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ren讲故事

享受生命恩典,体会圣经故事
正文

创世记38:约瑟恕兄

(2017-06-19 18:25:50) 下一个

如果你问我那出戏看的次数最多,我一定会回答:约瑟和他的彩衣。当年女儿们在这个剧团的合唱队里,光是排练我就看了多遍。那些小孩子把戏演得热闹,特别是约瑟跟哥哥们重逢到相认的桥段,他们演得尤其夸张搞笑,但孩子们演不出约瑟三次恸哭的内涵,他们可能体会不到吧。我曾经也不懂的。

当时,“各地的人都往埃及去,到约瑟那里买粮,因为天下的饥荒甚大。” 约瑟坐在宰相的高位上,看着从四面八方涌入的买粮人,心里算定他的家人迟早也会现身其中的,他终于要面对那些曾经想置他于死地的同父异母哥哥们了,那些哥哥们是否还是顽劣不堪?他该如何对待他们?他的父亲怎么样了,是否还在?他唯一值得惦念的弟弟便雅悯怎么样了,是不是也受够了兄长的欺凌?这些问题在约瑟的脑海里纠缠不休,他也必定会向神求问这些缠人的难题。

我注意到圣经里没提约瑟为奴隶,当囚犯时难过哭泣,也没提他高升做宰相时喜极而泣。可在他从和哥哥重逢到相认的过程中,情不自禁,大哭了三场。他是纯粹的没忍住,而且每次都哭得稀里哗啦,如果真有人能演出来约瑟的内心波澜,相信你也会跟着哭的,如果你曾经被人深深伤害过,那你肯定哭得停不下来。

凑巧了,我几个月前在宾大的图书馆翻到了一本中国历代帝王传记,看得我心惊胆颤。那些坐上帝位的人残杀了多少手足啊,知道吗?秦始皇的傻儿子胡亥只做了三年皇帝,活了二十三岁,可他杀了十二个兄弟,十位姐妹,害秦始皇绝后。我看秦始皇如果泉下有知,肯定气得再死一回,如果他泉下有事,肯定是没完没了地修理胡亥。胡亥给后世的皇家子孙们立了榜样,皇亲国戚间的残杀不断,腥风血雨飘个不停。不仅皇家如此,寻常人家也如此,只不过没人给他们作传罢了!从该隐杀亚伯开始,到约瑟的哥哥们害他,再看看周围人家或自己家的兄弟姐妹们不和,争家产,闹別扭,不来往等等。给人当兄弟姐妹是有风险的,幸好寻常百姓家杀个人不易,不如皇家方便。

人世间的情是薄得不能再薄了! 要为我们残存的亲情什么的好好向神感恩,是神的恩典让我们这些罪人们还能有情有爱,多少还能维护一下家庭。没有神的恩典,我们每个人都可能是别人的地狱。约瑟需要从神那里得到恩典去饶恕哥哥们,他的哥哥们需要从神那里来的管教才可以认罪悔改。神是在我们认罪悔改前,就为我们准备好了被祂饶恕这份恩典,但我们必须认罪悔改才能得到这宝贵恩典。

掌握人心的神一点点地预备约瑟的心让他彻底饶恕哥哥们,尽管约瑟的内心在挣扎。神也一点一点地借约瑟的手管教他的哥哥们,让他们真心悔改,愿意为所犯的罪付上代价。约瑟认兄的滑稽场面一幕幕地成就了神在这家兄弟身上的圣工。

当约瑟看到他十个哥哥向他下拜求粮时,他一眼就认出了他们,多年前的梦境重现脑海。他梦见过兄弟们给他下拜,但他做梦没想到这真实的场景在埃及。约瑟没看见便雅悯,没看见父亲,他心中有些不安。他通过翻译,详细寻问他们的背景,竟然连“你们的父亲还在吗?你们还有兄弟吗?”这种问题都问出来了!做为埃及的宰相,他管得可真够宽的。旁边的人肯定觉得这宰相今天有点儿怪,怎么对这几个异乡人上心了呢?约瑟的哥哥们也觉得不太对头,心里毛毛的,所以一五一十地把自己的家底抖露出来了,这十个哥哥告诉约瑟他们本来弟兄十二个,现在他们的小弟在家陪伴老父,还提了一句“有一个没有了”。他们急不择言,说十二个兄弟干嘛?说十一个不就行了吗?是神让他们言不由己,想忘都忘不掉自己的罪。如果由着他们,他们一定忘掉约瑟,至少不会在埃及宰相面前多嘴提这事。正是因为他们“多嘴”,神在他们的心里继续动工,剧情曲折起来。

约瑟打听完了父亲和便雅悯的情况,心放了下来,该对付哥哥们了,可他还需要一点时间。他煞有介事地指责哥哥们,“你们是奸细,...都要囚在这里。” 这回,哥哥们被约瑟故意冤枉上了,而且还真在监牢里呆足了三天,也就三天。约瑟的哥哥们是住帐篷的游牧族,自由自在贯了,他们这下子被一起关押在小牢房里,性命堪忧。虽说他们没犯当奸细的罪,他们可是犯过比当奸细大多了的罪,他们在这种地方当罪犯还真没冤枉他们。神让他们所有人呆在监牢里,以罪犯之身想起了他们所犯下的罪行,对约瑟犯下的罪,神要逼迫他们认罪。与此同时,神也准备约瑟的心去原谅他们。

果然,约瑟把哥哥们关了三天就不忍心了。他把他们提出来说,“我是敬畏神的,你们照我的话行就可以存活。” 他要他们留一个人囚在监里,剩下的人可以带着粮食回去,救家里的饥荒。下次来的时候带小兄弟过来,证明他们说实话了,不是奸细。

哥哥们听了约瑟的话,知道这关还没过。他们彼此说,“我们在兄弟身上实在有罪,他哀求我们的时候,我们见他心里的愁苦,却不肯听,所以这场苦难临到我们身上。”

流便加了一句,“我岂不是对你们说过,不可伤害那孩子吗?只是你们不肯听,所以流他血的罪向我们追讨。” 这一刻,哥哥们都意识到是神在追究他们所犯的罪,神的公正审判临到他们。

约瑟听了他们的话,看到了神在哥哥们心里做工,感动他们认罪。神对哥哥们莫大的恩典冲击着约瑟的心,他也感动不已,为了不让哥哥们看见他哭,他“转身退去,哭了一场。” 他流下的泪水中带着心中多年的痛苦和哀伤,神让他释放出来。不过神感动约瑟明白一件很重要的事,他们因内疚而认罪还不够,祂要看到他们真正的悔改,真正的悔改是要情愿付出代价,做出补偿的。所以约瑟哭完了回来后,挑出二哥西缅,捆绑了留下当人质,大概这西缅是对约瑟最残酷的人。约瑟吩咐人给其他哥哥们装满粮食,带足路上的吃用,还把买粮钱全部放回他们的粮袋里,打发他们回家去了。他知道他们还会来的,因为饥荒日子还长着呢。

归途中的九个兄弟发现银子还在袋子里时,一点都没有“人家忘了收咱钱”的小得意。反而提心吊胆,战战兢兢,彼此相问,“这是神向我们做什么呢?” 神还要怎么惩罚他们呢?如果他们知道神不是要惩罚他们,而是逼他们彻底悔改认罪,得以接受被饶恕的祝福,他们该乐翻了才对。我们认罪悔改后,我们罪的刑罚由耶稣承担,不要我们操心了。不过此时,他们确实有值得操心的事,他们怎么跟老父交代西缅被押在埃及当人质这件事,怎么能说服老父同意让便雅悯跟他们下埃及去赎回西缅?

果然,当他们到家把事情的前前后后告诉雅各时,老雅各一个劲地数落这些笨儿子傻到家了,“你们使我丧子,约瑟没了,西缅也没了,你们还要带便雅悯下去,你们为什么这样害我,告诉那人你们还有兄弟呢?我的儿子不可与你们一同下去,他哥哥死了,只剩下他,他若遭害,你们便使我白发苍苍,悲悲惨惨下阴间去了。” 这话说得怎么这么绝望啊!看来雅各在失去约瑟的二十几年里,过得很艰难啊。他看眼前这些儿子们,个个不顺眼,找不出哪个可以让神用,他的心是冰凉的,他甚至以为自己剩下的日子只不过是走向阴间。我们真应该感谢神的信实,祂给自己的每一句话都打了百分之百的保票,我们信不信都不影响祂说的话变成事实!神拣选了雅各一家,祂自有办法让他们合用。我们都不需要自己看上自己,也不需要别人看上我们,我们只求神看上我们就够了!

老父亲不放便雅悯跟他们下埃及,不出他们所料。老大流便想到被扣在埃及的西缅,就拍着胸脯打保票,“我若不带便雅悯平安回来,你可以杀我的两个儿子。” 流便的话透露了他是多么的愚昧,做为儿子,他毫不了解父亲雅各对家人的爱,有什么人丧了儿子要杀孙子解恨?做为父亲,他对儿子异常冷漠,竟然想到用儿子为他顶包担罪。老雅各一听流便的混账话,更是不肯放便雅悯了,他更想不到神正向他的一家施恩。

过了一阵子,粮食吃完了,再不下埃及就全家饿死了。雅各这回不得不放手了。犹大看准了机会,也体谅父亲的忧虑,对父亲说,“你打发童子与我同去,我们就起身下去,好叫我们和你,并我们的妇人孩子,都得存活,不至于死。我为他作保,你可以从我手中追讨,我若不带他回来交在你面前,我情愿永远担罪。”仔细想想,犹太以自身为保,这保票的面值也就到头了,他没敢说一定带便雅悯回来,但他情愿担罪。换句话说,他愿意替便雅悯挡子弹,他情愿先死。犹大的话是出于神的感动,他考虑到了父亲,西缅,便雅悯和他们即将挨饿的家族,他做好了牺牲自己的准备。果然,听了犹大的表白,雅各发话了,“若必须如此,...但愿全能的神使你们在那人面前蒙怜悯,释放你们的那弟兄和便雅悯回来。我若丧了儿子,就丧了吧!” 二十多年了,雅各第一次从口里提说神,以前他骗人都可以搬出神来当愰子,可在他最痛苦的二十多年里,他闭口不谈神。也许就是因为他不肯在神面前求安慰,他的痛苦死死地困住了他。神是从没离开他的,神在等机会让他和他全家人的灵命甦醒。雅各哀哭的日子够长,二十多年呢!

哥儿几个带着便雅悯,带着加倍的银子,还驮着礼物,一路狂奔下到埃及见约瑟。约瑟一见便雅悯的面,马上对家宰说,“领他们回家,宰杀牲畜,预备宴席,同我吃饭。” 这兄弟几个心里又哆嗦了,不知道是什么事又做不对,惹恼了那个大人物,他们哪敢想跟这等人物一起吃饭呢?他们以为这人要逼他们为奴呢。毕竟他们合伙卖了约瑟为奴,现在神让这人替约瑟报个仇也不为过。他们到了约瑟家,发现人人对他们都客气周到,不是要害他们,更摸不着头脑了。他们小心翼翼地跟家宰陈情,“不知道谁把上次的银子放还我们的口袋,我们带回来了,还带了这次买粮的钱,请收下吧!”

家宰说,“你们可以放心,不要害怕,是你们的神和你们父亲的神赐给你们财宝在你们的口袋里。你们的银子我早已收了。” 约瑟的家宰真够出色的,句句属实,他确实是收了钱放入了法老的库,约瑟肯定替哥哥们缴了买粮钱,约瑟不会假公济私的。有约瑟给这家宰做榜样,难怪这家宰认识神,敬畏祂。家宰先把西缅带出来交给他们,让他们放心,又让他们洗了脚,餵了驴,又把宴席准备好了。

兄弟们从见到西缅开始,就不再害怕了,心放宽了。等约瑟回了家,兄弟们真心实意地捧着礼物向约瑟下拜,人家这么大的人物请吃饭,送多少礼都算轻的。约瑟先问了他们好,马上就打听老父的情况,约瑟真诚的问候,惹得他们又拜了一番。约瑟终于敢打量便雅悯了,他满怀深情地刚说了一句,“小儿啊,愿神赐恩给你!” 马上就泪奔了。“爱弟之情发动,就急忙寻找可哭之地,进了自己的屋里,哭了一场。” 约瑟对家人的深情在此表露无遗,多年的思念化作感恩的泪水,冲刷着郁积在心底的被抛弃的伤痛。他是多么在乎他的家族啊,他的家族可是蒙福的家族啊,他的父亲从小就这样告诉他的。

约瑟哭够了,终于开席了,约瑟让兄弟们按照长幼次序列席而坐,众弟兄就彼此诧异,他们哥儿几个年龄没差那么多,这人怎么辨出了长幼呢?看来约瑟在他们心里真是“不在了”,他们都到这会了还想不到有异。 约瑟分给了每个人足够的食物,“但便雅悯所得的比别人多五倍。” 这约瑟比老雅各还偏心,他难道不怕便雅悯遭嫉妒吗?他就是要在众人面前表现他对宠儿便雅悯的偏爱,故意的,看看哥哥们是否劣性不改,嫉恨小弟。约瑟还请哥儿几个喝酒,酒酣胸胆尚开张,哥哥们沾上酒了,吐尽真言,以为约瑟听不懂,其实约瑟听得可清楚了。约瑟惊讶又高兴地发现,这几个哥哥好像一点都不嫉妒便雅悯,想不通哥哥以前为何极度嫉恨自己,他打算再考验他们一番。

酒足饭饱,又歇息了一晚后,约瑟打发他们带着粮食上路了,暗暗地嘱咐家宰,“把我的银杯和少年的银子,都装在他的口袋。” 约瑟的小把戏把这个故事的高潮带出来了,这场戏的主角是犹大。这哥儿几个刚开开心心地出了城,约瑟的家宰就追上来了,责问他们为什么“以恶报善”,偷拿酒杯。这几个人傻眼了,他们出身富户,见过钱的,没那么眼皮子浅。所以他们毫不犹豫地说,“无论在谁那里搜出来,就叫他死,我们也作我主的奴隶。” 他们谁也想不到,竟在便雅悯袋子里搜出了赃物。他们没有一个人埋怨小弟,也没有一个人肯让小弟自己承担责任,他们清楚自己确实干过“以恶报善”的事,把长途跋涉找他们的约瑟卖了,这次他们打算在约瑟的弟弟身上赎罪,付上代价。“他们就撕裂衣服,各人把驮子抬在驴上,回城去了。” 雅各的儿子们集体认罪了,他们不肯留下小弟自己脱身。

约瑟早就等着他们灰溜溜地回来了,还煞有介事地问他们为何如此大胆。犹大这次代表兄弟发话了,“我们对我主说甚么呢?...神已经查出仆人的罪孽了,我们与那在他手中搜出杯来的都是我主的奴隶。” 约瑟说自己办事公平,只打算留下便雅悯,別人可以回家。换做二十几年前,如果约瑟遭难,这些哥哥们止不定怎么高兴呢!可现在,他们每个人都愿意为便雅悯顶包。特别是犹大,他铁了心要替便雅悯受罚,他说,“我父亲的命与这童子的命相连。我们的父亲见没有童子,他就必死。我曾向我父亲为这童子作保。现在求你容仆人住下,替这童子作我主的奴隶,叫童子和他哥哥们一同上去。” 这十个哥哥曾把约瑟卖到埃及当奴隶,现在他们愿意替约瑟的亲弟弟便雅悯留在埃及当奴隶。他们曾对父亲的情感毫不在意,现在他们愿意用一切办法去安慰父亲。他们曾经极端嫉妒约瑟,现在他们是如此真心地痛爱便雅悯。只有神可以让人心产生如此巨大的翻转,能赐下真正悔改认罪的心,他们都像是重生再造了一般!如果只是凭借人力,没有人肯彻底悔改,会想尽办法逃避罪责,更没有人可以彻底饶恕,会想尽办法报仇。

约瑟看到这些判若两人的众位哥哥,特别是犹大,他心里充满了喜悦与感恩,他们通过了神所命定的所有考验,彻底洗心革面了。他又情不自禁,吩咐外人离开,“约瑟和弟兄们相认的时候,并没有一人站在他面前。他就放声大哭,埃及人和法老家中的人都听见了。” 他哭得惊天动地,他的哭声穿过了相府的厚墙,又穿过了皇宫的厚墙,惊动了法老。他的泪水把他心里的苦彻底冲刷干净,让感恩的喜悦充满了内心。所以他要认他的兄弟们了。

约瑟终于对他弟兄们说,“我是约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