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岁月年轮(七十九)

(2017-12-05 14:17:20) 下一个

第八章   羊城遇险(6)

                                       

“进去吧,我请客!”我们行到蛇餐馆门前,余江涛大手一挥。

“好!够哥们。”傅安刚对江涛伸出大拇指。

“你真要吃蛇肉?好恶心哟,不去!”我使劲摇头。

“看你那娘娘样,小气鬼!走吧,又不用你掏钱。”江涛拽我。

“不是钱的问题,我过敏。”一想起那些奇形怪状、面目狰狞的毒蛇,我浑身起鸡皮疙瘩,直反胃。

“我也不想吃,你们去吧。”胡小辉不吃是怕中毒。

“那不要怪我没请你们啊,怕死鬼!”余江涛眼露轻蔑,和傅安刚、史秋生嘻嘻哈哈进馆子去了。

 

民谚说,穿在苏州、食在广州。除了正宗的粤菜外,广州的名小吃也很多,听董梅介绍,中山四路百货大楼对面有家老店“白沙粉苑”,专卖炒粉,味美价廉,远近闻名。

炒河粉是广州一种大众化的米制品,因此粉最早出自广州沙河镇而得名,至今已有上百年历史。其做法取白云山上九龙泉水泡大米,磨成粉浆蒸制,切条而成。食用时,加以多种蔬菜、佐料炒制而成。

我和胡小辉一路打听找到该店,花3角钱买了3份炒粉分食之,果然味道鲜美,满口余香,而且便宜实惠。要是住地附近有炒粉卖,我还吃什么食堂?

吃完饭,交通也恢复正常了,我俩一商量,决定不等他们三人了,马上坐四路电车去中山纪念堂玩。

中山纪念堂座落在越秀区东风中路259号,四路电车终点站。

纪念堂公园四周建了铁栅栏,好大一片,足有五六万平方米。我俩赶到时,公园大门敞开,不收门票。此时里面已来了许多游人,三五成群,交头接耳,谈笑风生,有的还照相留影。

园内绿树成荫,花草宜人,迎面一座金碧辉煌的殿堂立即映入我的眼帘,急忙过去观望。

              

广州中山纪念堂是广州最具标志性的建筑物之一,是一座富丽堂皇的八角形宫殿式建筑,外形庄严宏伟,具有浓厚的民族特色。它由前后四个宫殿式重檐歇山抱厦建筑组成,就像四层卷叠的龙脊,拱托出中央巨大的八角形攒尖式屋顶。重檐歇山顶的中央,高悬着一块蓝底红边的漆金大匾,上面有孙中山手书的“天下为公”四个大字,雄浑有力。

正面檐下,内外各八根三人合围的朱色水磨大石柱,拱托着彩绘的磨水石米斗拱、花梁和拼花图案的天花板。那五盏巨大的长方形挂重穗嵌玻璃青铜大吊灯,悬在高大的走廊半空,映着镂花丹门,衬托得殿堂越发的富丽堂皇,古色古香。

 

纪念堂前矗立着孙中山铜像。这个铜像的造型是有讲究的——孙中山的左手用三只手指叉腰,代表着“民族、民权、民生”三民主义,右手杵着拐杖,代表着五权宪法。底座上面刻着国民政府建国大纲,上面写有三民主义、五权宪法和建党程序的具体内容。

 

堂前的东西广场各有一根旗杆和一个云鹤华表,场内种着木棉、白兰、合笑等70多种花草树木,它们的开花季节不同,所以一年四季都有鲜花盛开。

                           

 

              纪念堂旁古老的木棉树

 

纪念堂内有一棵古老的木棉树。迄今已有300多年历史!木棉作为市花,无人不晓。这株老树亲眼目睹了满清王朝的腐朽堕落;亲眼目睹了广州起义的残酷壮烈;亲眼目睹了孙中山的百折不挠;亲眼目睹了陈炯明的叛乱;亲眼目睹了身边的总统府被夷为平地后又建起了一座全新的纪念堂;亲身经历了日本侵略者往它身下投下的炸弹。

 

风走云飞,星流人逝,老树还依旧静静站立,夜长人静时细细品味着数百年的风霜。

                                      

肃立中山纪念堂边的木棉花

 

中山纪念堂不仅有广州最古老的木棉王,还有两棵广州最大的白兰树,亭亭如盖的碧绿树冠荫地数百平米,如同两个高大忠勇的卫士守卫着纪念堂。每年初夏与深秋,浓香四溢、洁白无瑕的小花挂满枝头,香飘数里,象征着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丰功伟绩万古流芳。

 

 

       

           这两棵白兰树有80年历史

 

纪念堂内部不对外开放,大门一直紧闭,还在八根大红石柱外划了警戒线,正门台阶下的警示牌上写着“游人止步。”这显然是管理部门

为应付当前动乱形势采取的保护措施,以免这座历史悠久的建筑杰作遭到人为破坏。

 

中山纪念堂面积不大,用不了1个小时便可参观、瞻仰完毕,但中国近代最伟大的民主革命家、国父孙中山先生坚贞不屈、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至诚高节的人格魅力、天下为公的崇高品德以及革命、战斗的光辉人生,却在我心里留下了深深的影响。

 

随着辛亥革命一声枪响,孙先生唤醒民众推翻了统治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在有着泱泱四万万人口的大国里,消灭了皇帝,使中华民族从此结束了封建社会。这是二十世纪初惊天动地的最伟大的创举,是中山先生一生最大的功劳,划时代的贡献。他唤醒了中国人民,也震撼了全世界,中国人民才有了新天地,才有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才有了今天的新中国。

从辛亥革命到统领民国,从“三民主义”到“国家建设的设想与计划”,中山先生为中国的发展做出了无与伦比的贡献。他“敢为天下先”的革命意识、他“后来居上”的拼搏精神、他“天下为公”的奉献品质、展示了一代伟人的骨子里的豪情壮志!

 

作为一位政治家,中山先生算是早殁了,不算长的生命是如此的丰硕,不算高的个子是那样的伟大,不算英俊的相貌竟深受那么多的人崇拜。他的英年早逝哭伤了多少人,他手书的“天下为公”有多少人作为座右铭,他最早提出“振兴中华”唤醒了整个中华民族一代又一代优秀子孙。

望着这具有浓厚民族特色、气势恢宏的纪念堂,在红的花、绿的树、

青的草、蓝天白云和渐渐游人如织映衬下,显得格外亲切、有序。

仰望孙中山先生铜像,他高昂着头颅,左手叉腰,右手坚定地扶拐撑地,身穿风衣,是那样潇洒之极。他仿佛在发表一段演讲,他告诉全世界,中国人民已经站起来了!不再会屈服外来列强的坚船利炮,伟大的中华民族定会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伟人已逝,精神永在!

为中华民族贡献毕生精力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共天地长存,与日月同辉!

临别前,和许多崇拜者一样,我和胡小辉再次走到孙中山座像前,

向这位世纪伟人鞠躬致敬,愿他在九泉之下永远安息……

 

回到宿舍,隔壁的吵闹声把我俩吸引过去。

“董老师,三天前,我们就向你申请去上海的火车票了,怎么一点动静也没有啊?”王桥情绪有点激动。

“我早就报上去了,你们排在第一的啦。现在广州每天进来两万人,出去不到五千,车票紧张得很,没有办法呀,再等等。”董梅依旧笑嘻嘻的,好像从来不会发火。

“还要等多久啊?我可受不了啦,你看我身上。”“猴子”撩起衬衣,胸前长了一大片痱子,红红的,还有抓痕。他边挠边嚷:“妈拉个巴子!痒死了,屁股上还有。”欲脱裤子,被王桥摁住:“谁叫你不勤洗澡,活该!我一天冲两次凉,我怎么不长?”

“不要抓啦,会感染的,我给你弄点冰粉。忍一忍,天气马上就要转凉了。”董梅关切道。

“你还是早点弄车票吧,不然我们就去扒火车!”王桥口含威胁。

“别别,那多危险!同学们千万要克制,我尽快给你们弄火车票就是。”董梅这回不笑了,可能她也知道,东北人啥都敢干。

“那就再等两天。”“猴子”语气缓和下来。

“出门在外,安全第一,别做傻事哟!”董梅下楼时再三叮嘱道。

 

吃晚饭时,余江涛他们才回来,一脸的得意。傅安刚饭也不吃,哼

着小调回宿舍去了。余江涛舀了一小碗饭,边吃边向我炫耀:“哎呀,这等粗茶淡饭,如何咽得?中午的蛇肉还没消化呢,那叫一个爽哦,终身都难忘。你小子没有口福,后悔去吧。”

神气什么?不就条爬虫吗,多恶心,有啥好后悔的。

冲凉时,史秋生给我讲了他们蛇餐情况。

开始周、傅二人害怕,提议吃条菜花蛇,架不住余江涛一意坚持,便和另一桌几个南京大学生合伙,由餐馆师傅当面斩杀了一条一米长的银环蛇,炒了一份三丝蛇羹(冬笋、鸡丝、蛇肉丝),一大盘香菇扒蛇肉,还有番茄蛇粉汤。我问他味道如何,他眼露激动:“肉质酥嫩,鲜美爽口,猪牛肉根本无法与它相比,特别是那蛇粉汤,那口感,那清香,啧啧……我嘴笨,形容不出来。”

好嘛!你还笨,我口水都快流出来了。

接着,史秋生又绘声绘色地大吹饭店师傅熟练的杀蛇、退皮、取胆过程,一气呵成,惊险刺激,令他们大开了眼界。末了,史秋生又说:“蛇餐馆中,银环蛇最毒,价格也高,我们七人共花了8元钱。其实也不算贵,每人也才一块多钱,值!我们这边全由江涛掏钱,你不吃白不吃哦。”

妈的!我又失算了,想想还真有点后悔。

 

睡觉前,我和余江涛说了隔壁那几个东北哥们提前订火车票的事,他听完朝我瞪眼:“当时你为啥不预订?”我也火了:“我们又没商量去哪,怎么订?”江涛脸色赶紧缓和下来:“对不起,我胡说。那大家现在说说,下一站去哪?得赶紧想法离开广州,不能陷在这里。”史秋生大声叫道:“还说什么?我们也去上海。”见大家无异议,余江涛拍了板:“那就这么定了,我明天找董梅订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