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王国与柴米油盐

小区保安,爱盘查人“ 从哪里来,来做什么, 到哪里去?”
正文

不禁枪的中国-70年代我有十几条枪

(2017-10-02 14:18:37) 下一个

中国大陆好像80年代末枪支管理加紧,老百姓本来可以拥有的自制猎枪都禁止了。现在甚至汽枪(“功率”大的杀伤力不输 fire arm,这种好像国内少见)都控制很严,有人摆摊汽枪打气球之类的都受到严惩。我的记忆停留在上世纪70年代,是另一番景象。

当时年幼,不清楚枪支管理细节,感觉没有“管理”。堂兄是民兵连长,住在后院,我天天粘在那儿,大伯和大娘对我视如己出,有好吃的总给我留一份,那儿就是我的家。我“家”里有近二十条半自动(后来升级到自动,就是人们常讲的 AK47,国产的),一枝冲锋枪(那种枪管外有个罩子,罩子上全是洞的,其实AK 47 也是冲锋枪,英文讲的好 “ assault rifle") , 一挺 “捷克造” 轻机枪(原装货,40发?弹夹反装在机枪上面),还有一挺转盘式机枪(这挺来得最晚,没得玩)。

堂兄当了8年兵,在部队入了党,是班长,还代理过一段时间排长,不知咋地就“被复员”了。可以肯定他没犯错误,记得他有次回家探亲时父亲和他谈话,让他尽力争取转“职业兵”,结果还是事与愿违。复员后很自然地当上了治保主任兼民兵连长。堂兄军事技术过硬,枪法之类的没给演示过,但可以判断非常好,村里几十个民兵全都是他一个人培训,我是“编外”。所有枪枝定期要拆开清洗擦油,堂兄和我两个人就在“家”里完成。天长日久我可依很快把“半自动” 分解到不能再拆为止(枪托一个洞里装着工具)。堂兄可以把眼睛蒙上做。他还教我如何瞄准。练瞄准我用“捷克造”,枪自带两只脚,趴在地上稳定性很好。堂兄有个“教官镜“,卡在标尺上,那东东里有个小镜子,学员瞄准时教官在侧面可从小镜子里看出是否瞄准了。民兵们和”编外‘的我都经过这个训练。我从没和民兵们一起训练过,都是在家一对一。民兵们的实弹射击(有时手榴弹实弹练习)也没我的份!不过堂兄从不亏待我,给我收集了20个弹壳,带弹夹,每夹十个壳。 还有五发“79”步枪的实弹,可能和“三八大盖” 一个型号。纯铜弹壳,总长大约9公分,五个装在一个小弹夹上,闪闪发亮,看起来非常威猛。据说让人前胸贴后背排起来,枪口顶在第一个身上这子弹能穿过七八个人。当时能用这种子弹的老枪已经见不到了,所以他放心大胆地给了我玩。我收藏里最厉害的是一颗哑了的手榴弹。民兵们实弹投弹练习时一颗哑了,第二天堂兄把它拆了,炸药全部取出,然后一个“完整”的手榴弹入了我的弹药库。尾部拧开盖子是带金属环的弦,拉环就引爆。我就想象着自己在战场面对成群结队的敌人,“引爆”了好几次。爆完再把弦塞回去接着玩。这东西现在回吓死人的,无论美国还是中国。我从没在人前玩过。“半自动”我经常挎着出去,刺刀可以摘下来在自己家放两天。倒是我大伯年轻时当民兵差点儿冲村长甩了手榴弹(听邻居们讲),那时(还在打仗)征兵任务下来,但政策规定子女多的先当,村长亲戚弟兄三个没让老三去,我爸和大伯弟兄两个却被征上了(和那个老三同岁)。大伯和村长理论无效,到了日子村长带人来领人大伯就手榴弹环套在手指上对村长说 ”今天你们敢拉我弟弟我就拉弦!” 大伯当时是民兵,自己有手榴弹。村长和那些人都了解大伯的脾气秉性,只好作罢。除此之外直到8-90年达没听说过武器管理不善造成问题。现在拆迁队碰上有我当年那装备的主后果不堪设想,也许根本就不会有拆迁队。

每逢春节堂兄都会把“捷克造”摆到我们村的“靶场”,一面30多米高的土墙,机枪摆在距墙100米左右的地方,任何人可以拿自己的子弹(从哪来不得而知)排队射击。每次堂兄会给我一颗子弹。其他人也都差不多一两颗。只有一位好像他哥当团长的,每次装十发,连发射击,很壮观!一两次后祸根种下,我也想连发。“家”里有两箱子弹,现在估算可能一千发,箱子没锁。有一次趁着大娘做饭家其他人都不在我裤兜里装了两夹20发子弹想溜出去,结果大娘眼观六路,后脑勺的眼看到了一切,全部没收。

80年代民兵的枪都上缴了,我的近一个排的装备也难逃厄运。到了加拿大虽可合法持枪,但规定苛刻,要上Firearm 课(含操作和法律)才能申请,还要认识很久的公民担保,还要配偶同意。仅长枪就要枪弹分别保存,都要上锁。手枪,自动步枪更是严格。最重要的是不法分子可能上门偷,所以至今只有一枝练习射击精度的.22小步枪,还藏在不见天日的地方。虽说是.22 ,一般人不会用它打猎或自卫(小松鼠兔子之类可以),但实际自卫如果枪法过关遇事能保持冷静足够了,要害部位戳个小洞谁也受不了。“说打鼻子不打眼” 做不到,20米内打中脑袋或胸部几率很高,(步枪准确度非常高)。一般入室盗窃或抢劫的都是毛贼,有本事的谁会干那事,撂倒一个其它全得鸟兽散。但愿用不上,本来是娱乐,修身养性,就像打篮球高尔夫一样,也有点儿像书法,一定要气定神闲才能发挥好,一个自我挑战不断提高的过程。可惜现在乱得一团糟!很多事情都被扭曲。

禁枪,不禁枪,都是“渔翁”得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佚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对啊,一个大问题就是好多人有枪根本不会正确使用,连保管都做不到。
佚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ceox' 的评论 : 一步一步来。
佚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ngtora' 的评论 : 看历史很多问题会变得明了。
佚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地' 的评论 : 好枪法!我坐姿肘依托前50发可以做到,过了50发脑子乱了子弹就开始飞。
佚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i91856' 的评论 : 看来掩盖真相不太容易。
佚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gdg' 的评论 : 行家!多谢!半自动是sks 的翻版吧?本想买一枝挂在墙上,又怕招贼。
dgdg 回复 悄悄话 三八大盖口径是65,79的子弹不能用。AK47在中国叫56式冲锋枪。
佚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披云' 的评论 :
都是关系搞到的子弹。即使个人家有子弹也不会随便射人去。猎枪当时很多,从没一次射人的(全国范围也许有),连拿枪吓唬人的都没有。到现在都变了。可能是“xxxx 变成人,xxxx变成鬼” 吧!
披云 回复 悄悄话 我写错一个字应为基“干”民兵!:)
披云 回复 悄悄话 我家也有一根全新的半自动步枪,但没有子弹,当时应当是枪弹分离的,枪也是基本民兵自己擦,我姐是女排长,对枪支管理很严的,我们可以摸和擦枪,但绝对不允许背出去,我也能迅速拆装,但没有子弹,自然没打过靶,我姐她们只在公社人武部统一组织打靶时才能实弹射击,一人十发。因此很难出现枪击事件!作者家乡可能管理较松,运气不错,竟然可以偷到子弹,还可以打靶。
jyx-003 回复 悄悄话 qi91856 发表评论于 2017-10-02 22:06:12
毛时代农民手中就有3000万枝轻重武器,可带回家,没有听说过用枪杀人的,可见毛是充分信任农民的,农民也充分信任毛,至于饿死3000万纯属无稽之谈,如果真有那事,农民手中的枪可不是吃醋的。
--------------------------------------------------------------------------------------------------

对!本人就曾经是单位的基干民兵,配备一枝半自动步枪,平时枪是在单位保管,训练时发给个人,有时在野外训练完再回单位来不及,就直接背回家。那时经常训练的课目有射击,刺杀,手榴弹,市里还经常举行比武比赛,这在当时是很普遍的,每个单位都有数目不等的基干民兵,都配有真枪实弹。
qi91856 回复 悄悄话 楼下的,大城市的工人民兵武器装备更加精良,武器弹药都是各工厂自己保管,一般不允许带回家。毛时代,体育用品商店就卖气枪,猎枪和小口经步枪,小口径步枪只卖给单位,不卖给个人。


tony933 回复 悄悄话 No idea where you grew up, but guns have always been forbidden from citizens hands in China especially near cities.
However, in the US here it is much cheaper to shoot guns than lighting up firecrackers!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有过训练的,和没训练过的,完全不一样啊。
iceox 回复 悄悄话 22 的好小,起码来个9mm的了
qi91856 回复 悄悄话 毛时代农民手中就有3000万枝轻重武器,可带回家,没有听说过用枪杀人的,可见毛是充分信任农民的,农民也充分信任毛,至于饿死3000万纯属无稽之谈,如果真有那事,农民手中的枪可不是吃醋的。


山地 回复 悄悄话 小口径步枪带瞄准镜50米可以轻易直接打中眼睛。
wangtora 回复 悄悄话 那个时代社会矛盾没激化。当年老毛为了与苏修打大战,打核战争,准备中国被核平就全员进军俄罗斯,枪支是分到了车间/支部/连队。后来邓搞私有化,基于丰富的革命斗争经验,高瞻远瞩地从80年代后期开始管制,终于赶在89之前把枪支收回。
囫囵 回复 悄悄话 点二二的枪还是蛮准的,子弹也便宜,在加拿大打靶用不错了。前一段时间弄了一个左轮,枪沉子弹轻,一点后座力没有,真的是指哪打哪。当然大口径一些的也是要买两把的。至于防身么,加拿大对枪管理很严,手枪不可以上街,在家也是双保险枪弹分离之类的规矩,一般指望不上用枪防身了。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那时候东北不但民兵有枪,一般人家有个气枪什么的也很正常。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