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兰品格,华岳情怀

梅兰品格诚为贵,华岳情怀淡是真。我是一个爱叙叨故事的人,希望你同样喜欢我的叙叨。我从黄河岸边走来,已经走到了美利坚美丽的密西西比河畔。让我们一起走过吧--走过昨天,今天和明天!
正文

令人心疼的老中医

(2019-04-17 08:21:16) 下一个

昨天算是看完了“老中医”。

里面最喜欢的人物就是赵闵堂,中西医结合的赵大夫,由冯远征扮演的。冯演得太好了,整个剧里他把上海小男人的精明,细腻,怕妻,算计,自私自利与做人为人基本该有的仁义本份相结合,把为人之道最难演绎的复杂多面性把控地张驰有度,滴水不漏,冯的表演实在是太完美了。

剧情为他铺垫安排的也好,他的徒弟高小朴身受重伤,生命垂危,险象环生之际,他听从了老婆的话,让徒弟离开自己的家,以保全自身自家的安危,但是在面对日本侵略者的逼迫与暴行,他却可以挺身而出,舍生取义,实为感人之极。当然与他配戏的赵夫人,丁嘉丽的戏份亦够足,演技亦无话可说。

老演员陈保国不是演得不好,而是剧情把他弄得高不成低不就,不三不四,不伦不类,让他无从下手,无从把握,无从表演吧?他对前妻一往情深,却为了孝顺,为了迁就父亲跟自己并不相爱的女人结婚,守在一个屋檐下恩多年,人家为他操持家务,养育孩子,孝顺老人,甚至为他一次次身处险境挺身而出,以身相救,这位“高大上”的翁大夫就是打死不动心啊!

我怀疑他是不是正常的男人?当他喜爱的既漂亮,又才华年轻的女艺人一次一次向他示爱的时候,他又玩了个洁身自好,退避三舍,不为情动,不为女色,玩了个咱是纯洁的朋友,咱是圣贤,咱是脱离了低级趣味,脱离了情色的中医大师,高尚的社会绅士。哎呦,这电影演绎的啥时代的事情,那个时代的旧中国有钱的男人哪个不是三妻四妾啊?

连孙大总统,连鲁迅,连老毛,连蒋总裁莫不如此,哪里中医大师偏是与时代格格不入,不食人间烟火的圣人下凡!实在是看不懂,或者他不是男人,没有正常人的七情六欲,基本的生理需求,或此剧情就是要让“高大上”的翁大医生也要有许许多多的缺陷和不足,或者现实中确有坐怀不乱,情感极致高洁冷僻的男人?

反正,本人活了50大几,至今没有遇见过一个如此情感洁癖到极致的圣洁男人。我曾经的大学领导,夫人小他十多岁,为他生养过3个儿子,平日里他把漂亮老婆奉若嫦娥下凡,言听计从,处处谦让。后来他老婆得癌症走了,不出三个月他立即大张旗鼓娶了更年轻的老婆,大家都说,他不是对老婆爱到如珍珠如宝玉吗?看来男人啊,都是骗子,一个个太假了!

年初回美国之前,一位老朋友引荐一位刚刚退休的某纪委书记与我,说小他20岁的妻子好吃懒做,讲究享受,他要把小妻离了婚,问我可以不可以也离婚,然后跟他结婚?我说,你跟小妻的孩子多大啦?拿出手机让我看,一个7,8岁的男孩子,活泼可爱之极。我说,“算了吧,要不把你们儿子送给我,我带到美国当自己亲儿子抚养,要不让你小妻到美国来,为我专门生一个孩子,孩子归我,小妻依然归你,怎么样啊?”

此纪委书记愤然离席,说,“你想得美!”哎,他不是比我想得更美啊!他的小妻原本就是他离掉了结发妻子后娶的,他根本就是想生一个儿子。他和前妻生了一个女儿,如今他的外孙子都比他小儿子大。这便是中国的聪明男人,离婚,结婚,娶妻生子玩得溜溜的,如今他想给小儿子安排一个大好前途,发展来美国,居然说什么要把小妻,孩子的亲妈开掉。

所以,翁大大夫闲置着两位对他情谊深厚的大美女,大才女迟迟不肯动手,实在十令人叹为观止。剧情中另一条主线,就是他挑徒弟,选传承人,接班人更是让我们看得莫名其妙,大跌眼镜。他最爱的大徒弟,居然是一个深藏不漏的杀人凶手,既然都已经把自己的准二女婿斩杀了十多刀,这样的恶人还可以对他心慈手软吗?

他的心慈手软导致了另一位女爱徒为救他一命,不幸被杀,而此大徒弟不仅成功逃脱,还成为了日本人的大走狗。对自己聪明伶俐,虚心好学,出手不凡,被他大女儿深爱的大女婿,高小朴他却是左右不放心,一介堂堂正正的神仙般的大善人,居然无法接受游走街头巷尾看病救人的“铃医”。

中医的祖宗们,开拓中医大业的祖师爷们哪个不是“铃医”出身啊!最后,被他最不放心的铃医大女婿成了他最放心的人,他选了铃医为接班人,而被选的他居然推辞不就,结果跳出来一个革命烈士的小男孩,承诺自己可以接班,自己懂得医术,他给翁大夫把了脉之后,说翁爷爷可以活到一百岁,言下之意,翁爷爷不需要接班人了呗!

然后,全场在坐的各位上海中医界大师们开怀大笑,心领神会。剧情非要往如此不三不四,不伦不类的道道上安排,我们可怜的演员们真是难以演绎和表达了,苦了演员大师们了,苦了主角陈保国了,苦了许晴了!还是冯远征扮演的赵闵堂大夫的戏好演得多的多啊!且真实,面对日本人的威逼利诱,一死了之,英勇就义,多棒啊!

冯远征在“老中医”一剧里扮演的赵大夫这一角色算是十分幸运,难怪他发挥到位,演得如此惟妙惟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祝开心愉快啦!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是啊,他的演技让人难忘,他演过的都特别深刻,很为他担心啊,入戏太深会受伤的!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666' 的评论 : 这样啊,真是他的不幸了,谢谢告知,谢谢分享!
Tiger666 回复 悄悄话 另外,据说因那个叫翟天临的出事了,此人的戏份被剪掉,整部剧也被弄得乱七八糟的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冯远征演的这个角色最可看,最到位。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冯远征演的这个角色最可看,最到位。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自然流露Y' 的评论 : 哈哈哈,可怜他啦,他是演什么像什么啊,高大上的翁大夫应该让他演,说不定能演出特别的味道来,,呵呵,,谢谢分享啦!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写剧评也“入木三分” -:) 有空去扫一扫此剧, 冯远征能从当初“虐妻狂”的角色转型花了很长一段时间.....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说什么呢?俺家先生完完全全是毛爷爷那种男人,,,男人都是一个德性啊,,别听他们瞎骗乱编的,,杨振宁这样的男人比比比皆是,,俺老公一定是他们这类德性的,,谢谢分享啦!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剧情里演得是他救了这位名艺人的命,而且特别有爱怜,甚至让他夫人吃错了醋,这位夫人跟她结婚了,大概8,9年了居然没有睡过一张床,这个剧情安排太不合理了吧??我是说剧情不合理啊!那旧社会的艺人,尤其名艺人不是各个都嫁了好丈夫了吗?江青不是艺人吗??谢谢分享啦!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是吗?? 那你家先生是不是男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忘了一条:艺人是现在这样叫,那是叫什么我就不想说了。许多大户是不许让出身艺人的人进门的。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不好意思啊,感觉剧情让陈保国,许晴无从下手啊,他们太可怜了非要按照这不着道道的剧情演,,呵呵,,谢谢分享啦,,祝开心愉快!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他家里一个恩恩年啦不一起睡,外面这位他感觉十分喜爱的么,又是无比圣洁,你见过如此这般的圣洁男人啊?我已经过了50好几啦,听说过一个,没有见过啊!男人基本都是毛爷爷,老蒋,或者杨振宁这样的吧,比较实际吧!谢谢分享啦,祝开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看你的剧评不接着看剧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我怀疑他是不是正常的男人?当他喜爱的既漂亮,又才华年轻的女艺人一次一次向他示爱的时候,他又玩了个洁身自好,退避三舍,不为情动,不为女色,玩了个咱是纯洁的朋友,咱是圣贤,咱是脱离了低级趣味,脱离了情色的中医大师,高尚的社会绅士” 那个时代有钱的男人就都是三妻四妾?不见得吧?退一步说,有三妻四妾的男人也不是见一个女的就爱一个吧?得对眼吧?再说了,正常的男人怎么了?见了漂亮女的不脱裤子的男人就不正常了??~~~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他的戏好演,他确实也会演,陈保国和许晴真是苦逼啦,呵呵,谢谢分享啦!祝开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冯远征的戏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好月元' 的评论 : 是啊,是啊,看看冯远征和丁嘉丽的演技也是值得的,哈哈,谢谢啦!祝开心!
花好月元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原来是电视剧呀。有时间看看,谢谢介绍。有些电视剧拍的真好,一些以前听起来没感觉的台词,现在再听很多都是很感动人的话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