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下双城

远悠然邪 上下求索 尚不可得
正文

当我第一次接触美股的时候我在想什么

(2017-01-27 08:29:30) 下一个

水平有限开不了课,仅仅作一番笑谈,大家聊聊天挺好。

说起来我父母也算是老股民了,从孩提时代直至大学毕业,我见证了父母在股市中起起伏伏近20年。中国股市的走势一直以来都是牛短熊长,我对A股抱着消极厌恶的抵抗态度,不曾真正亲身下场——这与我个人谨小慎微的天性是挂钩的,企业留存利润多分红少,市场在有效性等方面还待长期发展,是以一想到要在强力投机性市场中和场内的各方势力对赌,无论如何我都是拒绝的。

那个时候,美股市场机制更健康啦,更适合投资者啦之类的种种传闻,我也略有耳闻,但并未感兴趣。

再之后,我第一次真正下定决心接触美股市场的契机很是有点莫名其妙。

-------------------------------------------------------------------------------------

2014下半年,我步入了在美攻读硕士学位的第二个春秋。住在与纽约曼哈顿岛隔河相望的小城镇,想要进大都市很是便利,一趟河底铁道就蹿过去了。然而我天性偏宅、性格内敛,对花花世界不大感冒,是以除了到岛上特定的书店看看书之外并不常去。

(夜晚隔河遥望曼哈顿,手机照出来就是这样的)

恰巧在14年年中的时候发生了点事情(有点难以启齿,具体的暂且不说了),那之后除了前往学校上课、采购度日必需的口粮,我极少外出,在家闭关了将近半年时光。待得诸事尘埃落定,已有点物是人非之感。彼时生辰日近,为了庆生也祝贺我“出关”,挚友邀我去曼哈顿一逛,顺便买点东西慰问一下自己。我心血来潮表示从小到大都是被父母胁迫着去买新衣,还没自主这么干过,理应尝试尝试。挚友问:“那你想买什么衣服?”我兴奋不已:“高档的!”

“譬如说?”

“H&M?”

“……”

“……呃,那ZARA?”

“……”

被挚友深深地鄙视了一番,不过没办法啊那个时候在我心中这俩已经是非常高大上的牌子了。最终还是由挚友做主,领着我走进一家Burberry。

一失足成千古恨呐……那时的我,对这个牌子所代表的价位一无所知。

店里的风衣挺好看,只是都没有价签(事后回想起来这一定是商家的阴谋),挑了件中意的拿到收银台问了问价格,答曰1400刀。我:“???”心理底线分分钟被突破。

大家也懂的,就像在正规市场里人们无法杀价,站在一家高大上的专营店里(至少在我看来是的),我的底气首先就砍掉大半截;几位店员带着职业的殷切微笑,目光灼灼地注视着我,一句拒绝的话语卡在原本就不善于拒绝他人的我喉咙里,差点让我泣不成声。转念一想,人不狠,站不稳,反正是给自己过生日,不如搞个大新闻!

一个咬牙,年轻人在血泪中买下了风衣,人生的轨迹也因此改变了一丢丢。

也就在走出Burberry的瞬间,心痛不已的青年第一次萌生了进入股市的想法:啊……要把这1400刀赚回来才行啊……

 

(或许有续,以后慢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