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街抗议还是去好好学习

(2019-01-27 23:09:42) 下一个

上街抗议还是去好好学习

杜克大学这两天摊上大事了!

上星期五,杜克大学生物统计一个研究生项目的一个负责老师(大概是个班主任,指导员的职务),Megan Neely,给系里的中国研究生写了一封电子邮件,建议学生在系里的学生多讲英文,提高英语。在不同的邮件里,她提到在系里的办公区学生们都要讲英文。此外,她还提到中国学生大声讲话,引起系里的老师不满。这些不满,导致某些教授认为中国学生不努力提高交流能力,因此会拒绝给学生实习和研究机会,等等。 这封信一发出来,就引起了学生的不满。坦白讲,我看了也不舒服。一方面,我觉得这封信写的不专业,有违政治正确。另一方面,我也觉得中国学生应该多讲英文,同时应该说话小声点,顾及周围人的感受。在周五晚上和几个教授朋友讨论过后,我就预言,这件事不但会在朋友圈刷屏,还会成为美国的新闻话题。当然,我还给出了结论,这件事情对中国学生的长远利益有消极作用。

果不其然,杜克周末就做出了反应,解除了Neely的研究生指导员职务。华盛顿邮报和NBC等媒体,都对这件事做出了报道。微信朋友圈里,流传着各种公众号文章对此事的评论。好多评论,都上纲上线到种族歧视,学校要禁止中国学生讲母语,如何如何。在我们本地的华人微信群里,也有人鼓动去示威抗议。平心而论,我反对激化学生和老师的对立和对抗。在我看来,这样对学生没有什么好处。于是,在微信群里,我向鼓动抗议的Henry谈了一下自己的看法:

“@Henry 你抗议为的是达到什么目的?那个教授的语言确有不妥,可是中国学生也应该自我反省。组织抗议,到底谁是受益者?那些中国学生吗?那些教授以后对中国学生敬而远之,还是恶而远之?关起门来说,人人都说种族主义者,有人因其种族自卑,有人因其种族自负。有些人,因为自以为种族出身好,选择歧视其他种族;有些人自认为种族优越,而选择帮助其他种族。或多或少,我们都是种族主义者。打种族牌,弄不好就伤人伤己,甚至伤己更多。想去抗议,想想你到底想要什么,通过抗抗议,是否能够得到呢?”

我又提到:“杜克不处理的话,才应该去抗议。杜克大学第一时间就处理此事了。你去抗议,追求什么?”我在群里提出,中国学生们应该反思自身,努力学好英语,这样才会有更好的职业前景。我给出了自己的例子:“我博士导师是个华人,要求我们中国学生,在学校的公开场合一定说英语。刚开始的时候,说英语不是很容易,但是几年下来,我们英语都有所提高,工作后受益匪浅。”

群里的讨论越来越热烈。有人提出,杜克的这个老师的确有种族歧视的态度,因为学校里大声讲外语(如西班牙语和韩语)人很多,她偏偏把中文提出来了。我完全同意,她的邮件的确让人不舒服。可是,统计或者生物统计的硕士项目里,中国学生的比例绝对超过一半。所以,如果中国学生讲话大声,被单独挑出来也不令我吃惊。对于我提出的学生要好好提高英语的主张,群里有人支持,还有很多人反对。他们的论据也很充分,比如说我们中国人的语言特色,需要我们大声说出来。所以,大声说话不是不顾及别人,而是我们的中文特色。有如,学校既然招收了这么多中国学生,系里的教授应该考虑提供中文教学材料,甚至老师应该学点中文,才够尊重种族多样性。

群里更多的意见是Neely把中文挑出来,是赤裸裸的种族歧视。她不去把说西班牙语的人和说韩语的人挑出来,偏偏针对中国人,就是种族歧视,就必须去抗议。我看到网上的评论,说杜克大学把Neely的研究生指导员免职还不够平息众怒,有人要求学校解雇她。有人说道,家里付了六七万的学费给杜克,结果孩子却受了委屈,这绝对不能接受。更有意思的是,有人提出那些中国学生可能英文很好,并无提高的必要。他们用中文交流,是他们的权利和自由。总之,观点很多。大概每个人都在各说各话,都在论证自己在单位里讲中文的权利。

看着这样的讨论,我觉得挺无聊。我只是站在一个曾经的留学生,现在的家长的角度上,认为留学的孩子们得多学英语,学好英语。群里的讨论,好像跟我的论点没关系了。所以,我不怎么再参与讨论,开始干家务活,只是偶尔看一下手机。晚上临睡觉,又看了一眼群里的讨论。嘿,我居然被骂了,成了“跪人”!那个Henry老兄,吃完晚饭就开始批判我,指名道姓地说我:“您可能是在美国跪久了,已经忘记有大批优秀的中国学生可以说流利的英语,然而不论他们以后是留在美国,还是回到中国,都不想忘记自己的母语。在一个没有第三人的场合,用自己的母语交流,为什么这样一点基本的自由都没有啦?”

我一看,这哪儿跟哪儿呀?我啥时候反对中国学生说母语的自由了?我不就是对您提出的抗议游行提出了不同看法吗。再说了,您想要游行抗议,您自己出头去呀。可您却偏偏这样说:“我希望有人组织游行抗议,诉求很简单:在我们自己的生活圈子里,有说自己母语的权利,无论是中文,西班牙文,葡萄牙文还是任何一种方言。”意思是您忽悠别人出头,给您出气呢。回到Neely的信里,人家说的是在系里的休息室和厨房,那里还有不讲中文的人呢,否则怎么会有人跑到Neely那里去抱怨呢?您再主张权利,也不能把系里的公共休息室还有厨房,当成您家的会客厅吧!这位Henry老兄,给一个和我一样,鼓励中国学生多学英文的朋友下了结论:“看看某某和某某某,真的是在美国跪久了,所以连这样赤裸裸的种族歧视都不敢站出来反抗了吗?”我真想说,您也太能联想了吧?你把我们当成“长跪”,难不成您是“刘能”?自己想去跟“谢广坤”使坏,却在背后忽悠“赵四儿”出头?你要是去反抗歧视,自己去出头组织抗议抗议去呀!

实在没成想,这个Henry老兄居然把我册封成了“跪族”。那我是不是也可以脑洞大开,推断您是天朝派来搞统战的呢!当然,这是玩笑话。天朝的统战部就算看上您,您也想当一次余则成,怕也没人愿意给您当左蓝呢。挨了骂,难免要辩白一下。下面的几段话,解释了我为何鼓励中国学生努力学英文。各位读者,您要是觉得有点道理,请您给我点个赞。您要是觉得我说得不对,麻烦您留言讲讲您的道理。

我之所以一再说,希望中国的学生多学英文,在公共场合使用英文,是因为我个人的一些经历。我参与过单位的一些招聘,看到好些华人学者,能力不错,研究很好,可是不少人因为语言而丢分,甚至没有拿到工作机会。到我们单位应聘,需要作报告。通过充分准备和练习,华人学者们都能够做不错的报告。可是一旦到了提问环节,语言的短板就显露出来了。吃饭是面试的另外一个环节,通过吃饭聊天,我们想了解能否和申请者融洽相处和共同工作。在饭桌上,除了研究和工作,华人申请者对其它话题的交流能力也不是很好。在存在竞争者的时候,往往是欧洲人,印度人,甚至是伊朗人拿到工作机会。我也带过研究生做项目。对老师而言,带那些学校为了赚钱而招收来的学生做项目,并不一定划得来。培养一个硕士做研究项目所花费的时间和精力,往往大于学生带来的科研产出。一个英文讲得好的学生,肯定会能给老师好印象,争取来更好的机会。

在大学里,学生相对于老师出于劣势。对学生而言,最重要的就是和老师处理好关系。当过老师的人或许会认同,礼貌,才华,和能力是老师判断学生的标准。老师带学生又不是招女婿,用不着考虑是不是门当户对,肤色相当。学生们肯定有讲中文的权利。可是,他们更应该走出自己的舒适圈,多讲英文,扩大社交圈,更多了解美国社会,这样才会有更宽广的未来。相反地,通过抗议,请愿甚至示威,可以让学校看在钱的面子上,压迫老师道歉。可是谁都可以口是心非,阴奉阳违,说一套做一套,那些反感中国学生大声说中文的老师,会用更高明更虚伪的手段,去排斥那些他们不喜欢的学生。

学生们把事情闹得越大,恐怕对他们带来的负面影响越大。老师要是想给学生穿小鞋,必然也会想出政治正确的手段。从学生的利益考虑,还是和学校好好交流,和老师好好相处,自己好好学习才为稳妥。学校已经处理了相关教师,继续抗议有可能会激化矛盾,带来负面结果。学生们都是二十出头的孩子,不经世事。我们都是为人父母的年纪,经历的事情多些,看得也更远一些。总之,我觉得应当鼓励那些孩子,用成绩和品格,赢得老师的喜爱和尊重,而不是通过抗议和请愿让老师们厌烦。

再多一句嘴,美国是个充满种族歧视的地方。我们时常抱怨受人歧视,我们何尝又不常常歧视别人。像黑人那样示威抗议,或许也会赢得政治正确层面的尊重。然而,社会向前发展的速度是缓慢的,对于国内来的学生,与其说用自己宝贵的时间去推动美国社会种族平等,还不如争分夺秒,好好学习,用自己的实力来赢得美国人的认可和尊重。谁要是想上街游行,推动自己追求的正义,请身先士卒,带上自家的孩子,别光忽悠别人家的孩子出头。

Neely的邮件:

新闻链接:

https://www.dukechronicle.com/article/2019/01/duke-university-china-2018-email-megan-neely-grad-program-director-who-stepped-down-also-sent-email-in-2018-telling-students-to-speak-english

https://www.dukechronicle.com/article/2019/01/duke-neely-says-she-deeply-regrets-the-hurt-my-email-has-caused-in-note-to-department-student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nightrider 回复 悄悄话 You did the right thing!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王有财' 的评论 : 或许有一天他们中的一些人会认识到你是对的,是善意,把你叫做“王贵人”!
北佛风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王有财' 的评论 : “学生们把事情闹得越大,恐怕对他们带来的负面影响越大。老师要是想给学生穿小鞋,必然也会想出政治正确的手段。从学生的利益考虑,还是和学校好好交流,和老师好好相处,自己好好学习才为稳妥”

王老师说的很有道理。 现在的年轻人容易冲动, 加上中美之间的冲突加剧, 川普的种族歧视倾向, 环境确实很复杂, 华人和学生都得谨慎对付各种突发事件。 Duke 大学处理的很公正了, 华人学生不能没完没了得寸进尺。

祝愿王老师2019 继续发财。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楼主说得有理有节。我虽然没当过留学生,但以移民身份在加拿大大学上过。我们当时因为口语不好,同其他学生讨论功课都很吃力,更不用说功课以外的交流了。所以我的交往圈子大多是同我一样的移民学生。因为做project的原因,需要同本地学生合作,学到了不少与我们思维方式不同的东西,也提高了语言能力。再后来,认识了现在的先生,他很明确告诉过我,在有其他不会中文的人在场的情况下,我和朋友们(能说英文的)说中文可以说是很rude的行为。他甚至建议过我和我的同学朋友们在私下谈话时也要说英文。当时我听了觉得很刺耳,认为这是要彻底改造我的民族属性的行为,我们因此大吵一架。后来的经历发现他的话不无道理。

首先,我有坐在一堆人中间,听他们用我不懂得语言说上半小时的经历。虽然他们不是故意忽略我(都是欧洲移民老头老太,会说英文但说得不好),但我心里还是很不舒服的;将心比心,同样情况下别人听我们一堆人在公司或学校休息室讲中文也是这感觉。然后,是更实际的。我出去找实习工作就比其他成绩比我还高的人容易,我的分析是我的口语和面试技巧要好不少,而面试技巧也是通过书上学习和同本地人打交道的过程中积累的,比如最简单的保持微笑。
我觉得这个教授在现在的政治正确的环境下肯向学生提这个建议,其实还是一位负责任的人。学生们听不进任何不同意见,动不动就来抗议一下,以后吃苦头的还是他们。
王有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 我们的本地群里,几个ID热情澎湃地抨击杜克教授呢。杜克教授做法确有不妥,可是那几个ID,估计在工作中受过委屈吧,在群里痛批种族主义,可能会让他们好受些。不敢接他们的话了,一句话就引来很多顶帽子。我都成“王跪人”了。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聪明的人会接受意见,很快进步,入乡随俗,融入社会;愚蠢的人会固执己见,最后成为Loser,还怨天尤人。
多个字母,哈
明月天山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写得非常好, 有理, 有力, 有节.

到美国来, 要明白为什么而来. 学习英语而且把英语学好, 是最基本的常识. 英语学好了, 无论是将来回国工作, 还是留下来打拼, 都是有百益而无一害的事情.

入乡随俗. 到了新的地方, 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 都要尊重他人的习俗. 在公共场所不高声喧哗,是一个人的基本素质/教养. 既然到了美国, 不妨尊重人家的习俗. (当然, 在中国城你随便啦. 因为约定俗成嘛, 大家都那么大声音.)

杜克大学基于政治正确的原因已经处理了当事人, 如果中国学生还不知适可而止, (至少面子上的宽容/原谅), 反而还要上街抗议, 最终受害的还是他们自己, 以及那些将来有可能来留学而不能的中国学生.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完全赞同楼主非常理智的看法。有些国人不可救药,指出你的毛病,马上就说张三李四王二麻子也是同样,你为啥不说他们?好心当成驴肝肺!聪明的人会接受意见,很快进步,入乡随俗,融入社会;愚蠢的人会固执己见,最后成为Looser,还怨天尤人。
赞好文!
晓龙东云 回复 悄悄话 等微信里那些年青人到了你这个年龄,才能明白你今天说的话。
SCNC 回复 悄悄话 有很多外國人也是很想要了解中國文化的。我們要學會如何解決構通問題。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同意王教授的观点。共公场合的确应该小声。 这个研究生主任应该真的是好心。 那两个要学生名字的教授真的是从心里反感或歧视讲中文的学生。
王有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老中们来了英文电视,看了美式足球,和native speaker聊了什么趣事,再用英文和同胞之间操练一下,总也是好的吧。用英文聊天,就算吸引不来native speaker加入,说不定还能吸引其他族裔的学生加入交流呢,这样也能扩大交际圈,提高英语吧。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王有财' 的评论 : 提高英语,看电视,听广播,和母语同学老师聊天。但是,一帮子老中之间chingish聊的再热闹,和老美聊个football立马就傻眼。

杜克,为了扩大系里收入,招收这么多单一非英语母语国家的学生,本身就没有给这些中国学生学习英语创造良好的环境,现在倒打一耙,埋怨养活他们的中国学生,不积极上进学英语。真真岂有此理。

当然,我也不赞成搞游行,因为学校已经作出了合适的表态。
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100%同意有財博士的观点。首先起因是中国留学生经常性地在公共区域不顾他人感受地大声地说中文(这在去年Neely有类似的邮件可以看出),纵观我们在公司的很多场合这样的场景也不鲜见。为什么这样不礼貌的行为当事人不自省反而如愤青一般地上纲上线动辄提抗议提民权,这跟各人的家教,经历,视野,自我领悟和批评/自我批评能力有关系。真希望年轻的学子们和部分在美多年却仍然不领悟此道的朋友们好好读读有财苦口婆心有礼有据有节的分析。
playnice 回复 悄悄话 If there is no protest, people will think it is okay to suppress Chinese. Many universities already have people saying we have hired too many Chinese. Let them know it is not correct and there will be consequences.
王有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那中国学生怎样才能提高英文水平呢?毕竟大部分留学生,会尝试着在美国找工作。你可以因为交了学费,要求Neely噤声。可是你没办法因为同学都是中国人,而要求美国的工作单位也用中文面试吧。
cng 回复 悄悄话 另外我观察,一帮中国学生凑在一起讲英文,对提高英语水平,帮助并不大。
cng 回复 悄悄话 如果系里招80%德国学生,就会发生在楼道里大量讲德语的现象,这是人性所致。
如果学校不喜欢这种现象,就应该增加学生的多元化;如果从其他国家招不到付得起学费的学生,那么妮莉女士就应该噤声。
Tennis大满贯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你的观点和分析. Neely的信可能对当事人来说,会觉得hurting,但另一方面讲,她讲的东西是一般人心里这么想,也会付诸实施,但不会讲出来的. 所以Neely是一个不阴险的人. 如果太多次以种族受害者的身份出现,恐怕真的会变成受害者. 和你的想法一样,希望大家都冷静地思考什么才是对自己最有益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