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人鱼的生活

世界无情我多情,世界多情我欢喜
个人资料
JUNE_双人鱼12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细雨中呼喊》读后感

(2017-03-21 06:50:29) 下一个
终于把余华的小说《在细雨中呐喊》读完了,前后用时十四个小时。
 
作者用碎片式的回忆方式讲述整个故事,可能是描述的年代和人物离我太近了,虽然我感受到全书要表达的苦难和震撼,但是我体会不出其中的任何年代美感。
 
从头到尾阅读这本小说,我都好像被挤压在一个沉闷压抑的语言氛围,有时恍惚也好像置身于茫茫细雨中一样,我的心一直就没有疏朗轻松过,虽然故事里偶尔也会有让人莞尔的窃喜和讥讽,但我只感觉到了清冷和朦胧。我不喜欢读这本书的感觉。
 
作者从开篇到结局,完全使用了“汪洋恣肆,天马行空”的个性用语,来特意制造属于自己的小说语境,就特别不愧有“先锋作家”之美称。
 
在《细雨》之后,作者写了《许三观卖血记》,相比之下,我更喜欢《许三观》中质朴归真的口语式叙述,没有辞藻堆砌,只是娓娓道来,但足以让我感动,我的心总是被书中人物牢牢地抓着。《细雨》比《许三观》用词凶猛。
 
余华通过《许三观》找到了舒服的,适合自己的,讲故事的语言方式?
 
一个人在码字初期,特别喜欢用大段大段比喻,拟人,夸张,排比来表达想要表达的东西,而且还大有,语不惊人死不休之气势;但等写作趋于成熟,没有了太多华丽堆砌,只是简简单单地把故事慢慢讲来,便更可以在朴素无华中尽显神奇端倪。
 
我喜欢《细雨》中的自序部分明显超过故事本身,其中就有作者对自己语言风格转变认同的描写。“完成于七年前的这本书,使我的记忆恢复了往日的激情。我再次去阅读自己的语言,比现在年轻得多的语言,那些充满了勇气和自信的语言,那些貌似叙述统治者的语言,那些试图以一个句子终结一个故事的语言,感染了今天的我,其节奏就像是竹子在燃烧时发出的”噼啪”声。”
 
被作者所怀念的自信式的写作语言,我读后却不以为然,总感觉那些一口气读不完,就要被憋死的长句子,都匠气太足,失去了自然。
 
所以读完了余华的《在细雨中呼喊》,我丝毫没有体会到在阅读中应该有的任何快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