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岁月年轮(十九)

(2017-09-05 14:50:54) 下一个

第三章  八一小学(6)

  每天第一、二节老是语文课,可能刘老师是班主任吧,不知数学老师高不高兴?反正我高兴,我爱上语文课。


  刘老师上正课前,一定是讲评昨天布置的课外作业,雷打不动。

“先给大家念篇作文。”刘老师从一叠作业中抽出一本来。果然,又是谁的大作出世?

  “……1944年,日本帝国主义的铁蹄践踏了雷锋的家乡—湖南省望城县,可恨的日本鬼子实行疯狂的烧、杀、抢三光政策。雷锋的父母姐妹都死于凶残的阶级敌人手中,血海深仇给年幼的雷锋心灵打上了深深的烙印……”

  开篇有声啊,一下就抓住了大家的心。教室里鸦雀无声,同学们聚精会神在听。可以啊,谁写的?


  辛玲玲一下直起腰来,两眼发光,面露得意的微笑。
  喔!原来是她写的呀。同学们目光一齐扫向辛玲玲。

  “这好像在作报告嘛。”三组第一排的张新忠小声嘀咕,不以为然。
  张新忠小时候患小儿麻痹症,走起路来,一瘸一拐,右腿甩来甩去,难看死了。蒋贵元背后笑他:“远看骏马悬蹄,近看金鸡独立”。他爸爸就是大名顶顶的副军长张显扬。

 

张新忠是上学期的留级生,我从心里瞧不起他。老子是军长又怎么样?
   “请大家继续听完。”刘老师朝台下摆摆手,意思是不要打断。
   ……
   “…… 这是我校开展学雷锋活动以来,第一篇写雷锋的作文,中心思想突出,叙述思路清晰,表现了雷锋深厚的阶级感情基础……大家应该向辛玲玲同学学习”刘老师作了最后结论。

同学们面露惊讶,辛玲玲啥时变这么厉害?这是她写的吗?

  再看看辛玲玲,脸都要笑烂了。
 
  说句老实话,作文确实写得不错,通篇文章不但流畅,还有描写感情的段落。特别写雷锋哭妈妈一段,情真意切,铭感五内,很吸引人。而刻画人物心灵是很难的。反正我一时是写不出来。
  八一小学短短两年时间,我对辛玲玲的印象如此深刻,原因就是这篇作文。

  我不得不对辛玲玲刮目相看了。

  学雷锋,就是做好人好事嘛,可我们真不知道到哪去做好事。大家七嘴八舌吵了半天,也没个准主意。最后,还是班长孙建国说了个办法:这个星期天男生帮炊事员洗衣服,女生给老师洗。大家一致同意,而且一定要保密。

  星期天吃过早饭,班上几个男生先来到炊事班宿舍。进门一看,大失所望。
  学生食堂的炊事员是战士,平时宿舍的内务卫生本来就搞的很好。被子叠得跟豆腐块似的,房间所有摆设,整齐划一,窗明几净,一尘不染,哪有脏衣服给你洗?  

  大家心有不甘,又走进对面教师食堂炊事员宿舍。  
  这边可就大不一样了。一进门,一阵强烈的烟味迎面扑来,难闻刺鼻。桌子上倒着个空酒瓶,一个盘子里还有几块没啃干净的骨头,引来几只苍蝇嗡嗡叫。四张床都挂着蚊帐,揭开一看,都没叠被子, 伸手一拉,一股汗臭味扑鼻而来,熏死人了。床下一堆烂鞋破袜,一股脚臭味。眼见这幅脏相,同学们人人眉头紧皱,个个龇牙撇嘴。

  教室食堂的炊事员大都三四十岁,是从当地找来的厨艺较好的大师傅,没想到个人卫生如此恶劣。如果让老师们看见这德性,还有胃口吃他们做的饭菜吗? 我当时真想去把刘老师拉来看看。算了,既然是做好事,就不能怕脏,干吧。

  孙建国简单分了下工,大家就干开了。我、雷实明、相小鲜拆洗被子。我从小就做家务,洗被子小事一桩,他们两个笨手笨脚的,一看就知道没干过。相小鲜拆不下被面,干脆用铅笔刀把线全割断,一不小心,还把被面割开个大口子。

  我怕惹出更大的祸来,只得喊他们照我的样子做,才没出新的乱子。屋里的肥皂根本不够用,雷实明跑回宿舍拿了两块自己的回来。干了一个多小时,三个人洗了四床被子,两条床单。孙建国他们也洗完了所有的破鞋烂袜,其中居然还有两双棉鞋。

  我们离开的时候,房间已整理得井井有条,干干净净。
  然而,女生的“好事”却没做成,原来老师们早已知道到她们的“秘密”,早早锁了房门,让女生们扑了空。
  可能看到男生们干的热火朝天,女生们不甘心,急了。邓胜平、刘汉玉两个硬是“逼”着冯民朗老师打开教室办公室,拆下窗帘洗了一遍。
   星期一,五年级得到了学校教导处的表扬,教师食堂大师傅们却受到总务处批评。

  二(1)班几个小同学想做好事,吃完晚饭积极主动帮食堂洗碗,打闹中打烂七八个磁盘子,弄得炊事班长很不高兴,无奈把他们“请”了出去。看来,光有热情和积极性也是不够的。

  总之,那段时间,全校学雷锋做好事热情高涨,蔚然成风,而且坚持了好长一段时间。这对从小培养我们助人为乐思想,增强劳动观念,还是很有意义的。     
       
  回忆八一小学两年期间,同学间的顽皮捣蛋、恶作剧,至今还历历在目,记忆犹新。
  女生比较文明,就是跳橡皮筋。她们常和六年级比赛,团体总是输多赢少。个人赛,辛玲玲回回都是冠军。我就喜欢看辛玲玲跳皮筋,她身轻如燕,动作优美娴熟,从来不“死”,没谁跳得过她。

  男生花样就多了。
  三年级以下同学喜欢玩“溜溜”,就是打弹子。他们在地上挖几个洞,玩“进皇帝”。那游戏,玩起来瘾可大啦,课间休息十分钟也不放过。可还没玩到“二进宫”,上课铃声就响了。有时,兴趣上来,假装听不见,不管不顾继续玩,老师只好出来催。久而久之,一气之下,干脆没收了弹子。

  这难不倒小同学,遇到哪天食堂吃肉包子,他们就偷偷拿着包子,趴在围墙上,静静候着,一会儿就会有小孩上前,用“溜溜”换包子。因此,小同学们口袋里“弹”药充足,老师永远收缴不完。

  高年级同学玩弹弓,“溜溜”是我们玩剩下的。
  弹弓是用粗铁丝做的,套根橡皮筋,射出的纸弹打在身上好痛。相小鲜的弹弓套了两根橡皮筋,一次可发双弹,威力大。

  五年级下午一安排主课,不是自然课就是、音乐、书法之类的。大家不太重视,正好用来准备“弹药”。教室里的课桌是翻盖的那种,男生们一边假装听讲,一边在桌盖遮挡下,双手用牛皮纸叠纸弹。老师也睁只眼闭只眼,不爱管。同桌女生不是看小人书,就是照镜子臭美,互不干涉,挺好。
        
  五年级起,为了严格管理,十三个男生集中在两个宿舍。房间大,并不拥挤。
  一间房中摆了六张单人床,一边三张,自然分成两个阵营。
  一边是: 蒋贵元、任新民、牛拉伟;剩下:相小鲜、杜敬华和我。
   已近六月,天渐渐热起来,开始盖薄被子了,任新民长得肥,怕热,早已换成毛巾毯。
                 
  晚上吹号熄灯后,战斗开始!
  不一会儿,“飕飕”声大作,那是纸弹飞舞声。天黑,只能看见人影,那就混战……

“哎呦喂!打我屁股呀。”任胖子盖得薄,是我方集中攻击的对象,也是预谋好的。片刻间,纸弹暴雨般飞过去,打得他顾头不顾腚,赶紧用毯子裹住全身,无法还手。毛巾被多薄呀,哪挡得了相小鲜大号双橡筋弹弓的威力呀!任胖子仍在不住叫唤。

  “任胖子,把褥子翻过来挡!”蒋贵元挺老练,指挥任新民防御。胖子才清醒,立即招办。
  我趁机瞄准蒋贵元,狠狠射出一弹!
  “哎呦,打得好!来吧!”蒋贵元猛地掀开被子,手一扬,纸弹打中相小鲜脖子。听他口气,我那一弹打中了他。真他妈解气!行,你有胆,还敢暴露身体。我正抬头,拉满弓,想再给他一下。“啪”地一声,我额头挨了一弹,差点打中眼睛,好险!
  “哈哈!老板娘吃了我一弹吧?”牛拉伟在黑暗中幸灾乐祸。
  我忍住疼,迅速还击。

   “任胖子!快开火呀,你这怕死鬼。”蒋贵元再次督战。任新民缩着脑袋,压低嗓门:“没纸弹啦。”杜敬华高兴了:“相小鲜,听到了吗?他们没子弹了。”
  我们三人立即甩掉被子,站起身来,狠狠开火!

  “搞么事!”突然,门外一声猛喝。
  “邪完了!”又是一声。
  紧接着,门被推开,刘老师跨了进来!坏了,等着挨尅吧!谁也不敢啃气,万籁俱寂……
   奇怪的是,刘老师没有开灯,这是给我们留面子呀。稍停片刻,他放低了语气:“不好好睡觉,要不要起来把《柳公权字帖》抄十遍。”

  还是没人吭气。这时候默不作声就是最好的应对方式…… 
  刘老师知道已经镇住我们,关门走了。

   “嘿嘿嘿嘿!”估计刘老师走远了,我们仍不敢大笑,也不敢开灯。
  隔壁宿舍雷实明惺忪着双眼,走到窗前问:“出啥事了?” 
  “去去去!关你屁事,睡你的觉吧。” 蒋贵元没好气答道。
   第二天清晨,人人争当值日生,好拣地上的纸弹。

  过了几天,在张小强抽屉里发现一个厚厚的纸包,一层层打开一看,竟是只死蟑螂,气得她火冒三丈:“是那个缺德鬼干的?”马上告诉刘老师。

  刘老师也很生气,说要严查,上哪查去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