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ren讲故事

享受生命恩典,体会圣经故事
正文

创世记36:约瑟受苦之二

(2017-06-17 20:03:55) 下一个

约瑟为囚

从约瑟被锁上铁链,丢进大牢的第一天,神就恩待他,让他感觉到神的同在,让他的信心虽经历考验,却不会灰心丧志。经上说,

“耶和华与约瑟同在,向他施恩,” 坐牢有神同在,强过自由自在。不仅如此,掌管万事,掌控人心的神还让监狱长注意到了约瑟良好真诚的心态以及尽职尽责行为,“使他在司狱的眼前蒙恩。” 这司狱和波提乏一样,有点儿眼光,都发现了约瑟是个人才。“司狱就把监里所有的囚犯都交在约瑟的手下,他们在那里所办的事都是经他的手。” 约瑟又是步步高升,坐上了狱中的高位,统理所有囚犯。他管着的诸位可是朝廷中混过的,用现在的话讲,那都是皇上身边的大员,高干们呢!他们对朝廷运作最熟悉不过,曾经呼风唤雨,人上之人,如今这般下场,心里郁闷啊!好在这监狱条件还不错,替他们办杂事儿,跑跑腿儿的人还是有的,就是眼前这个希伯来奴隶。这小伙子办事认真利落,不耍滑头,还尊重他们,他们能觉出来他心地善良。为官多年,阅人的本事还是有点儿的。所以他们愿意跟他说说话,聊个天,讲讲官场上的事,他们不忌讳他,因为他只是个奴隶,日后也断无机会害他们。约瑟一边当着囚犯,一边听着朝纲,这肯定是他在大牢里排忧解愁的极佳途径。约瑟干这份新工作越来越投入,越来越顺手,“ 凡在约瑟手下的事,司狱一概不察,因为耶和华与约瑟同在,耶和华使他所做的尽都顺利。” 这个司狱“一概不察”,那个波提乏“一概不知”,命都挺好的。

我看约瑟在波提乏家当总管是上了最好的管理系外加实习,在大牢里当总管是上了最好的政治系加上实习。约瑟在这两个系都学习成绩出类拔萃。不能不赞叹神培养人才太有一套了,你我都想不到的!我也只想到把孩子往名校送,以为他们在那些学校里可以成人才。其实,只有神才真正有办法让他们成为神国的人才。求神使用你我的孩子们,成为神国的人才,这种人才可以为奴,可以为囚,可以拜相,随便神怎么用都行!

当时的约瑟可意识不到他从左道旁门学了埃及的一切知识,练就了一身管理人,处理事的本事能派什么用场。他记得十七岁时做的两个梦,但他无法知道什么时候可以美梦成真,神没给他本事让他清楚预料未来,但神给他恩典让他知道手上该干何事,而且让他欢欢喜喜地干。所以他该跑腿时就心甘情愿地跑腿,该端茶时就心甘情愿地端茶,对他照顾的对象体贴,仁慈,那叫一个上心。这种人谁会不喜欢?谁有这类的上司下属,谁就有福了。约瑟周遭的人都因神赐福约瑟而得到福荫,那个牢里的日子大概没那么难熬了。

转眼过了几年,法老的酒政和膳食长因为伺候得不好,给扔进了大牢。“护卫长把他们交给约瑟,约瑟便伺候他们。” 约瑟照顾所有人都极上心,发自内心地想让他们过舒服点。有一天早晨,约瑟一进他们两个人的小牢房,立刻发现“他们有愁闷的样子”,这份关注不简单,约瑟是忘了自我,才能够在这种处境下关心他人。我们往往一遇上点悲伤难过倒霉事,马上就郁闷得不行,陷进去拔不出来,对周围不相干的人是绝对关心不起来的,对相干的人都未必有多余的精力去关心。我曾经在自己难过时,照顾自己的孩子都吃力,照顾别人就别想了,美其名曰,力不从心。感谢主,我现在遇到问题时,有时候想起来祷告,主经常让我想到约瑟在牢里受尽委屈还心甘情愿地伺候人,我的心就会开始软下来,然后该干嘛就干嘛去。

这两个人一听约瑟满心关怀地问他们,“你们今日为什么面带愁容呢?” 马上就倾心相告,“我们两人做了一梦,没有人能解。”  这两个人在法老面前行走多年,太懂得察言观色了,他们知道约瑟对他们的察言观色是出于真诚的关心,不是出于好奇,不是出于惧怕,不是为了得利,也不是为了幸灾乐祸,更不是为了落井下石,所以这两个人把自己的心事坦诚相告。

约瑟听了两个人的话,马上请他们重述梦境,从约瑟的话里我们看到他对神的信心和认识,很可能约瑟经常在梦中见到神。“解梦不是出于神吗?请你们将梦告诉我。” 约瑟明确地告诉两个人,他本人对解梦一窍不通,但神可以解所有的梦。这两个人一听约瑟的回答,马上开讲了。

酒政先说了自己的梦,约瑟听完后对他说,“你所做的梦是这样解:三根枝子就是三天。三天之内,法老必提你出监,叫你官复原职,...但你得好处的时候,求你记念我,施恩与我,在法老面前提说我,救我出这监牢。” 约瑟的请求合情合理,因为他“实在是从希伯来人之地被拐来的,在这里也没有做过什么,叫他们把我下到监里。” 但神不看好约瑟的请求,祂要约瑟明白,只有祂可以“记念他”,”拯救他”,“救他出这监牢”。神不要约瑟在政治系学人际关系学,神要约瑟专心仰望自己,先跟自己搞好关系,让祂来告诉约瑟怎么和其他人处关系。神最清楚,人靠人不靠谱,没几个人在关键时刻靠得住。

膳食长一听梦解得好,更急了,他记得清楚,三天后就是法老生辰,没准法老要用自己伺候宴席呢。可是约瑟听了他的梦,悲哀地告诉他,“三天之内,法老必斩断你的头。” 约瑟对他讲了实话,提醒他安排好后事,不要措手不及。很可能约瑟帮他把该干的事都干了。

事情正如约瑟所说,三天后,膳食长遭斩头,酒政官复原职,可是这个“酒政却不记念约瑟,竟忘了他。” 约瑟怎么这么好欺负啊,这人竟当他不存在,把他当空气了。约瑟从被卖,到为奴,再到为囚,现在到了被人遗忘的地步,还能再卑微吗?

酒政获释后,约瑟一定以为他自己出大牢的日子也快到了,每次大牢门一响,约瑟都忍不住抬头张望,以为酒政差人救他了。一天天过去了,约瑟终于明白他的狱友把他忘掉了,他想指望的人根本就指望不上,对人彻底失望的他只能也必须指望神了。约瑟又在牢里呆足了两年,在屈辱和苦难中,被神打磨成贵重的器皿,温柔,谦卑,顺服,历尽苦难而不自伤自怜,饱受屈辱而又不思报复,体谅他人而又坚守原则,本领非凡而不居功自傲,他把荣耀全部归给神。

孟子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 说得挺不错。但圣经说得更好,“我们晓得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因为祂预先所知道的人,就预先定下效法他儿子的样式..” (罗马书8:28-29)

约瑟效法了基督耶稣的样式,在苦难中学会了顺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