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ren讲故事

享受生命恩典,体会圣经故事
正文

创世记31:雅各的故事之五

(2017-06-10 03:45:58) 下一个

雅各一家和拉班分手后,继续往迦南走去。此时,他的长子流便才十二岁,幼儿约瑟六岁,路途遥远颠簸,妇孺和牲畜都十分疲累。雅各心里百感交集,再怎么说也是今非昔比,这比他当时孤身一人逃命不知强多少倍!可是离家越近,他这心里越忐忑不安,他还不知道怎么面对哥哥以扫,他对以扫心里有愧,神要祝福他不是他的问题,问题是他以欺骗父兄的办法抢祝福。到现在为止,他还没有在神面前求祂帮忙去和以扫修补关系,所以他对以扫的恐惧开始侵蚀他的心了。

就像二十年前神在他逃难旷野时主动找到他一样,这次神派了大队使者来找他。“雅各看见他们就说,‘这是神的军兵。’ ” 神打开雅各的眼睛,让他看见使者们壮观地列着大队,保护着自己家的一小队人马。其实神一直差派祂的使者照顾和保护雅各,从没走远。我们也要凭信心看清楚,“耶和华的使者在敬畏他的人四围安营,搭救他们。”(诗34:7)

可我们这些软弱的人,一旦丧失了信心,就忘了神是我们随时的帮助,看不见神和祂派在我们身边的使者,反倒操心离我们八丈远的人对我们的威胁。雅各还是不敢自己先去见以扫,他打发一个佣人先行探路,希望以扫知道他带着财产回来,不会给父兄增加负担,也没争家产的心,没准也暗示一下如果以扫有需要,他可以帮补,希望在以扫“眼前蒙恩”,间接地承认了以扫的长兄地位。

没想到,这探路的佣人慌慌张张地跑回来报告说,“我们到了你哥哥以扫那里,他带着四百人,正迎着你来。” 有这么迎接亲兄弟的吗? 四百人呢!这么大型的部队够攻城夺地了。此时的以扫是来者不善!果然,“雅各就甚俱怕,而且愁烦,” 把他的人马分成两队,琢磨着,“以扫若来击杀这一队,剩下的那一队还可以逃避。” 这时雅各似乎把神的使者这最大最强的第三队忘了,想起了以扫的强悍,记起了以扫没那么好哄,不可能轻易放过自己,特别是现在的以扫势力比自己大,财富比自己多,根本用不着他帮忙等等可能性。

他是越想越怕,自忖大难临头,到了他的极限了。人不走到尽头往往想不起来神,这会儿,雅各的恐惧终于让他想起了神,他认真地跟神祷告了,“耶和华我祖亚伯拉罕的神,我父以撒的神啊,” 这第一句先认定了神的身份和跟他的关系交情。我们也可以查查我们和神什么关系。“你曾对我说:‘回你本地本族去,我要厚待你’。” 这接下来一句摆明了他身处此地是神的旨意,他相信神会负责。我们成为跟随神的人神也向我们负责。“你向仆人所施的一切慈爱和诚实,我一点也不配得。” 这句话里他承认自己有罪,自己的烦恼是咎由自取,谦卑地承认自己不配神的赐福与帮助。我们这些罪人也不配得神的恩典,只配得罪人的惩罚。再接下来,雅各感恩,“我先前只拿着我的杖过这约旦河,如今我却成了两队了。” 雅各对神的祝福感激涕零。我们也要经常数算神的恩典。雅各是多么清楚大有恩典的神满满地祝福了他这个不配的罪人啊!他继续带着信心祈求神让他摆脱眼下的困境,“求你救我脱离我哥哥以扫的手,因为我怕他来杀我,连妻子带儿女一同杀了。” 雅各把他的具体请求说得明白,把他的内心惧怕毫不隐藏。我们都应该对神说出我们的忧虑,惧怕,不必藏着掖着,把负面情绪强压下去会伤害我们的,神喜悦我们的坦白,祂会帮我们处理问题。最后,雅各对神说,“你曾说:‘我必厚待你,使你的后裔如同海边的沙,多得不可胜数。’ ” 神不会忘记祂对雅各的应许,雅各这是以赤子之心,提醒自己,神的旨意和应许绝不落空。我们是否都记得神对我们的应许,需不需要常常提醒自己神说的话。

雅各这个简洁又认真的祷告是我的偏爱。他祷告完后,心态大变,有了和哥哥道歉赔罪的勇气和坦诚。他要赔偿哥哥,他满怀善意地挑了580头牲畜送给哥哥,这么一大群牲畜表达了他的歉疚和不惜代价寻求原谅的真诚。他也精心地安排仆人带着礼物一批又一批地先送到以扫面前。若要请求他人愿谅,一句轻飘飘的“对不起”是不够的。祈求神改变自己和对方的心态,赐我们智慧和勇气,付出该付的代价,一步步切实地修补和对方的关系。神安排我们送礼从来都不是为了贿赂对方,为己求利,而是为对方着想,表达善意。

礼物打点好了,又把老婆孩子送过了约旦河,夜也深了。雅各可能是想一个人静静,想想有没有什么拉下没干的,也可能太累了,想先睡一觉再过河。不管怎样,他那个晚上没睡成好觉。“有一个人来和他摔跤,直到黎明。那人见自己胜不过他,就将他大腿窝摸了一把,雅各的大腿窝正在摔跤的时候就扭了。”

那人说:“天黎明了,容我去吧!”

雅各说:“你不给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

那人说:“你名叫什么?”

他说:“我名叫雅各。”

那人说:“你的名不要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因为你与神和人较力,都得了胜。”

有没有搞错,那个神人竟胜不过雅各,输了还要出手伤人。是的,我们人的骄傲和自我中心是多么的顽固啊!我们死活都不肯放下自我的意志,宣布对神的依赖。我们都像雅各那样,跟神纠缠不休,抱着自己的残缺破烂不放手。神对我们一直忍耐,直待黎明时光,祂狠下心来对我们出重手,让我们知道祂其实可以随意待我们,我们在祂面前不堪一击。正如慈爱的父母不得不管教不肯听话的孩子,甚至杖责他们,我们慈爱的天父轻触雅各的大腿窝,阻止他继续挣扎,打破他愚昧的自信,让他全然信靠天父,得到最美的祝福。

雅各被神打清醒了,他知道了他的对手是谁,原来他一直想推开的那一位是要来给他祝福的神。从他有记忆以来,他最想要的,最想得到的就是神的祝福,此时他就像一个撒娇的孩子,用双臂紧紧地抱着他的天父,抓住祂不放手了,一个劲地要祝福。神有至高无上的主权,没有人可以强迫神做任何事,但神喜悦我们拾回童心,完全依赖祂,向祂求各样恩典,祂乐意施恩,因为祂早已为我们预备了无限的恩典。

神这次给了雅各极大的恩典,赐给他一个新的名字:以色列。神更新了他的生命,让他与神和人较力都能得胜。折腾了半天,人跟神较力能得胜的意思是人在神面前举白旗投降,让神得胜,让神掌权。人只有停止挣扎并紧抱住神时,才得到胜利。跟神摔跤,人认输就是人的胜利,我们最好别挣扎不休。人一旦在神面前举白旗,就马上得到神的祝福可以恩待他人,知道怎么与人相处,这就叫与人较力得胜了。说白了,与神和人较力得胜,意味着顺服神,服侍人,跟世俗所谓得胜者形象完全不是一码事。

这胜利者雅各从此成瘸腿了,在神面前当个残废只有好处没坏处,可以时刻提醒他靠不了自己,只能靠神了,彻底谦卑。

太阳升起来了,雅各远远地看见以扫带着四百个壮丁过来了,以扫到现在都没派个人过来先表示欢迎,似乎情况还是险恶。雅各的自信已荡然无存,但他确信神会承担责任,所以他走在全家老小前头,一瘸一拐,还“一连七次附伏在地,才就近他哥哥。” 他从没得到哥哥的叩拜,反倒是他叩拜哥哥,他以前买到的长子的身份根本没用上,以扫从出生就被神安排好了当长子,雅各从出生就被神捡选,和长子身份没关系。

看到弟弟如此谦卑,如此真心地请求他原谅接纳,以扫的心软化了。他真心地原谅了雅各,把带来的人丢在身后,自己跑上前迎接雅各,“将他抱住,又搂着他的颈项与他亲嘴,两个人就哭了。” 兄弟俩打开了心结,可惜利百加没等到这一天。

雅各欣然地向以扫介绍神施恩赏赐给他的家人,可惜他还是表现出了对拉结和约瑟的偏心,他将来要为此受神管教。接下来,雅各再三请求以扫收下众多牲畜,以扫说,“我的已经够了,你的仍归你吧!” 我注意到以扫没提神让他发达,认为自己的福泽都是“我的”。而雅各却说,“因为我见了你的面,如同见了神的面,并且你容纳了我。求你收下我带来给你的礼物,因为神恩待我,使我充足。” 雅各把他得到的福泽全部归功给神,和以扫对待恩典的态度完全不同。以扫对他表现出来的手足之情,是神的作为,“人所行的,若蒙耶和华喜悦,耶和华也使他的仇敌与他和好。”(箴言21:1) 这真理描绘得淋漓尽致。

以扫家里养得起四百多人,不是一般的富!这瘸了腿的弟弟的贵重赔罪礼他还真不好意思收,但他也知道他收下礼物代表他对弟弟的释怀,所以他最后还是收下了。不仅收下了,他还拿出长兄的姿态,提议为弟弟一家带路,或者留下几个手下人给弟弟一家当保镖,以扫为人还真爽快。雅各知道自己一家有神的保护,不需要以扫,而且他深谙人性软弱,不敢跟以扫凑太近,同住可不是闹着玩的,两家人磨擦起来不得了。更重要的是,以扫所住的西珥不在迦南范围,而神要他一家归回迦南。

雅各虽然名叫以色列了,可他的老毛病还真难一次改干净,他嘴上跟哥哥说,他一家要“慢慢地前行,直走到西珥我主那里。” 可怜的以扫一直没等来雅各的拜访,因为雅各一家去了疏割,示剑城外的一个地方落下脚了,跟以扫家不是一个方向。雅各没接受以扫的邀请是明智之举,可他也没完全遵行神的吩咐,没一口气前去伯特利。(创31:13) 他好像有点儿故态复萌,刚愎自用了。看来神还要接着收拾他。

我们从雅各身上有没有看出自己的影子?跟主多年了,还经常走茬路,时不时的自作主张?神怎么对付我们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