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ren讲故事

享受生命恩典,体会圣经故事
正文

路得记2:初遇

(2017-08-14 21:42:03) 下一个

拿俄米带着媳妇路得回到家乡伯利恒后,对乡亲们说,“我满满地出去,耶和华使我空空地回来。” 她觉得自己什么都没有了,她不仅忘了她还有儿媳路得,也忘了她还有亲族们。路得记第二章上来就告诉我们,”拿俄米的丈夫以利米勒的亲族中,有一个人名叫波阿斯,是个大财主。” 而且这个人正如拿俄米所说的,“是一个至近的亲属。” 拿俄米不是什么都没有了,耶和华神不仅为她预备了爱她的儿媳路得,还预备了富有的至亲波阿斯。从路得记第二章开始,到第四章结束,讲的是路得和波阿斯的温馨爱情故事,整个叙述中没提一个“爱”字,可是传达出来的爱情打动了所有读者的心。写爱情故事通篇不用“爱”这个字,堪称一绝。

路得随着婆婆来到伯利恒时,“正是动手割大麦的时候。” 耶和华神规定以色列人“收割庄稼,不可割尽田角,也不可拾取所遗落的。... 要留给穷人和寄居的。” 还说,“你在田间收割庄稼,若忘下一捆,不可回去再取,要留给寄居的与孤儿寡妇。” 耶和华神要求全体以色列人遵守律法,照顾孤儿寡妇,穷人和寄居的。因着神的律法,寡妇拿俄米和路得可以在神的应许之地生存下去。摩押女子路得显然知道神给以色列人的这条律法,所以她对拿俄米说,“容我往田间去,我蒙谁的恩,就在谁的身后拾取麦穗。” 她主动承担起了养活婆婆的责任,婆婆当然心存感激,亲切地祝福她说,”女儿啊,你只管去。”

人生地不熟的路得“来到田间,在收割的人身后拾取麦穗。她恰巧到了以利米勒本族的人波阿斯那块田里。” 路得不是“恰巧”走到了波阿斯的地里,是她投靠的,要大大地赐福给她的耶和华神引导她来到波阿斯的田里。先是路得“恰巧”来到波阿斯的田里,紧接着,神又安排大财主波阿斯恰巧来到他的这块地里巡视,波阿斯很可能不止拥有这一块地吧。在这个丰收的季节,神看不见的手牵引着路得和波阿斯初遇。

波阿斯一到地里,对收割的人说的第一句话是,“愿耶和华与你们同在!” 显然,在波阿斯的心里,神的同在是土地丰收,工人努力工作的原因,所以,他根本就没问具体的工作进度什么的。他的仆人们显然对主人很了解,也没着急汇报工作,邀功请赏什么的,而是心怀感恩之心回答说,“愿耶和华赐福与你!” 看来仆人们和波阿斯都明白福祉来自神的赐福,波阿斯也慷慨地和仆人们分享福份。波阿斯和收割的工人们彼此祝福问安后,把目光投向跟在他的工人身后捡拾麦穗的人们,他注意到了路得,一个陌生的年轻女子,他问监管收割的仆人说,“那是谁家的女子?” 仆人回答说,“是那摩押女子,跟随拿俄米从摩押地回来的。她说,‘请你容我跟着收割的人拾取打捆剩下的麦穗。她从早晨直到如今,除了在屋子里坐一会儿,常在这里。” 仆人没提路得的名字,但夸她是个勤奋,努力做工的女子,言语间对她表达了极大的敬意。

波阿斯是拿俄米家的亲族,按照神的心意,他有责任照顾拿俄米和路得。显然,波阿斯是一位敬畏神,顺服神的人。因为波阿斯对路得说,”女儿啊,听我说,不要往别人田里拾取麦穗,也不要离开这里,要常与我使女们在一处。我的仆人在哪块田收割,你就跟着他们去。我已经吩咐仆人不可欺负你。你若渴了,就可以到器皿那里喝仆人打来的水。” 波阿斯对路得说的第一句话,表达的意思是让路得听自己的话,因为他要让外邦女子路得,成为被自己关照的人。他以一位长者的智慧,加上一个财主的能力,慷慨地施恩惠给路得,让路得只需在他的田里拾取麦穗就足够了。他还细心地嘱咐路得和自己的使女们在一处,这样,路得不仅仅有人做伴,也方便波阿斯照顾路得。波阿斯不仅恩待路得,还保护她,严令男性仆人不可欺负她,对于一个年轻的寡妇来说,这点尤其重要。最后,波阿斯请路得渴了就喝仆人打来的水,完全让路得享受家里成员的待遇。

路得对波阿斯的慷慨之心,保护之意,接纳之情深感震惊,她“俯伏在地叩拜”波阿斯说,“我既是外邦人,怎么蒙你的恩,这样顾恤我呢?” 是啊,一个外族人,还是个穷困的寡妇,一下子得到有钱有地位的财主关照,路得心怀感激的同时,难免要问对方为何如此,问这个问题的女子是有智慧的,不想无缘无故地受人的恩惠。显然,路得不认识波阿斯,不知道波阿斯和自己婆家的亲族关系。

波阿斯听了路得这样问自己,就实话实说,告诉路得,他们虽然是初次见面,但是他对路得早有所闻,他说,“自从你丈夫死后,凡你向婆婆所行的,并你离开父母和本地,到素不认识的民中,这些事人全都告诉我了。” 看来,伯利恒人都知道,路得在丈夫死后还依旧孝顺婆婆,离开自己的家乡,来到丈夫的家乡以色列居住,放弃了摩押的偶像,投靠以色列人所敬拜的耶和华真神。波阿斯给路得的特殊待遇,是为了奖励路得对婆婆拿俄米有恩,还立定心志以拿俄米的神为神,以拿俄米的国为国。波阿斯鼓励祝福这位孝顺,忠诚,勤劳的年轻女子说,“愿耶和华照你所行的赏赐你。你来投靠耶和华以色列神的翅膀下,愿你满得他的赏赐。” 波阿斯没有自我标榜他给路得特殊待遇,他明确地告诉路得,是耶和华“赏赐”前来“投靠耶和华以色列神的翅膀下”的路得。是神借着波阿斯对神的顺服,“赏赐”前来投靠的路得啊!

听了波阿斯的回答,路得放心了,从自己投靠的神手里得“赏赐”,她心安了,没有问题可问了,只剩下感恩了。她恭敬地对波阿斯说,“我主啊,愿在你眼前蒙恩!我虽然不及你的一个使女,你还用慈爱的话安慰我的心。” 她第一次称呼波阿斯“我主”,不仅仅是对波阿斯感恩,更是对她所投靠的耶和华神感恩。神借着波阿斯向她彰显的慈爱,超过了她的所想所求。

波阿斯这一天大概不打算去别的田里巡视了,他待在这块田里一直“到了吃饭的时候”,他招呼仆人们和使女们吃饭的时候,当然也邀路得一起来吃,他是这样邀请路得的,“你到这里来吃饼,将饼蘸在醋里。” 路得静静地走到收割的人旁边坐下,他们把烘了的穗子递给她。波阿斯和路得第一次一起吃饭,他对待路得像家人一样,一起分饼吃,蘸着同一碟醋。一顿饭间,他们两人有无情愫产生呢? 经上没直接说,只告诉了我们两个信息。第一个信息,是说路得“吃饱了,还有剩余的”,她小心地把剩余的干干净净地收好了,留给婆婆吃。路得的举动,波阿斯看在眼里了吗?第二个信息,是说波阿斯特意吩咐仆人,“她就是在捆中拾取麦穗,也可以容她,不可羞辱她。并要从捆里抽出些来,留在地下任她拾取,不可叱嚇她。” 波阿斯的这番话,明显地流露出来对路得的恩情,他恨不得直接把路得需要的粮食都给她,但他不想伤害路得的人格,他给路得做工的机会。表面上看,波阿斯对路得的善行超过了神的要求,实际上,是耶和华神要大大地赐福给路得,也赐福给波阿斯。

刚吃饱饭的路得,“起来又拾取麦穗。” 她一点都不肯浪费时间,抓紧拾穗,充分利用神借着波阿斯给她的恩典,因为她肩负着赡养婆婆的责任。她一直“在田间拾取麦穗,直到晚上,将所拾取的打了,约有一伊法大麦。她就把所拾取的带进城去给婆婆看,又把她吃饱了所剩的给了婆婆。” 路得带回家的粮食约有13公斤多,婆婆看见了,惊讶地问她,“你今日在哪里拾取麦穗,在哪里做工呢?愿那顾恤你的得福。” 不用儿媳告诉她,拿俄米就知道路得肯定遇见了“顾恤”她的人,拿俄米直接就祝福这个人了。拿俄米的这个祝福也显示出了她的心态转变,她的心因着神对她的“顾恤”,开始由苦变甜了,她明白神借着某个人来“顾恤”她和路得了,她想知道这个人是谁。

路得就告诉婆婆说,“我今日在一个名叫波阿斯的人那里做工。” 路得不知道波阿斯和自己家有什么关系,拿俄米可是知道的。但她一听波阿斯的名字,先不着急解释两家的关系,而是先以神的名义为波阿斯求祝福,因为她知道,这份祝福一定也会使她和路得蒙福。她说,“愿那人蒙耶和华赐福,因为他不断地恩待活人死人。” 看来,波阿斯以前对她死去的丈夫,儿子有恩,现在又照顾她和路得,神的恩典一直就没离开过她啊!接下来,拿俄米跟路得解释说,“那是我们本族的人,是一个至近的亲属。” 拿俄米早晨送路得出门的时候,绝对没想到告诉路得去波阿斯的田里拾穗,现在,她肯定明白了,神要借着波阿斯这位“至近的亲属”来救她和路得脱离困境。所以,她嘱咐儿媳路得说,“女儿啊,你跟着他的使女出去,不叫人遇见你在别人田间,这才为好。” 拿俄米凭着信心,相信神要借着波阿斯赐福给她们,所以不肯让路得去别人的田间。她相信耶和华神借着波阿斯赐给她们的,就已经丰富有余了。

从路得和波阿斯的初遇那天开始,“路得与波阿斯的使女常在一处拾取麦穗,直到收完了大麦和小麦。” 收割季节长达两个月,每天,路得都在波阿斯的田里拾穗,波阿斯呢,有没有经常到路得拾穗的田里巡视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