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岁月年轮(七十六)

(2017-12-01 18:05:43) 下一个

第八章  羊城遇险(3)

 

清晨,按照董梅的指点,我们去海珠广场乘43路公交车,前往黄浦区长洲岛,参观黄埔军校。

在车站碰巧遇到楼上那位维吾尔族漂亮姑娘,两条辫子拆开扎成了马尾辫,显得很洋气,她身旁站着一位汉族姑娘,长着一双又黑又粗的浓眉,两只山泉般清澈明亮的大眼睛里透着机灵和友善,黑里透红的圆脸上堆着憨厚的笑容。一问,她们也要去黄埔军校,这太幸运了,和美女同路,是件多么舒心惬意的事啊!

“我们见过的,忘啦?”浓眉姑娘笑盈盈问我们。

“噢,我们一趟火车来的,昨天……”

“她叫柳叶,和我是同班同学,她爸爸是我们喀什军分区司令。”新疆妹打断傅安刚的话,快速说道。

“艾米尔,说这些干什么?”柳叶嗔怪道。好嘛,少数民族姑娘真是心直口快,瞬间就把名字、身份告诉了我们。

“这有什么?不说是熟人嘛。”艾米尔嘟哝道。

“嘀嘀……”汽车进站了。

还没等车上人下完,大群候车人蜂拥而上,把我们一冲而散。好在海珠广场是43路车的起、终点站,大部分人都坐到了位置,只是柳叶、傅安刚、胡小辉三个被挤到最后一排。我上车时,紧紧抓住艾米尔的手,抢到了最前排位置,余江涛和秋生则被冲到车厢中间去了。

哈哈,真乃天随人愿呀,第一次和维吾尔姑娘同坐一排,会是怎样的滋味?我暗自狂喜。

“艾米尔,你的名字汉语是什么意思?”车一开,我就主动搭讪。

“公主的意思。”

“嗳呀,好美的名字,不过没有你人美!”我十分明白,天底下没有女人不喜欢别人夸她美。

“你真会夸人。”艾米尔羞答答地低垂着头微笑,再抬起头时,霞光映射着她的脸蛋,透出粉盈盈的红色,好像一朵出水的芙蓉,沐浴的桃花。

她身穿绿色低领无袖连衣裙,裸露着两条纤细的手臂,修长的玉颈下,一片酥胸如凝脂白玉,浅黄的紧身内衣中,随汽车的颠簸,跳动着两只调皮的玉兔,一双颀长水润匀称的秀腿,在飘荡的裙摆中时隐时现,勾人魂魄……平时只在电影中舞台上见到的维吾尔族美女,犹如一幅精美绝伦的水彩画展现眼前,我简直看呆了!同时我又想,她若不是少数民族,怎敢穿成这样?当时社会上男女老少穿着只能是三种颜色:青、灰、蓝。

艾米尔看见我的痴迷眼光,不但不避让,反而甚是得意,挺胸抬头往我身边靠,这不正中我下怀嘛!我端坐不动,用两眼余光扫描她那婀娜多姿的诱人身体……

突然,“吱嘎”一声,汽车紧急刹车,我一头撞在艾米尔酥胸上!霎时间我俩满脸通红,尴尬万分……

“你找死啊!舂瘟鸡。”司机伸出头去大骂。  

“契弟,老嘢!”一个惊慌失措的小青年回骂一句,飞快逃掉。

车上好像都是外地人,闻声没有任何反应,不过看二人神态肯定不是好话。

“对不起,我该死!”汽车一启动,我急忙向艾米尔道歉,借发动机轰鸣声掩饰难为情。

“没关系的,这不能怪你。”艾米尔很快镇静下来,大方说道。

“国庆节,我在北京天坛游玩时,见过几个维吾尔姑娘,头上编了很多小辫,好漂亮哦,怎么你……”我见艾米尔并没怪罪我,一阵窃喜,赶紧没话找话。

“喔,不会吧,梳小辫在城里早过时了,只有乡下姑娘逢年过节才梳那样的头。小时候妈妈给我梳过,可麻烦啦,还要涂油,弄一次要花几个小时。梳好后半个月不能洗头,又脏又痒,难受死了。”

原来如此,看来光顾好看也不行,卫生和健康才是第一位的。

“你上车前说你们是喀什的,那是什么地方,新疆我只知道乌鲁木齐。”见艾米尔很健谈,我好高兴,一个话题接一个话题。

“你地理没学好哟,喀什是新疆第二大城市,南疆最大的城市,很美,就是交通不方便,没有铁路,全靠汽车,我和柳叶姐这次出来可不容易了,在新疆境内就走了一个星期。”艾米尔几句话,说得我面红耳赤,无言以对,我他妈真是只井底之蛙!

见我不吭气,艾米尔自觉话说重了,急忙打圆场:“这有什么,不知道就说明喀什知名度太低,偏远落后,你别在意嘛。哎,你问我半天,我还没问你,你叫什么?是哪里的?”
   我忙把自己介绍给可爱的“公主”,当然往自个脸上贴了不少金。为标榜自己是董永故乡人,还跟她讲了半天电影《天仙配。》艾米尔听完只回答了六个字:“不知道,没看过。”

见艾米尔也回答不出,我反而高兴,就是嘛,中华民族地大物博,谁能处处知晓?我为自己的知识浅薄寻找心理安慰。

一路上,我为艾米尔美色吸引,一个劲和艾米尔亲近海聊,无暇浏览窗外景色,汽车走了多久,沿途停靠什么站,完全不知,只感到每到一站,人们就不顾一切往上涌,到达终点站新洲码头时,车上已是水泄不通。

一下车,艾米尔就跑到柳叶身边去了,而此时傅安刚、胡小辉一左一右围着柳叶,谈得正起劲,三人还不时发出“嘻嘻”笑声。可能是他们父辈都是军分区干部吧,有共同语言嘛,真是有缘千里来相会。

 

“老板娘交桃花运啦,谈得那么起劲,都说些什么?”余江涛走过来问道。

“没谈啥,闲扯呗,你小点声。”我生怕艾米尔听见我的不雅绰号。

“没说啥怎么滚人家身上去啦?你这骚货,见到漂亮女人就来劲。”江涛笑道。

“急刹车闹得嘛……”

“嗨!上船了。”史秋生在远处招手,我俩赶紧跑过去。

 

我们先从新洲码头乘小型轮渡船去鱼珠码头,大约要二十分钟。

艾米尔一上船,格外兴奋新鲜,扔下柳叶,一个人船前船后,甲板底舱到处乱跑,似乎总看不够。这也难怪,谁都有第一次嘛。她那被朝霞映红的笑脸,就像雨后绽放的山茶花,娇艳欲滴;她那飘来飘去,婀娜袅袅的身影,犹如在跳一支轻盈欢快的维吾尔族舞蹈,引人入胜。许多人都收回四处观景的目光,转身瞩目这个美丽可爱的“公主。”

余江涛此刻也被艾米尔美色深深吸引,目不转睛地盯着她的一举一动。妈的!刚才还笑我呢,有种你别看啊,假正经!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古今中外,谁能拒之?!

 

轮渡到达鱼珠码头后,又坐了一站汽车才到军校旧址。

因为有美女陪同,我们并不嫌路远曲折,一路上,大家有说有笑,其乐融融。傅安刚和胡小辉为了献殷勤,对艾米尔有些提问,自己都似是而非,就敢信口胡说。看着她俩欢声笑语、形影不离,我知道再无机会与艾米尔单独相处,只好跟在她左右,伺机插话聊天。

 

长洲岛位于珠江中央,四面环水,绿树成荫,环境幽静。军校大门

坐南朝北,面临珠江,在牌坊门额上书有白底黑字的“陸軍軍官學校”横匾,是国民党元老谭延闿的手笔。门旁的展示牌介绍说,当时军校的大门上写着一副响亮的、表现学校宗旨的对联:升官发财请往他处,贪生畏死勿入斯门。横批:革命者来!孙中山视察军校时,连声称赞:“军人应当如此!”

 

 

                                          黄埔军校大门

 

黄埔军校1938年在抗日战争中,遭日本战机炸毁,现在的旧址是1964年复原的。

 

走进大门,就是校本部。校本部是一座岭南祠堂式四合院建筑,从三个大门洞进去,在东西两侧共有四排房舍,房舍之间以走廊连通,四周有围墙,面积大约上千平方米。全校设有40个管理、教学机构,还有学员宿舍、食堂、展览室等。

         黄埔军校校本部

 

1924年,孙中山在苏联和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在这里创办了黄埔军校。蒋介石为校长,廖仲恺为国民党党代表,周恩来为政治部主任,叶剑英为教授部副主任,肖楚女等共产党人担任教官及各方面负责工作。

 

黄埔军校校长蒋介石 (图片省略)

 

黄埔军校建立以来,以孙中山的“创建革命军队,来挽救中国的危亡”为宗旨,以培养军事政治人才,组成以黄埔学生为骨干的革命军,武装推翻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在中国的统治,完成国民大革命为目的。

 

军校既进行孙中山的三民主义教育,又介绍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军校采用军事与政治并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育方针,培养了大批军事政治人才,在反帝反封建、争取国家统一与民族独立的斗争中立下赫赫战功,为中国革命做出了重大贡献。

 

政治部主任周恩来(图片省略)

 

由于共产党人的鼎力相助,前几期的黄埔军校,办得朝气蓬勃,确实如革命熔炉。“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军校的共产党员纷纷被迫离去,军校性质发生变化,蒋介石排斥异己,清除共产党人,发展右派力量,军校成了反共反人民武装骨干的基地和资产阶级新贵们升官发财的摇篮。

参观人数越来越多,不到一个小时,纪念馆内已是摩肩接踵,项背相望,又没有解说员,很多展品无法细看,我们只能跟随人流,走马观花。

第一展室的正面墙上挂着军校领袖肖像,左边廖仲恺,中间孙中山,右边蒋介石。左下方是蒋介石亲笔题写的校训“親愛精誠”;右边是校徽,校徽是面红底镶金边的盾牌,表示自信、勇敢及保卫国家安全。校徽上方是“親愛精誠”四个字,中间是“青天白日国徽”,下方是指挥刀和瑞穗,代表军校在北伐、抗战、戡乱中建立的丰功伟绩。

 

墙对面左边是校歌,内容慷慨激昂,气贯长虹;右边是军校一至四期学员的入学宣誓辞。

 

第二展室是军校主要教职人员、部分优秀学员的相片和简历。其中较有名气的教员,国民党方面有:蒋中正、李宗仁、汪精卫、白崇禧……共产党方面是:周恩来、叶剑英、董必武、聂荣臻、陈毅……

黄埔军校自1924年6月至1949年底,在大陆共办了23期,毕业生包括各分校、训练班在内,计有41386人。其中名将辈出,战功显赫,扬威中外,影响深远。

学员队伍里,国民党高级将领人数多于共产党。其中大名鼎鼎,如雷贯耳的,国民党阵营有:杜隶明、胡宗南、张灵甫、陈明仁、黄维……

共产党阵营有:林彪、徐向前、左权、陈赓、赵一曼(女)……

在这一展室,许多人似乎对这些耳熟能详的人物更感兴趣,纷纷驻足观看他们的传奇、光荣历史。人群中,我忽然看见柳叶和艾米尔站在大将许光达展位前,认真看其事迹介绍,久久不肯离去,难道和她们有什么关系吗?

                       军校学员宿舍

军校里,住人最多的当然是双层矮楼学员宿舍。每间学员宿舍里,几十张简易木板床排成一溜,整齐划一。每张床上铺着白色床单,草绿色薄被叠得像豆腐块,床下放了双草鞋,一只洗脸、脚的木桶,充分表现了军校学员严明的组织纪律和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校园内,孙中山住过的房子是一座两层楼房,里面有黄埔军校史料陈列室。位于孙中山故居西的学生俱乐部是栋红色建筑,礼堂讲台中央和两侧分别悬挂孙中山像、总理遗训、国民党党旗、中华民国国旗。黄埔军校当年“清党”便是在俱乐部举行。

 

在黄埔军校南面的八桂山上建有孙中山纪念碑,高约40米。碑座正面刻有军校校训“親愛精誠”四个大字,碑身正面是“孙中山纪念碑”六个隶书大字,为胡汉民的笔迹。背面有总理像,东面刻有孙中山弥留之际呼唤的七字“和平、奋斗、救中国”遗训,西面是总理开学训词,后来成为中华民国国歌。

 

碑顶塑有孙中山铜像,高达2.6米。孙中山先生身穿西服,左手叉腰,右手前伸,面向大众,神采奕奕。

纪念碑坐南朝北,隐含着孙中山北定中原、统一中国的遗愿。

 

看到孙中山深邃坚毅的目光,我第一次领略到这位伟人的风采,感触颇深。

当年孙中山领导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推翻了中国几千年的封建帝制,是功昭日月、光照千秋的惊天创举。他的才能威望响彻海内外,深入四万万华人之心,在他的领导下,国民党也有辉煌的开端,特别是国共合作后,革命形势更是如日中天,高潮迭起。若不是他英年早逝,中国革命说不定早已取得胜利了。

 

可我不愿当众发感慨,免得他们又说我“酸。”

 

                    孙中山纪念碑

 

在纪念碑前,有几个胸前佩戴“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校徽、身穿军服的大学生用自带照相机拍照留影,引起众人围观与羡慕。真是的,此处为何不设个摄影点呢?不然,我们定会与艾米尔、柳叶合影留念,这本该是一次多么难得的机会呀!

                           

由于时间问题,东征阵亡将士墓和北伐纪念碑我们都没去看,在山上找了块草地坐下休息了一会儿。我取下水壶递给艾米尔,她推辞不要,见我沉下脸真要生气,才微笑着收下,连声感谢。

我拿出广州地图与大家商量下步行踪,史秋生极力主张去动物园。在北京时,就因我和江涛反对,结果没去成北京动物园,这回可不能拨人家面子了。

         协商结果,大家一致赞同秋生意见,征求俩美女意见时,艾米尔兴奋得手舞足蹈,就地金鸡独立转了好几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