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岁月年轮(二十五)

(2017-09-11 06:04:59) 下一个

第五章 成长的烦恼(1)

 

两个星期过去,大家很快互相熟悉了。
  “七毛,七要么社?”郑东安边吃烧饼,边同涂炳胜打招呼,一起走进教室。“七毛”是涂炳胜的绰号。孝感方言:七要么社(吃了没有)
  “样子,一个烧饼就够了?好尖。”涂炳胜笑郑东安。“样子”是郑东安绰号。方言:尖(小气)
  班上男生早就互称外号了。
  你还不得不佩服,同学们取外号的本事,即形象又准确。开学不久,几乎大部分男生都慢慢有了外号。
  彭贵生因鸡屎眼叫“猫眼司令。”
  殷昌言因名字谐音叫“苍蝇。”
  刘安靖身高只有1.48米,叫“尺八。”     
  张宗甫沾了电影《红日》中敌师长张灵甫的光,得一好外号“师长。”
  最难听的是田砚成,叫“舔尿池。”
  女生也不能幸免。童丽梅因乳房巨大叫“将台”,王曼莉叫“大眼睛。”
    
  当然,女生外号一般不会有人当面称呼,总要留点面子。
  我暗暗担心,生怕自己外号泄露,已两次和孙建国订立攻守同盟。
  今头两节是数学课。老师叫罗时杰,是位女教师,二十五六,武汉人。一头短发,有点外对眼。罗老师讲课,思路严谨,一丝不苟。而且深入简出,同学们口碑很好。讲课前,又讲评了昨天课外作业。
  “大家下课去看看张宗甫,赵秀(旭)东同学的作业,不但全对,而且书写格式,蛮标准。”罗老师扬扬作业本。我已经第二次受表扬了,好得意。

“报告!”罗老师刚要开讲,被一声清脆女声打断,又是胡顺蓉,每周都会迟到几次。她听到罗老师“请进!”口令,飞快走进教室,颠簸着跑向座位,同学们并无一人嘲笑。

   “今天继续学习一元一次方程……”罗老师正式上课。
  忽然,一股么事气味扑入鼻中,奇臭难闻。有人放屁!有人捏住鼻子,几个女生用手帕捂住嘴。大家你看我,我看你,想笑又不敢笑。靠墙的两个同学站起身来,把已开窗子推得更开。但是没有风,气味散不出去,而且越来越大。终于,台上罗老师也停住话,拿讲义使劲煽鼻子。

  哈哈哈哈……大家再也憋不住,大笑起来。
  “哪个差火?”“胀多了,宠死人。”“还是洋葱屁哟。”“刺人!”众口谴责,笑声不停。起码过了十分钟,才平息下来,继续上课。方言:差火(不道德),宠人(气味呛人)
  下课后,有人意犹未尽,非要查出放屁之人。蔡怀货、鲁云华两人居然用鼻子去聞每个人的凳子。闻到一组最后一排,终于发现是“地主”周复华。
  “地主,说!是不是你?”蔡怀货大声问道。
  “屁乃人中之气,岂有不放之理?”周复华尴尬地笑笑。“地主”脾气好,虽已脸红,并不发火。 
  “盛不住财哦。”蔡怀货朝鲁云华挤挤眼。
  “哈哈……”

  在走廊尽头,我看见七毛和郑菊生(绰号:憨子) 两人在交头接耳,鬼鬼祟祟的。憨子还朝我看看,“嘿嘿”傻笑。这两人平时就爱凑一堆,净出鬼点子,惹是生非,同学们纷纷避而远之。看样子,今天一定没憋好屁。

  果然,课间操时,七毛带领憨子、蔡怀货、杨楚峰围住我,查证他们的“重要发现。”
  “原来你叫老板娘啊。”蔡怀货真是个急先锋,样样打头阵。真他妈的!怕什么来什么,到底瞒不住。见我不开腔,知道我默认了。憨子又补一句:“孙建国叫‘萝卜头吧?’形象,看他鼻子。”七毛坏笑两声:“埋得再深,还不是被挖出来了。”

  完了,又暴露了。这该死的绰号,犹如狗皮膏药贴疮疤,撕不脱,扯不掉。紧密相伴,如影随行,注定要缠绕我一辈子了。后来我去问孙建国,追查“罪魁祸首。”原来是一(一)班的张新忠,把我俩一同出卖。张新忠已拄上拐杖,我仍不解恨。这个该死的瘸子!为啥不把那条腿也瘸掉?
  “算了,让他们叫去吧,也不光是我们有外号。”孙建国倒大度。
  “你当然无所谓,我绰号多难听啊。”我依旧愤愤不平,不依不饶。气死我了!

  哎,冇得法!叫吧,叫吧。从此,“老板娘”“萝卜头”“苍蝇”“猫眼”绰号叫声不绝于耳,朗朗上口。人家才不管你爱不爱听,他只管叫得顺嘴、过瘾就行。女生只是不敢当面叫,背地里你哪知道?

只有郭桂芳不叫我外号,每次别人叫我时,他都对我报以同情的眼光,这让我对他好感与日俱增。
    
  中午,轮到彭贵生和我值日,一个拿饭,一个端菜。在去食堂路上,他嬉皮笑脸捅捅我背:“老板娘,像得很,嘿嘿!”我立马温怒:“猫眼,你再叫我一声,我还你十声。猫眼司令,猫眼……”一声比一声大,引来周围好奇眼光。
  “打住,打住!不要叫了!”他绰号更难听。见他求饶,我心理才平衡点。

  教食堂紧挨着学生食堂。比较两边饭菜:一个地下,一个天上。学生早上吃稀饭都不用瓢羹、筷子,端起饭钵喝就是了,难怪孝感方言把吃饭叫做喝饭。馒头是用前三年的翻仓面粉做的,加上经常发不好面,蒸出的馒头邦邦硬,打得死人。平时中午晚上不是萝卜白菜,就是白菜萝卜。豆腐干都不敢奢望,一个月能吃一次就不错了。周六中午打牙祭,解馋。

  那年月,我正吃长饭,如此糟糕的伙食,严重抑制了身体的正常发育,个比同龄人矮。我真有点后悔上孝感二中。
  教师吃得好。光主食就花样繁多,早晨有发糕、包子、油条、稀饭。中午晚上都有荤菜,每天开饭时,老师们喜笑颜开,热闹非凡:“胡老师,今天吃么什?”“豌豆烧肉。你呢?”“芹菜炒鸡蛋。”个个脸上露出满足表情。真他妈馋人,撑死你们!

  学生们尽量不去教师食堂,免得吊胃口,胀眼睛。我至今都不明白,当时师生伙食反差为何如此之大?学生居然一点意见都没有,真是匪夷所思。可能一个重要原因是:吃学生食堂的人几乎全是农村学生,伙食标准定得极低,一个学期,伙食费才7.5元,你能吃么什?
    
  我和彭贵生打回饭菜,大家骂骂咧咧又混了一顿。
   
  六四年国家教委颁布了中小学生体育、健康标准,学校正积极贯彻执行。首先把课间操时间延长至20分钟,大家集中在教室做眼保健操。我班近视眼多,童丽梅就是一个。她平时看人虚着双眼,如果你是第一次接触她,会错认为她在蔑视你,心里很不舒服。
   童丽梅胸脯大。经常穿颜色较深的上衣,企图尽量遮挡她那肥大的双乳。可她今天却穿了件灰色短袖衬衣,里面贴身背心罩住双峰,隐隐显露出两个黑点,路过童丽梅身边的男生,都会“眼”不由己,扫荡她诱人大胸。

   童丽梅坐第三组第一排右边,就在我左边,中间隔一走道,半米距离。此刻,她正坐在桌前,伴随室外高音喇叭音乐,认真做着眼保操:“按压太阳穴,一二三四,五六七八……”

  我眼睛好得很,也不相信么事保健操,在那漫不经心地胡乱应付着,两眼四处乱瞟。“揉风池穴...五六七八……”交换姿势后,童丽梅低下头,双手揉着脑后。突然,她短袖衬衣纽扣滑开,背心领口垂下,两只大奶跃入我眼中!这么大啊!雪白圆润,随着音乐节奏,上下跳动。 乳头暗红,刮着背心,时隐时现。顿时,我心发颤,好像过电。我见过妈妈和姐姐的奶,远没她这样硕大、坚挺,有弹性。
  我目不转睛地盯着她胸部,想入菲菲。高音喇叭,你千万别停啊。我两次听童丽梅在华润兰面前吹嘘她哥哥,她奶是不是被她哥哥摸大的哟……

  “刺人!痞子!”忽然,童丽梅一声低喝,我猛地一怔!糟糕,被她发现啦?丢死人!忙隔着指缝看过去,这一看,我又乐了。只见童丽梅脸颊通红,已停止做操,扣好纽扣,正面对同桌刘安靖,轻声怒骂。看来,“尺八”也跟我干着同样勾当,不小心被抓住了。哈哈哈,笨蛋!     方言:痞子(轻浮)

  国庆节前,学校别出心材,搞了个新规:中午一点钟起,全体学生必须到校睡午觉,就趴在自己课桌上睡,说这是强化睡眠时间,保证学生健康。住读生不准回宿舍,一同趴桌子。见鬼哟,坐着怎么睡得着啊?有床不用,么事烂规定?

  走读生意见更大。上午十一点半下课,到一点只有一个半小时,离家远的学生来回是很紧张的。中午放学回家只能吃个饭就要返校。害怕迟到,就得跑步。跑到学校,一身臭汗,还睡么事觉?少数学生根本不吃这一套,偏不到学校午睡。我班“七毛”、“憨子”带头违规,跟随者越来越多。没过几天,午睡就取消了。

  其实,新规流产有更大原因。
  有一天午睡,三(三)班爆出丑闻。一农村男生胆大妄为,去摸另一农村女生生殖器,被发现报告老师。学校将二人秘密批评、教育了三天,给了男生一个留校察看处分。后来,这个男生自觉无脸见人,悄悄退学了。
  这一切都是秘密进行的,除三(三)班外,很少有人知道。三(三)班每人还写了保密的保证书。我是后来听饶有蓉告诉我的,她是一年级团支部书记,和负责女生宿舍的雷老师参与了事件处理过程。

人真是不可貌相,饶有蓉竟然是团员,还是书记。可不敢小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