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岁月年轮(七十三)

(2017-11-27 19:05:41) 下一个

第七章 去见毛主席(12)

 

晚上七点钟,我们就来到天安门广场,被安排在人民大会堂正门前三十米远的观赏点,等待国庆焰火晚会开始。

 

这一回,我近距离看清了人民大会堂外部结构。它的建筑平面呈“山”字形,两边低,中间高,四面开门。外表为浅黄色花岗岩,上有黄绿相间的玻璃瓦屋檐,下有花岗岩基座。正门门额上镶嵌着红底镶金的国徽,正门有十二根直径2米,高25米的浅灰色大理石门柱,四面门前是5米高的花岗岩台阶。夜幕下,台阶上几十只脚灯全部打开,把正门照得通亮,如同白昼。大会堂顶上两道强烈的探照灯光交叉射向天空,更显得庄严雄伟、壮观巍峨。

可惜,当时不能进到内部参观,直到十三年后,才完成夙愿。

 

在我们前面十米处,是天安门广场焰火燃放指挥部,四名解放军战士身穿军用雨衣,头戴耳机,蹲在地上,严正以待,身边放着一部电话机。

由于时间尚早,我们可以四处走动,晚会一旦开始,就必须坐回原位,否则要被执勤警察收容,送回原单位,首都国庆庆典活动的组织工作是很严格的。

 

            人民大会堂正门夜景

 

晚八点正,广场上高音喇叭再次响起《东方红》乐曲,同时传来主持人激情洋溢的声音:“……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副主席以及其他党和国家领导人,又一次来到金水桥上,席地而坐,

兴致勃勃地和首都群众一起观看焰火,共同庆祝伟大祖国建国十七周年。火树银花不夜天,在这……”

“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岁……”顿时,广场上欢声雷动,排山倒海般的欢呼声很快将主持人声音湮灭,天安门广场再次沸腾了。

毛主席来了!大家下意识“蹭”地一下跳起来,踮起脚尖,伸长颈子朝前看。从这到金水桥起码得有500米远,哪里看的见?

唉,我在羡慕金水桥附近群众的同时,再一次叹息自己运气不济。

本来是目盼心思,不远千里来北京见毛主席的,可惜始终不能如愿,我是个爱面子的人,回去怎么跟人炫耀啊?

 

我向二位提议,偷偷跑过长安街,去见毛主席,立即招到反对:“你想找死,警察不把你当坏人逮起来才怪。”

说的是,我哪敢呀,表表心迹而已。

 

我刚回到自己位置,突然看见眼前四个解放军战士同时站起,其中一人拿起电话,大喊一声:“开始!”顷刻,千万双眼睛齐刷刷扫向天空。

广场中央“呼!”一个小火球直冲云霄,“叭”地一声炸响,化作万朵傲雪斗霜的梅花,四散开来,随即,另外几只同时冲上天空,既像千万朵怒放的莲花,又似国色天香的牡丹,它们化成一团巨大的火球,先冲上云霄,复自空而落,瞬间消失在茫茫夜空。

 

紧接着,花样繁多的烟花竞相升空,争奇斗艳,寂寞深沉的天空立刻变得五彩斑斓,耀眼夺目。这些千姿百态的焰火中,有的像王冠上的宝石,金光闪闪;有的如一串串冰糖葫芦,让人垂涎三尺;有的似漫天繁星,在天空中若隐若现……


 

 

         1966年国庆天安门广场焰火晚会盛况

 

此刻,天空中焰火的频频爆炸声,地面上人们笑声、掌声、尖叫声,

高音喇叭里轻快的乐曲声,汇聚成欢乐的交响曲,激荡、愉悦着所有人的心房。

   我第一次见识如此盛大、壮丽的焰火燃放,不禁看呆了。我睁大双眼,想竭尽全力将所有焰火一览无余,可这是徒劳的。我看清了这个,又错过了那个,刚想追那个,另一个又炸开了,只恨自己少长了两只眼。

那五颜六色的烟花令我眼花缭乱,有深沉的紫色,有活拨的金黄色,也有艳丽的大红色……

视觉和听觉的双重享受让我如痴如醉,恍若仙境。

十几束巨大、强烈的探照灯光在广场上空扫来扫去,在为节日增光添辉的同时,又警惕地守卫着这片欢乐的天空。

大约过了十五分钟,第一轮焰火燃放结束,文艺演出开始。

 

据广播里主持人介绍,今天晚上,天安门广场上共有三十万人参加

焰火晚会。北京城区四个地方同时燃放焰火,其它三处是:石景山、清华大学和劳动人民文化宫。

 

天安门广场上的演出点不下百处,间隔几十米一个。在各个演出点,成千上万的人围个圈子,兴趣盎然地观看圈中演员表演。

国庆晚会的演出阵容十分庞大,有外地调来的专业演出队伍,也有北京著名的文艺团体,还有首都大专院校的革命师生和红卫兵小将。

演出内容,大多是些歌舞、杂技、武术之类的节目。

我们跑到最近的演出点去看内蒙古歌舞团演出。她们有个传统节目—顶碗舞,极吸引人。八个美丽的蒙族姑娘,身着红色长袍,腰系绿绸带,脚蹬金丝绣花毡靴,头顶五个重叠的镶金边红色小碗,在轻快优雅的音乐伴奏下,跳起了民族舞蹈。她们时而双手撑地,两腿倒立;时而抖动双肩,犹如蜻蜓展翅;时而掀身探海,含笑百媚。队形不断交叉变换,令人眼花缭乱,可无论怎样激烈变化,头上那叠碗却纹丝不动。姑娘们轻盈的舞姿,娴熟的表演,不断赢得周围观众热烈掌声和叫好声。

接着,一群威猛彪悍的蒙族男子,跳起了骑马舞。他们的动作刚劲有力,激烈狂放,犹如骏马奋蹄,昂首嘶鸣,奔驰在千里草原上……

忽然,喇叭里响起浑厚磅礴,气贯长虹的歌声:“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

主持人介绍,这是北京大学、首都师范学院等几所大专院校组织的千人大合唱,《毛主席诗词》中的“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一首首激越奋进的歌声似乎又给节日的广场带来一丝战斗气氛。

我相信,今天晚上,无论哪个观赏点都是笙歌鼎沸,精彩纷呈。能拿到首都国庆晚会上来演出的节目,一定是经过精挑细选的,都是精品。只是由于行动受限,无法欣赏到更多的节目。

 

 

 

我豪迈亢奋,久难平复,在伟大祖国首都的夜晚,和毛主席在一起,共同欢度祖国生日,展望、感受新中国十七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憧憬美好的明天,是一件多么喜悦的事啊,值得在场每个人一生骄傲自豪。要是能亲眼见到毛主席,那就更加幸福完美,无上荣耀!

 

随着“砰!叭!”几声巨响,几个焰火冲天而起,第二轮燃放又开始了,其势头比刚才更为猛烈。

在引导烟花之后,形形色色的烟花,争先恐后,蜂拥升空,刹那间,天空中万花竞开,五彩缤纷。

这些烟花的形状千奇百怪,有心形、圆形、鸽子形、植物形……

每种烟花颜色也不尽相同,如红色、紫色、黄色……七彩缤纷,无一不缺,就像在进行烟花大汇演。


 

焰火升空爆炸后,射出千根红线向外散去,宛如坠落的流星,又似万条柳丝凌空飞舞,一边下落,一边闪闪发光,恰是银河垂落九天,更似天女散花。

 突然,“吼”地一声巨响,一个焰火升至高空,“砰”地炸开来,把天空照得雪亮,随即缓慢飘下一顶顶白色小降落伞,引得人们跳跃争抢。

……

焰火一停,又是歌舞演出,天安门广场沉浸在连续不断、高潮迭起的欢乐之中。

……

如此循环,焰火燃放共进行了四轮,十点半左右方才结束。

在主持人宣布晚会结束那一刻,散场的人们余兴未尽,流连忘返,不少人还不时翘首仰望,久久不能忘怀那被焰火渲染的夜空,恋恋不舍

这火树银花不夜城。

一天的游行庆祝活动结束后,我们的队伍自行解散,各人设法回住地。

我们三人虽已十分疲劳,但交通管制要到24点,只好继续在广场上溜达,等待9路电车开通。

 

“赵旭东!”忽然,一个熟悉声音叫住我,猛回头一看,竟然是郭卫萍!我大为惊讶:“郭卫萍,怎么是你呀?你也来北京了?我怎么在代表团里没见你呀?”连发三问。在首都国庆节夜晚,邂逅114医院老朋友,我既兴奋,又感意外。

“你上哪见我?我是跟河南代表团进京的。”

“怎么回事?”

“唉,一言难尽,回去再说,你住哪?”

“广安门,你呢?”

“百万庄。”

“百万庄在什么地方?”

“甘家口,三里河附近。这是……”

“哦,这是我同学,我们一起的。”我赶忙把江涛、秋生介绍给她。

“你们什么时候回去?”郭卫萍和他二人打过招呼后问我。

“不知道,很快吧。你呢?”

“我明天去北大,参加……”

“郭卫萍,集合了,快点!”远处有几个女生喊她。

“来啦,不走就来找我哟。”郭卫萍朝我挥挥手,走了。

“什么来头,还北大呢,这么牛逼?”余江涛好像不服气。

“应山一中红卫兵总司令。”我想再刺激一下江涛,夸张了一点。

“你吹牛吧,蒙我?”

“爱信不信。”

……

11点半,交通管制提前解除,我们挤上9路电车回到椿树馆小学,

脸脚都不洗,倒头便睡。

 

翌日下午,每个代表得到一枚毛主席像章,直径只有一公分大,我如获至宝,赶快戴在胸前,兴高采烈,神气十足。

晚饭后,我们拿到了回程火车票,湖北代表团宣布解散。顺便提一句,夏副指挥叫夏宗泽,是华中农学院的体育教师,听说在后来的“7.20”武斗事件中死于非命。

 

马上要走了,北京好多名胜来不及游览了,最可惜的是没去登长城。八达岭长城在北京西北延庆县境内,距离市区80公里,一个来回起码要两天时间,根本不可能去了。后来三次去北京,由于各种原因,始终没去游览长城,追悔莫及,遗憾至今。

 

再见了,伟大的首都!

再见了,我心中的圣地!

10月3日中午12点,我们乘21次快车离京回“东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