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直上孤峰顶 月下披云啸一声

潇洒作云,恬静作水。 淡薄名利,修身正道。
正文

九妹(原创小说)第十五章 律政俏佳人(一)

(2017-05-09 21:04:04) 下一个

法务部新部长包刚,可能是包龙图的后人,给人的感觉绝对是铁面无私、刚正不阿。新官上任三把火,其中有一把火便烧到了已臭名远扬的杨杉杉身上。包部长声称杨杉杉利用工作时间白日宣淫,不仅道德败坏而且已经严重违反公司劳动规章制度,准备将她下调去工厂当工人,若不服从将在年终考核时将其末位淘汰下岗。

从工作轻松环境优美的公司机关法务部调去整天浓烟滚滚机器轰鸣的工厂工作,对杨杉杉来说就象古代人犯罪后被充军发配到边关,她刚被情郎抛弃,情伤未愈,又遇此充军发配之事,整个人几乎崩溃了。

她去求身为供销公司经理的舅舅帮忙讲讲情,她的舅舅一口回绝。原来杨杉杉这份极干净轻松的工作是她妈求她的舅舅帮忙才找到的,舅舅当时为她求了不少人,杨杉杉得到工作后为了炫耀她有一个当经理的舅舅而整天将舅舅的名子挂在嘴边,这次被众人捉奸在床,闹得是满城风雨,她舅舅被搞得狼狈不堪,好象他的女儿偷人被捉奸似的,因此发誓绝不会再管杨杉杉之事。

杨杉杉是特别虚荣死要面子的人,这次丢尽了脸面,连在公司机关工作这个最后的一小片遮羞布都要被揭掉,她几乎撑不下去了!实在走投无路,她只好期期艾艾地开口求我,想我的七哥帮她通融一下。凭良心讲杨杉杉对我还是蛮好的,她对她可能用得着的人肯定是蛮好的,在我的面她从来没有骂过农村人,另外,她的儿子胖乎乎的,特可爱,一来我们办公室就亲热地叫我唐阿姨好,有时请我辅导他的作业,有时让我给他讲一个小故事或陪他玩,和我感情很好。因此我不得不硬着头皮开口请七哥帮忙将杨杉杉留在法务部。

七哥对我开口求办的事情只要在能力范围之内肯定会去办。两天后七哥对我说事办成了一半,因为他从人事处打听到包部长想将他的小姨子调进法务部顶杨杉杉这个极好的岗位,七哥只好向包部长开口请他将杨杉杉留在法务部,但可以转岗。

包部长只好答应留下杨杉杉但将她调去文印室做打字员,虽然辛苦了很多,但总算没有下到厂里,保住了最后一小块遮羞布。杨杉杉夫妇对我和七哥非常感谢,特地摆了一桌象样的酒席表示谢意。包部长的小姨子很快便成了我的同事,包黑子的后人包部长在我的眼中只继承了先祖的“黑”,公正廉明则被他完全抛弃了。

夏天为律考的最后冲刺阶段,我是破釜沉舟、悬梁刺股,白天上班见缝插针,晚上做题,早晨起来背法条及名词,有时找陈秋菊及本区附近的人交流信息及切磋技艺。七哥对我的表现很满意,让七嫂照顾好我的生活,家务活绝对不让我沾手,每天煲好汤让我喝,这样我就能全力以赴,为最后一战充分准备。

功夫不负有心人,秋天的律考统考,我以超过合格线二十二分的成绩顺利闯关成功!很快便获得律师资格证书。这样找一个律师事务所做一年的实习律师后便可以申请律师执业执照了。七哥很开心,他让我先在本公司法务部干几个月,熟悉一下情况,他再帮我找一个适当的律师事务所实习。七哥让我在本公司先干几个月的目的是请几个老律师给带一带,多教一点实战的套路,这样不至于去律师事务所正式实习时闹笑话、出状况。知我九妹者,我家七哥也!

我在法务部见习法律实务的第一仗便是硬仗,这一仗便是去东北沈阳M厂讨回三百万的欠款。中国九十年初爆发的企业之间的三角债危机在当时是愈演愈烈!本公司是大公司,自然脸面要紧,拖欠人家的极少,而那些中小型的公司则脸皮厚多了,能拖则拖,这样集少成多,本公司的资金周转便出现困难。因此法务部当前的最主要工作便是讨债。律师们开玩笑说,法务部改名讨债部算了!

在去沈阳的火车上,四十多岁的王静香律师详细介绍了这一仗的详细情况。M厂拖欠的三百万货款已经快三年了,去了几拨人马均铩羽而归,M厂厂长陈旭是一个地头蛇,黑白两道通吃,承认欠款,就是不还钱,法院执行庭的执行通知书竟成了一张废纸,因为他家在政府及司法部门人脉很广,黑道上又有勾连。

有一次本公司的一位男律师耐不住性子在厂长办公室与保安人员撕打起来,被派出所抓走,处了行政拘留十五天。这一次公司又下达指令,让法务部再去要款,包刚只好派两个女律师去碰碰运气,死马当活马医,也算向公司高层交一个差。女律师不至于与人家打起来,至少不会钱没要到再派人拿钱去派出所赎人。

一路上王律师哀声叹气,估计化了公司的钱却白跑了一趟,干这个差事和法律已毫不沾边,法律程序已走完,对方死活就是不给钱,完不成任务不仅回去领导没有好脸色而且年终业绩考评及年终奖金均受影响。

看着王律师愁眉苦脸的样子,我感觉靠这位前辈同行去讨回欠款肯定是不可能了,这时我想起七哥的名言,力敌不行便用智取!我详细问了M厂及厂长陈旭的情况,又反复思考了大半天,终于想出了一条妙计,让王律师依计而行,到时一切看我的眼色行事,王律师将信将疑,但又没有别的更好的办法,只好答应一切听从我的安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