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岁月年轮(四十一)

(2017-10-26 10:08:22) 下一个

第五章   成行的烦恼(17)

 

期中考试成绩出来了,语文外语还在90分以上,数学78分有点意外。那天考完我就预感不妙,最后一题我苦苦思索足有十分钟,勉强答完,看来肯定错了。

我总成绩已掉到第9名,丢死人了!

苏雅菲数学都考了84分。

看着她一脸满足的样子,羞得我头都抬不起来,她会么样看我呀?

全班同学又么样看我呀?

这班长我还当个什么劲哟。

哎,事到如今,后悔没有用。

冷静想想,我只能怪自己。这段时间满脑子都是苏雅菲的影子,哪还能集中精力学习。好在这只是半期考试,期末要考成这样,我敢回家吗?

我要给自己降点温了,收收心,知耻后勇,迎头赶上。

 

胡老师当了班主任,很快给班里带来了新变化。

以往一到课外活动时间,就是放鸭子。大家去操场也是装装样子,东游西荡一会儿,悄悄提前回家了。完全是放任自流,一盘散沙。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丰富课外文体活动,胡老师做了三件事。

第一,强化班篮球队训练。胡老师是教师篮球队前锋,跳投准。“样子”“七毛”一伙人挺佩服他,很听他话。胡老师给他们制定了一个计划:每周一、四下午最后两小时练球,周六和其他班打比赛,争取一年内打到学校前五名。为此,吸收刘援朝进队,加强后卫力量。又请熊国秀老师具体指导训练。

“七毛”新官上任,急于报答胡老师,不但自己特别卖力,还在大家面前显露了他的组织能力。他牢牢抓住刘强、“苍蝇”俩骨干,再加上“狗腿子”—“憨子”的极力捧场,几个人抱成团,配合默契。训练搞得有声有色,常常很晚都不回家,弄得刘援朝吃了好几次冷饭。有一次练得太晚,饭菜太凉,只好倒掉,上街买烧饼吃。

坚持不懈的训练终于换来回报,到本学期结束时,二、四班已俯首称臣,就是打不过一、三班。一班有身高1.82米的万“长子”;三班吴青年和孙德敏的篮特准,两人加起来一场要得二十分,防不住。

从此,其他高年级球队再不敢小看五班,在和他们的比赛中,也是互有胜负。

   

数学教研组的熊绍发不知从哪弄来一副数学“麻将牌”,胡老师和罗时杰先拿到班上给大家玩。

数学麻将形同普通麻将牌,一共有120张小木方块。只不过每张木块上刻的不是筒、条、万字,而是+、-、x、÷、=等算术运算符号,阿拉伯数字1、2、3……,26个英文字母,还有幂运算符号。每张牌有红、黑、蓝三种颜色。

游戏规则和普通麻将不同,可以吃,不能碰。谁先组合成一个算术表达式,或者代数表达式就可胡牌。

 

当罗时杰介绍完规则玩法后,同学们好奇心大增,立刻围拢桌前,开始玩起来。因只有一副牌,先抢到位置的四个人是“师长”、蔡怀货、张嘉翔,还有一个是谁,忘了。其余人在他们身后观战。

“嗨,打这张,蠢货!”蔡怀货背后有人指点。

“捡起来吃起。”也有人给“师长”支招。

“嘿,观牌不语哈,多嘴。”张嘉翔一脸不悦,呵斥帮腔人。

“各人手臭,摸不起牌,怪哪个?”

“还是要靠运气。”

“张嘉翔一手烂牌,死定了!趁早让位。”

“哦,我凑起了,黑一色。”“师长”自摸胡牌,众人欢呼。

“下三家。”

“快让开……”

“师长”仍旧坐庄,另换三人,继续游戏。

笑声、嘘声、吵闹声响成一片。

别看小小木块,还真吸引人,大家兴致勃勃玩到天黑都不愿回家。

 

胡老师第三招是组织课外阅读小组,这对我胃口,第一个报名。其他人员是:左九瑛、祁秀兰、李幼文、彭贵生等,都是爱好文学,语文成绩较好的人。

胡老师建议我们多读点鲁迅的文章。

 

六十年代中期,社会上、文化领域正大力宣扬鲁迅文学。听了胡老师的话,我到图书室借了本《鲁迅全集》第一卷《呐喊》来看。看了几篇,觉得费力,就扔在一边了。

刚学过课文《故乡》,鲁迅无论对主人公—“闰土”的刻画,还是家乡美景描写非常到位、精彩。像《阿Q正传》《狂人日记》之类的,读起来就有点晕,看完不知鲁迅要表达什么意思。

我认为鲁迅的文章以批判、讽刺著称,政治倾向严重,思想性极其深奥,我初一那点知识阅读、理解起来很困难。

 

当时,对鲁迅作品褒贬不一的也大有人在,尤其是像我们这些初次接触鲁迅作品的半瓢之徒,顶多知道点毛皮而已。不知天高地厚,却敢口出狂言。

 

“鲁迅其实是个大流氓。”晚上睡觉前,“猫眼”口无遮拦冒出一句,震惊寝室所有人。

“你狗胆包天,敢骂无产阶级文艺旗手。”刘援朝立即讨伐。

“方杰讲的,鲁迅在《故事新编》中有些话就很不雅……”“猫眼”搬出他表哥来。

“不要卖关子,快说。”我也不耐烦了。

“鲁迅讲:男人一生两件事最舒服。一是骑在马背上,二是骑在女人肚皮上。”

“污蔑,是你猫眼自己胡思乱想的吧。”刘援朝再次反驳。

“我觉得可能,鲁迅一向敢说敢写。”我挺佩服“猫眼”表哥,人家还在黑板报上发表过有关鲁迅文章的短评呢,学校都器重他。

“鲁迅讲了大实话,谈不上下流。是男人哪个不想骑女人肚皮?”张宗甫也说了句实话。

“哈哈哈哈……”

 

第二天中午,“猫眼”从枕头下抽出本书给我,一看是《鲁迅全集》第二卷《彷徨》。

“哪来的?”我觉得“猫眼”还真好学,这么厚,他看得懂?

“方杰的。看起费力,你拿去看。”

“我也不想看。”欲把书退还给他,明天我正想去图书室还第一卷呢。

“里面有篇《肥皂》,你看了就知道鲁迅邪不邪?”

“好,放下吧。”那我可要认真拜读了。

 

晚自习时,我很快做完课外作业,阅读鲁迅的《肥皂。》

鲁迅在文章中主要写了一个知识分子四铭,一个封建卫道士。他提倡“忠孝”,鼓吹“国粹”。在五四新文化以后,攻击新学,反对女子剪发,维护旧道德,企图阻扰社会发展进步。然而当他走在街上,听见几个无赖指着一个十七八岁的年轻女乞丐说:“阿发,你伏要看这货色脏,去买两块肥皂回来,咯吱咯吱遍身洗一洗,好得很哩!”

 

他看见女乞丐裸露在破袖外面的白皙胳膊,马上想到她的裸体,产生亲自用手抚摸的性幻想,脑海里冒出一股股淫念,下意识跑去商店买了块肥皂。当然,他是不能给哪个孝女咯吱咯吱洗一遍的,只能让他太太咯吱咯吱,结果被太太讥讽、挖苦一翻,闹了一场家庭纠纷。

 

故事情节简单,看完觉得平淡无奇。实在不知鲁迅先生要讽刺、批判个么事。想起鲁迅“骑女人肚皮”的大实话,我甚至认为这是鲁迅借四铭来发泄自身对异性的欲望。

鲁迅也是男人,并非不食人间烟火的正人君子。但我还是要找机会请教胡老师。

 

“咯吱咯吱……”晚上睡觉前,“猫眼”朝我挤眉弄眼,众漠然。寝室只有我明白他在说么事。

“邪货,祝你梦到孝女。”我还他一句。

“但愿。”

 

有一天下午,我路过胡老师宿舍,听见里面传出小提琴声,我赶快走了进去,见王曼莉和周秀清正听胡老师拉《红梅赞》,一脸新奇的样子。

咦,她俩为何在这?见了我招呼都不打,不把我放眼里?

胡老师见到我,只是点点头,坚持拉完。

“拉得不好,现丑了。”胡老师放下小提琴。

“可得哟。我还冒看到哪个有小提琴。孝感真土,净是些笛子二胡。”王曼莉好像有点崇拜胡老师,竟跑到人家宿舍来,想干嘛?

“你有什么事吗?”胡老师问我。

“胡老师,我读了鲁迅的《肥皂》,不太明白文章的深层次含义,想请你指教。”我谦卑地说道。

“老板娘好邪。《肥皂》我知道,左九瑛给我说过的。”王曼莉竟不顾我面子,又一次当众喊我外号,气死我了!

“胡老师,你看她……”我求胡老师快说话。

“鲁迅那多作品,为么事只看《肥皂》?脑壳不健康。”王曼莉又抢着追问我。

“嘻嘻,不要这样说班长。”周秀清在一旁幸灾乐祸。

“嘿嘿,话不能这样说。那我说说我的看法,供你们参考。”胡老师笑笑,喝了口水,给我们三个上了一课。

“《肥皂》这篇小说是鲁迅先生用来揭示封建卫道士的虚伪的。小说以肥皂为主线,通过一桩看起来很平常的家庭琐事,辛辣地讽刺、嘲笑了四铭这样的伪君子、假道学。

按理说,四铭是一个封建的卫道士,是儒教的忠实信徒,那就应该正经恪守儒教所宣扬的信条,礼仪道义。但他的行为和言谈是不一致的,

这就不可避免地显示了他的本来面目。他辱骂女学生,写《孝女行》表彰所谓的孝女,但又装满一肚子邪念。居然听从光棍流氓的话,买来肥皂要自己太太“咯吱咯吱洗一遍”,替代意淫中的孝女,暴露出肮脏的灵魂,虚伪的面目。

另外,在鲁迅笔下四铭先生及诸位小说中的人物肖像、心理以及小说中的生活场面,都是词极朴实,意极深远。这篇小说鲁迅先生曲笔用得极为娴熟,取得了无贬词但情伪毕露的讽刺效果。”

 

胡老师最后又说:“当然,你们现在就阅读鲁迅作品,理解上是有些困难,但先感性认识积累一下,对拓展自己文学思路总会有帮助,开篇有益嘛。”

“啪啪啪啪……”我们三人鼓起掌来。

 

聆听了胡老师的精辟分析,真有点茅塞顿开之感,同时感慨自己对鲁迅先生的认识是多么愚蠢、狭隘和幼稚可笑。


听师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