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人鱼的生活

世界无情我多情,世界多情我欢喜
个人资料
JUNE_双人鱼12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又一句被我们玩儿坏的诗

(2019-02-06 16:36:03) 下一个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

 

这首悼念亡妻苇丛的诗《孟子·尽心上》,是出自唐诗人元稹之手。

想来元稹是很爱他老婆的吧,都‘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了。

但真的是这样吗?历史的真相是,元稹的私生活很糟糕。

二十岁时,元稹遇到了他胯骨上的远亲,少女崔莺莺,两人还私定了终身。

被后人津津乐道的《西厢记》中的张生,其人物原型就是元稹。张生原本就是渣男,莺莺应该感谢他的不娶之恩才对。

元稹进京及第后就断了和崔莺莺的联系,娶了三品大员之女,十九岁的少女苇丛。只可惜苇丛命短,婚后七年便病逝了。

元稹于苇丛病逝同年,又和才女薛涛好上了,还玩儿起了姐弟恋。所以元稹说他,‘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你信吗?反正我不信!

一年之后,元稹调离。蜀中节度使不让元稹带走薛涛,两人的恋情也就劳燕分飞,不了了之。

以后,元稹又有了新欢安仙嫔,再后又娶了裴氏为妻。

所以说,元稹的私生活不可谓不精彩。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元稹就可以脚踏那么多只船呢?原因是其‘性温茂’‘美风容’‘有才华’‘真好色’。

有道是,才子多情也花心!

待我君临天下,许你四海为家!待我半生戎马,与你共话桑麻!元稹真是那个让你内心憧憬的良人吗?我看未必!

但元稹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美男子。元稹的诗也有“每一章一句出,无胫而走,疾于珠玉”的美誉。

历史上,元稹和白居易私交甚好,两人有着超友谊般的关系,被世称为‘元白’。

元和五年(810年),元稹因弹劾他人被贬为通州司马。

正当他身患重疾,心绪不佳之计,突然一天,他听闻挚友白居易也被贬了,被贬为江州司马。

在震惊之余,元稹就写下了这首 《闻乐天授江州司马》。

残灯无焰影幢幢,此夕闻君谪九江。

垂死病中惊坐起,暗风吹雨入寒窗。

 

在将息的烛火中,我看到了重重飘摇的黑影子,听到了你也被贬谪到九江的坏消息。重病之中,惊得我忽地坐了起来,感觉到了一阵阵寒风正从门窗的缝隙吹进。

本来吧,这真是一首好诗,可是背着背着,就让我们背乱了。

  • 垂死病中惊坐起,笑问客从何处来。

  • 垂死病中惊坐起,谈笑风生又一年。

  • 垂死病中惊坐起,铁马冰河入梦来。

  • 垂死病中惊坐起,却道天凉好个秋。

  • 垂死病中惊坐起,因为陆客不再來。

  • 垂死病中惊坐起,今天作业没写完。

  • 垂死病中惊坐起,我的手机在哪里。

    ......

 

到这儿,好好的一首诗,也就彻底变得不好了。

 

所以说,“老师呀,真的对不起您啊!您当年教的这一句,已经被我们当作了冷句子,被串烧起来了。”

 

垂死病中惊坐起,你的良人在哪里?

 

 

 

 

为爱阅读的你推荐一个有趣有料的北美公号文集:维罗阳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