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人鱼的生活

世界无情我多情,世界多情我欢喜
个人资料
JUNE_双人鱼12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庖丁解~福楼拜:女文青的终极宿命!

(2018-09-15 05:19:04) 下一个

01

 

想当年《包法利夫人》曾在法国引起过一段公案。

 

作者福楼拜和出版商被起诉, 理由是《包法利夫人》不道德, 违反了公序良俗。 在书中,一些被认为是色情描写的章节, 都不被当时的1857年代所接受。

 

在被要求删除一些片段,而福楼拜坚持一字不改的情况下, 最后,他竟被宣判无罪了。顿时福楼拜开始名声大噪。

 

《包法利夫人》的确是一个肮脏的故事。

 

农民的女儿爱玛·包法利行为放荡。 她通过偷情去追求自己心中想象的爱情, 通过挥霍借贷去满足内心的虚荣心, 到最后连福楼拜都说, 她必须死, 谁也左右不了她的命运,爱玛·包法利也就绝望地吞食了砒霜。  

 

福楼拜仅凭着一部《包法利夫人》就能跻身于法国最伟大的文学家行列,也是天才!

 

在回答读者有关于爱玛的原型提问时,福楼拜说,“包法利夫人其实就是我本人。”

 

一个作家能写出什么样的作品, 取决于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福楼拜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02

 

“我到底应该怎样对付它们呢?”一边想着福楼拜,我一边着急地盯着眼前这几个硕大无朋的猪脚。

 

身在海外,如果想要吃到又便宜又新鲜的食物, 那你就去团购吧。 这种消费方式已经被华人接受和喜爱了。 

 

这次下单看到有猪脚,我脑子里顿时就飘出了一锅浓香的炖肉来。“好大的一锅胶质啊, 能让我的脸蛋补充多少胶原蛋白呢?” 手起刀落地,我也爽快地订了几个。

 

一道美食,从最基础的食材开始演变,首先需要的是耐心等待。

 

那天下午, 为了能吃上心头好,我望眼欲穿地一直想早点儿看到远程送货来的大老板,其实,我是想早点看到那几个在我脑子里已经被红烧了又清炖了好几个来回的猪脚了。

 

老板终于到了,辛苦啊,还亲自跑一趟, 满头大汗的。 满怀感恩之心, 迎来了我的食材。

 

“WHAT ?”

 

这是我第一次在美国近距离看到的如此之大的猪脚,原来猪脚的概念里还囊括着小腿肚子啊!

 

所以,我现在正对着它们发愁呢。。。

 

  • 怎么办?

  • 我又没有那么大的炖锅去装它们?

 

  • 我也没有很锋利的砍骨刀。

 

早前在我脑海里演习过N遍的剖瓜切菜的手艺全都用不上了,我有一种秀才遇到兵的感觉。欲哭无泪,又欲罢不能!  

 

 03

 

扔下猪脚,我又琢磨福楼拜去了。 “福楼拜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福楼拜很英俊。 一个认识他的女人四十年后回忆说,“他那时英俊得犹如一尊希腊神像。”

 

福楼拜很有钱。他出生于一个富裕的法国家庭。

 

福楼拜很敏感和厌世。 “他不怎么爱动, 却读了很多书;他感性而富于幻想,而且像许多孩子一样, 他的内心常会生出孤独感。”

 

传说中,福楼拜少年时患有癫痫症,或者是被称为一种‘臆想性痉挛’的病。

 

还传说,福楼拜有过好几个情人,但那完全都是精神恋爱, 没有一个动过真格的。 “在那几段爱情中, 文学性恐怕要多过生活性, 戏剧性恐怕要多过男女之间的激情。

 

都说缺什么就想要得到什么。莫不是,福楼拜想通过《包法利夫人》中的色情描写,想说他自己也很行吧?他不是说过包法利夫人的原型不就是他自己嘛?!

 

04

 

我咔咔咔地正在用切菜刀砍剁着猪脚,简单又粗暴。好一派血肉横飞的生猛景象!

 

本来吧,我也想学学庖丁解牛的,可是试了几下就放弃了, 因为我实在是找不到那几个东西的关节所在, 我实在是没有办法好好地下刀子。

爱玛·包法利,可以说是生活在一口深井里, 她唯有仰望井口的那一小片天空,才有可能幻想一下蓝天的广阔。 不过,命运还是没有放过心比天高,命比纸薄的爱玛,命运最终还是让她走向了死亡。

一个又傻又天真,又可怜又可恨的女文青!爱情毁灭了爱玛!

可是,哪个女人心中没有一个爱玛呢?都有过想富裕,想漂亮, 想成功,想出人头地,想要爱情又想要钱的渴望吧?唯一不同的是, 我们没有走极端, 我们胆子太小了, 不敢去承受一丁点儿的风险。

爱玛·包法利是一个挣扎在边缘的人物, 我们不是!

 

 

 

 

记录北美生活 有态度 有温度

力读人间好书 有广度 有深度

长按   识别二维码   加关注

分享到朋友圈也是一种欣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JUNE_双人鱼12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nmanzou' 的评论 : 一定要完善厨房设备, 达到物质和精神世界双赢!谢谢你锯子和斧子的提醒哈!!!
manmanzou 回复 悄悄话 精神和物质的再次对弈!或许后者更重要?建议日后厨房里备下锯子和斧头,以后面对心仪的猪脚时一定得心应手不再焦虑。有了充裕的时间,再来琢磨琢磨某部小说里的某个人物?:)
JUNE_双人鱼12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本无心' 的评论 : 哈哈,魔幻可是你提醒的。 谢谢光临!
云本无心 回复 悄悄话 大猪脚v.s女人(包法利)的小手,够魔幻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