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给老太太的一封信

(2018-10-27 22:51:11) 下一个

老太太您好!

我知道您今天心里有点不痛快,也了解了您不高兴的原因。其实我可以假装不知道,就当给您打电话您没接,我到点儿睡觉就完事了。可是我不能这么做,因为我知道您心里不痛快,要是假装不知道,我就有点不厚道,就会睡不着觉了。所以,我这里多说两句。下面的话,您要是看着顺眼,就接着看;要是看着不顺眼,估计也得坚持看完再骂我。

不管是谁生气,肯定觉得是自己占理了,这一点小孩,大人和上年纪的人都一样。您生气,必然是您觉得自己受了委屈,您有生气的理由。您和老爷子一起,辛辛苦苦持家几十年,养大孩子,上了年纪又身体不好,所以您有充足的生气理由。作为晚辈的我们,自然也有给您顺气的义务。希望您看了下面的话,心情好点,高兴起来。

老来难, 老来难,劝人莫把老人嫌。我们虽然才人到中年,也知道上年纪人的艰难。人老体衰,病痛缠身,渴望子女的照顾关心,可子女偏偏都不在身边,就算偶尔在跟前,说话做事也常常进不了心,入不了眼。有时候您心情好或不好,想跟孩子们唠几句知心话,可孩子们往往是来去匆匆,屁股还没坐热,就抬腿走人了。您心里憋的抱怨,攒的牢骚,又只能塞回心里。一来二去,您难免寒心,禁不住会回想过去,如何含辛茹苦,把子女养大,如今他们却对自己关心甚少,甚至爱答不理。慢慢地寒心变成了伤心,伤心最后变成了上火生气。

《老来难》那首歌唱的好,有道是“面对老人莫要嫌,人生不能只少年”。这首歌道尽了老人的难处,教育我们尊敬老人代代相传。父母一把屎一把尿把孩子拉扯大,教育好,图的就是上了年纪有个依靠。有这种想法,合情合理。人生不易,您在古稀之年,回顾过往人生,哪一年哪一月可曾少过难处?人生在世,就是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克服各种各样的难处。老人有老人的难处,年轻人有年轻人的不易。

回想三十年前,您辛辛苦苦工作,上要伺候好父母公婆,下要抚育子女成人,何等艰辛,何等不易。正是您当年的付出,才有子女的今天。眼下的我们,不就是三十年前您的光景吗?四十岁,人到中年,工作压力大,生活压力大,健康压力更大。工作不能失败,因为工作失败了,就没钱养孩子养父母。生活不能失败,因为生活失败了,父母不开心,孩子更闹心。工作生活再辛苦,身体不能垮掉,因为身体垮掉了,上不了班,挣不了钱,还不了房贷,供养不起父母,教育不了孩子,什么都完了。

小孩子可以活出真我,高兴了笑,不高兴了哭,想要什么跟父母要,给了高兴,不给就哭。老年人可以活出真我,不需要上班,不需要讨好老板,高兴了笑,不高兴了把子女骂一顿,不管爱听不爱听,他们都得旁边听着受着伺候着。中年人也渴望活出自我,可是我们身份太多,都搞不清楚自己到底是什么角色。在孩子面前,我们是爹妈,是老师,是朋友。我们得帮孩子学习,陪孩子锻炼,帮着孩子进步。在老板面前,我们是职工,是小弟,是王八蛋。面对老板,我们高兴时候要笑,我们不高兴的时候要笑,就算挨了骂,只要不让我们滚蛋,我们还得笑。在父母面前,我们是子女,是演员,是勤务员。就算在外面挨了嘴巴,在爹妈面前我们也得露出笑脸。要是爹妈注意到我们脸肿了,我们必然还得说是最近涨了工资,生活水平有所改善。一旦演得不好,爹妈就可能把我们看成无情无义的白眼狼。我们外面再苦再累再孙子,在爹妈面前也必须中气十足干劲满满豪气干云。

记得某处城隍庙上有副对联,上联是“百善孝为先,论心不论事,论事寒门无孝子”。为人子女,我们必须孝顺。可是孝顺这事儿,真的是论心不论事。人到中年,我们最渴望的事情,莫过于腰缠万贯。要是不差钱,我们可以给父母最好的照顾,给子女最好的教育,给我们自己最好的健康。然而这世上是,不差钱的人很少,差钱的人很多。我们差钱,所以我们得努力挣钱,只有挣了钱,才能照顾好父母子女。哪怕用健康去换,我们也想多挣点钱。为了多赚点钱,我们少陪了父母,我们少陪了孩子,我们少了很多健康,身体多了很多问题,越来越频繁光顾医院。生在寒门,要说论心不论事,我们也算得百善孝为先了。我们努力工作,努力生活,努力赚钱,养家糊口。

常有人慨叹,人生之不如意十之八九。我觉得没那么糟糕,人生的如意和不如意应该可以对半分吧。有人觉得,人生的不如意的时间,就是如意的时间的间隙。这样想的人,人生的主线是如意。凡事都往好里想,多想点如意的事情,自己的感觉就会好些。还有人觉得,人生如意的时间,就是不如意的时间的间歇。这样想的人,人生的主线是不如意。凡事都往坏里想,难得会有好心情,只能会心情越来越坏。说到底,人生的如意与否,在于自己怎么看。不同的看法,就会有不同的人生。套用句高深的话,就是明朝王阳明所说的“心外无物,心外无理”。看待家里家外是是非非,好坏全在于自心。放宽心,海阔天空;否则,事事都卡在心头,堵在心里过不去。

我们有谚语“不痴不聋,不做家翁”,说的是父母在看到晚辈的过失时,能装糊涂就装糊涂,能装没听到就装没听到。这个原则,和儿媳女婿相处时尤其重要。家里有了纠纷,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就算夫妻相处半生,闹起矛盾仍然各说各的理,更何况本是外人的儿媳女婿。家庭不是法庭,不是评理的地方。靠着评理,赢得了官司,赢不来家庭和睦。更何况好多事情都是事从两来,莫怪一人。即便占着理,抓着不放又能如何?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道理太清楚,人情就淡薄了,家人也就疏远了。

人生就是场修行。读书是少年人的修行;挣钱养家是中年人的修行;揣着聪明装糊涂就是老年人的修行。小孩子读书是为了更聪明,老年人洞察世事却胸怀大度就是装糊涂。放一著,退一步,当下心安,立马心宽。所谓难得糊涂,就是这个道理。

要是上面这些话沾点道理,就请老太太消消气。您一个笑脸,一家人和和气气,甜甜美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揣着聪明装糊涂不容易哦:)
luck86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其实,越老应该学得越豁达。
王有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山风景' 的评论 : 万恶淫为首 论事不论心 论心亘古无完人
东山风景 回复 悄悄话 作者不厚道。您那城隍庙的对联说得很好,可您不提供下联,叫我这个猜啊!半宿没睡着。您能不能大方点,一次性的弄完。先谢谢了
bbbbtttt 回复 悄悄话 赞。有财不仅有才,更有智慧。
柳溪郎 回复 悄悄话 此信写得太有人生哲理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句话:人生就是场修行。读书是少年人的修行;挣钱养家是中年人的修行;揣着聪明装糊涂就是老年人的修行。
我现在开始揣着聪明装糊涂,已经走在老年的路上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