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人鱼的生活

世界无情我多情,世界多情我欢喜
个人资料
JUNE_双人鱼12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男人的一夜, 女人的一生。

(2018-07-20 14:11:24) 下一个

今天给大家讲一个极致的暗恋故事吧。

 

场景一:人生若只如初见

 

那时我还只是一个十三岁的女孩儿。

 

那一年你搬进了我家对门的同一幢老房子里。

 

我母亲是一个总穿着孝服的寒酸的会计师寡妇,而我还是一个尚未发育完全的瘦小女儿。

 

你呢,你是一个二十五岁的年轻英俊身材颀长的作家先生。

 

有一天,我们在楼门口相遇了,你看了我一眼,你的眼神是那么柔和温暖,你还对我笑了。当时我就像着了魔似的被你迷住了。

 

亲爱的,你知道吗?自从接触到你温柔的目光之后,我就想,我是彻彻底底地属于你了。

 

也就是从那天起,我开始偷偷地观察你的所有举动,因为在我家的房门上有一个小小的黄铜窥视孔,透过那个圆形的小孔,我开始关注你了。

 

你肯定要笑我执拗的傻劲儿吧,但是,亲爱的,只有一个异常孤独的孩子,才能凝聚起她全部的热情,都想奉献给你。

 

是你点燃了她胸中的那把火;是你把她从一个尚未成年的小丫头,一瞬间,就变成了懂得爱恋的女人。

 

你是我青春的全部记忆啊,但是亲爱的,你却对此一无所知!

场景二:最绝望的等候

 

在我十五岁那年,我母亲要再嫁到因斯布鲁克去了,我死也不想搬走。

 

在即将离开的最后一夜,我等你,我一直静静地等你回来。我想在被他们拖走之前,再看你一眼,再和你说句话。

 

那是多么漫长的一夜啊!我蜷缩在家门口等你。一月份寒冷的穿堂风,吹得我瑟瑟发抖。

 

从你的家门口到我家只有四步,但我走得却异常疲惫,就如同我在及膝的雪地里跋涉了好久。

 

凌晨两点钟你回来了,你终于回来了,但是你不是一个人回来的,你带回了一个女人。。。

 

在我十六岁到十八岁的因斯布鲁克的两年,我就像一个遭人摒弃的囚犯,我拒绝跟家人一起快活地出游,我几乎足不出户地麻木地生活着。

 

亲爱的,自从离开了你,我就再也不想过幸福愉快的生活了,我执拗地沉浸在自己阴郁的天地里,我尽情地折磨着自己。

 

“要再回到维也纳去!要再回到你的身边去!”这个声音在我的心里一直没变过,它就像钢铁一样坚定!

场景三:人来人往中,我为你伫立前行

 

在一个雾气弥漫的秋日的傍晚,我终于回到了维也纳。

 

从那以后,我每天晚上都要站在你的楼下,透过窗户的灯光,想象着能看到你。只要能远远地看到你,我的心就满足了。

 

我就站在那里一直抬头望啊,望啊,亲爱的,灯光,房子和你,就是我的全部世界。

 

终于有一天,在街角,你注意到我了,你看着我,我又被你勾魂摄魄的目光吸引了。

 

你邀请我一起上楼,去你的寓所。亲爱的,你知道吗?我对你丝毫没有一点儿抵抗力。和你一起走上楼,我过去所有的生活记忆,就像是暴风雨过后的山洪,都劈头盖脸地向我扑来,而我也不顾一切地栽进了你的怀抱,不顾一切地一头栽进了我的命运深渊。

 

我们一起度过了三天三夜啊!这突如其来的幸福几乎要了我的命!

 

三天过后,你说要出门远行,你说会回来找我的,结果呢,你就此音讯皆无。

 

那三晚的缠绵缱绻,我有了我们的孩子。

 

我自己痛苦地生下了我们的孩子。

 

为了能让他像你一样优秀,我出卖了自己。孩子接受了良好的教育,过上了像你一样有的上流社会生活。

 

亲爱的,你知道,我长得很美!

 

我有几个很有钱的情人,他们都很爱我,都向我求过婚,但是,都被我拒绝了。

 

在我的内心深处,我童年的梦幻一直就没有破灭过,我不想被除你之外的任何人所拥有。

 

“我相信只要是你叫我,哪怕我已经死去躺下,也会突然涌来一股力量,让我站起来追随着你。”

场景四:你是我灵魂中的爱恋

 

十一年之后,也许是上天的冥冥安排,那一天,我又在一个推杯换盏的地方遇到你了。

 

你没有认出我,你完全没有认出我来。我已经不再是十八岁的那个少女了,我已经变成了优雅的像贵妇人一样的交际花了。

 

你被我深深地吸引了。

 

就像是命中注定了似的,我撇开了那个温柔多情的好人跟你走了。亲爱的,你要知道,这些年一直都是他在养活我。一个供养了好几年的情妇,竟然跟一个陌生的男人跑了,这对他该是多么忘恩负义又卑鄙无耻!

 

可是我就是有胆量追随你!

 

又是熟悉的楼梯,又是熟悉的房间,你拥抱着我,我们又一次度过了一个销魂之夜,然后你又说要出远门了。要去北非,一走三个月。

 

其实亲爱的,我又算你什么人呢?

 

对你来说,我不过只是你一场欢娱中的艳遇罢了,只是你无数女人中的一个而已,因为你自始至终都没有问过我的名字,我的住所,一夜过后,你又无影无踪地消失了。

 

可是亲爱的,我依然还是对你不问何来,不究去往,只想成为你女人中的最特别的一个。

场景五:我爱你,至死方休

 

亲爱的,我们的孩子死了,他得了流感死了。他小小的身体就静静地躺在那里。

 

我曾一度以为我抓住你了,以为我在孩子的身上抓住你了,抓住了飘忽不定的你了,可是,我们的孩子死了!

 

我想我很快也会死去的!

 

我现在头很晕,发烧,忽冷忽热,四肢酸痛,可是我还是愿意把这封信写完。只有在我临死之前,我才愿意把这个秘密告诉你,我不想你有任何心理负担。

 

永别了,亲爱的,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我都是感激你的,因为爱你是我做过的最美的事情了。

 

可是谁还会在你每年生日送给你玫瑰花呢?就像我每年遥寄一打白玫瑰给你一样。

 

所以亲爱的,求求你,这是我对你的第一个请求也是最后一个了,为了能让我高兴,每年在你生日的时候,就请买来白玫瑰吧!

 

唯有那束玫瑰能代替我的呼吸,能永远地萦绕在你的耳际。

 

我要你一辈子想我的时候,只有玫瑰,没有忧愁!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一个鸟与鱼的距离。一个在天上飞,一个潜入海底。

 

我给你讲的故事是斯蒂芬·茨威格的《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

 

十三岁开始从锁孔偷窥一个人,到夜夜在他的窗外守候,再到为他能生下一个孩子。十八年的苦恋,耗尽了她的一生,最后都浓缩到了一封感人的来信里。

 

一个女人能有多爱一个男人,才能如此这般决绝地踏着自己青春的舞步,一步一步迈向死亡呢?!

 

可是对于那个男人,她不过是偶遇后的激情而已,一个无法连贯的邂逅片段而已,不是吗?到最后,他到底对她了解多少呢?他对她还是相当得陌生!

 

有人就说那不是爱情,那只是自虐式的宗教体验,它来源于自卑和一份缺失了的父爱。

 

你对我笑一笑,我就暗恋你一生,这是多么无知的少女才能做出的愚蠢选择啊!世间的道路千万条,她却偏偏选择了最难走的那一条!

 

故事结尾,那一阵阴冷的穿堂风吹过来,把读者都吹惊了。

 

“他悚然一惊,仿佛觉得有一扇看不见的门突然被打开了,阴冷的穿堂风从另外一个世界吹进了他寂静的房间。他感觉到死亡,感觉到不朽的爱情:百感千愁一时涌上他的心头,他隐约想起了那个看不见的女人,她飘浮不定,然而热烈奔放,犹如远方传来的一阵乐声。”

为什么我们总是噙着泪水,只因为我们爱得深沉!

 

很多人读完了《一封陌生女人的来信》,都会暗自怀疑那份感情的真实性。“世界上哪有这样执着和忠贞的女子呢?!”

 

你没有遇到过,并不代表世间就真没有!

 

谁情窦初开的时候就没有暗恋过一个人呢?!

 

暗恋是什么?

 

暗恋是一个姑娘在她最寂寞最迷茫的时候,她豆蔻梢头萌发出来的奋不顾身的朦胧情愫。

暗恋是一个调皮少年看到一个人的时候,会害羞,会脸红,会说话都不连贯了。

暗恋就是一个十六岁的少女,只为能匆匆一瞥她倾慕的男老师的脸,她可以在寒冷的地铁口,等了一班又一班。

 

暗恋就是一个十九岁的毛头小伙儿,为了能见她一面,生着病也要挣扎地来上课;为了能和她一起回家,不得不装作次次都是偶遇。

 

暗恋是什么?

 

  • 暗恋是单相思。

  • 暗恋是心悦君兮君不知。

  • 暗恋是情不知所起却一往情深。

  • 暗恋是出独角戏。

  • 暗恋是杯迷人的鸠毒酒。

  • 暗恋是场毫无理智的飞蛾扑火。

  • 暗恋是距离产生的美。

  • 暗恋是我爱你与你无关。

  • 暗恋是对一个人十几年的执念。

  • 暗恋是一见杨过贻误终身。

  • 暗恋是燃烧了自己也点不亮别人。

  • 暗恋是漫漫长夜里隔着海湾的那盏明灯。

  • 暗恋是一个痛彻心扉的孤独旅程。

 

暗恋就是一个技术活,它与妄想症只有一步之遥。

对于有过暗恋经历的人来说,读着茨威格这个经典暗恋,就特别能感同身受。“她的苦,我们懂!” 是啊!是啊!暗恋就是痛苦和心酸!

斯蒂芬·茨威格不愧是妇女之友

 

女人最悲哀的事就是用了一生的时间爱了一个不该爱的人。

 

对于女人,用生命在暗恋,如梦如幻,如露如电,或许就是一场噩梦。

 

好的爱情是什么?是通过一个人能够看到整个世界。

坏的感情是什么?是为了一个人而舍弃了整片森林。

一个男人怎么可以把一个女人的暗恋写得如此细腻悠长呢?!

 

高尔基说了,茨威格是最会描写女性心理了。

 

透过茨威格女性化的视角,一股强大的震撼力就会虏获你所有的阅读感官。

 

他就像手握着一只尖利的笔,字字喋血地,穿成了一阵令人发抖的寒意。他在向你走来。


记录北美生活 有态度 有温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JUNE_双人鱼12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nmanzou' 的评论 : 哈哈,都成金句了,谢谢!
manmanzou 回复 悄悄话 这女人是幸运的同时也是最不幸的女人。荐书文里的金句:“暗恋是一个技术活,它与妄想症只有一步之遥。”:)
JUNE_双人鱼12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股聋' 的评论 : 那男人嘛,请自己看油管吧。说一下,音乐非常好听!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JwyS7ZnlWw

A Tribute to Letter From An Unknown Woman ( Louis Jourdan & Joan Fontaine )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女人一生的最爱是

第一个

那男人呢?

(to be continued)
JUNE_双人鱼12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很不幸,没有走进名著。
Fanreninus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还以为是楼主本人呢!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