报,我多少有些惊讶。我从许多革命小说、电影中看到,共产党对叛徒、投降变节分子的憎恨比公开的敌人还厉害,处置他们的手段是相当严厉的。当时,刘少奇是党在白区工作的最高领导人,怎么可能容忍自己手下叛变投敌呢?这篇大字报的真实性值得怀疑。

 

“哎,看了文章有么事感想?”我到底憋不住,走到王曼莉跟前无话找话。此刻,朱兴棣和刘援朝却不见了踪影,肯定跑哪说悄悄话去了。

“冇得感想。学校这些大字报都是从外面转抄来的,我在地委大院早看过了,不稀罕。”王曼莉一脸不屑,有意激我:“地委院里大字报的新闻消息比这些激烈刺激得多,都是关于中央内部斗争的,你守到学校晓得个么事,井底之蛙!”几句话说得我哑口无言。

“那你带我去看看。”我急忙应道,正想找机会和她单独相处。

“你几大了哦,还要人带,自己没长腿?”她嫣然一笑,挺动人。

哼,不上钩?那我主动出击!

“那就算了,现在大字报、小字报消息满天飞,真假难辨,我还懒得看呢。咱们到那边去,我跟你商量个事。”我不由分说,欲拉她到僻静处。

“有话就说,你拉我干么事?小心熟人看见。”她挣脱我手,脸已绯红。

“哦,这么说,你不怕生人看见?”

“你个痞子……你不说,我走啦。”她嘴里嗫嚅,脚却未动,装什么蒜嘛,假巴意思!

“现在学校是造反派的天下,没我们老保什么事,成天看大字报,闷死了,不如出去串联。”

“上头已经叫停串联了呀。”

“嗨,不是又有很多人出去了嘛,现在而今眼目下,多数人在当逍遥派,学校群龙无首,谁来管你?”我进一步煽动道。

“你想去哪?”她大眼一闪,来了兴趣。

“河南信阳鸡公山听说过吗?离广水不远。”

卢玲玲曾告诉过我,文革前跟她爸爸去过鸡公山,可好玩了。鸡公山是中国四大避暑圣地之一,国家级风景区,自然风光极其优美。山上有清末民初不同国别和风格的建筑群,有“万国建筑博物馆”之美称,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公共租界。传说山上还有蒋介石、宋美龄住过的别墅,很值得一游。

“就我俩啊?”她心动了。

“么样,怕我欺负你?”我得加把火,激她一下。

“怕你?笑话!我只是觉得路上人少不太安全,要不把朱兴棣、刘援朝叫上。”

她要找俩电灯泡,明显是在有意回避我。不能与她单独相处,那还有什么意思?不过只要她答应跟我出去就行,到时不信治不了她,便敷衍道:“也好,听你的,人多热闹。”

我俩在操场找到刘援朝、朱兴棣,把想法一说,立即得到他俩赞同,马上在一起商量了具体的行动方案。我的计划是,从东风车站买四张去萧家岗车站的短程票,先混到广水,再把他们安排到114医院招待所住下,伺机搭军车去信阳。每年四月,44师去河南的军车很多,我去找医院运输班的项道成叔叔帮忙,他和44师运输连很熟,应该没啥问题。

 

大家听了挺高兴,觉得可行,就当是出去春游,快活几天再说。分手时我们约定明日在火车站集合,不见不散。

 

常言道,计划赶不上变化,人算不如天算。

晚上七点钟,我和援朝正要上街买点干粮水果什么的,为明日旅行做点准备,忽然从喇叭里传出重要新闻,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中央文革联合通知,再次重申停止全国大串联,违反者,要严肃处理。

67年4月20日中央布告:中央重申停止全国大串联的决定的通知

听到消息后,我俩犹如被浇了盆冷水,从头凉到脚,那只得歇菜了。幸好我们还没动身,不然真要半途而返了。眼前最紧要的问题是尽快通知两个女生,万一她们没听到广播,明早在火车站等不到我俩,还不得骂死我们啊。可我俩都不知道她们家在哪,就算知道,晚上也不敢去找啊。怎么办呢?

 

正当我俩一筹莫展时,“叮铃铃……”一阵铃响,王曼莉骑着自行车,忽如一阵轻风飘进校门,好及时啊!自行车还是“凤凰26牌”,又黑又亮,一看就是新买的。

 

“嗨!你听到广播啦?够精灵的。”我按捺不住内心激动,和援朝迎上前去。

“唉呀,今晚街上好多人,高音喇叭吵死人,生怕哪个找不到。”王曼莉动作麻利地翻身下车,轻喘口气,有点心烦浮躁。

“朱兴棣晓得消息了吗?”援朝急切问她。

“晓得,我先到她家。”

“哦,你想得周到。”援朝赞道。

“我怕是冇得你想得周到……急吼吼的,这么关心。”王曼莉故意拉长声音,缓缓说道。

“说的是,只是想到做不到,干着急。”我赶紧附和王曼莉。

“你两个一唱一和臊我皮啊,我要反击哦。”

“算了,开开玩笑嘛,冲冲今儿晦气。”我忙把话岔开,以免援朝说出让我俩尴尬的话来。

“你还莫说晦气,要不是通知来得及时,我们出去走到半路就要打转。我出门时,听曹颖颖说,各地接待站都撤销了。从今日起,再串联的学生,交通、食宿一律自费,沿途还要遭拦截、劝阻和收容,这回恐怕真要停了。”王曼莉说得对,延续了半年之久的全国大串联曲终人散了。

我也彻底死心了,收回心来干革命吧。

“时间还早,你跟援朝再吹会儿,把车给我过回瘾。”我不待王曼莉答应,便夺过她自行车,飞身跳上,朝操场奔去。

 

“哎,你慢点骑,黑灯瞎火的,找摔啊?”背后传来王曼莉喊声,她这是咒我还是担心她的新车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