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ren讲故事

享受生命恩典,体会圣经故事
正文

创世记33:约瑟被卖

(2017-06-11 23:21:59) 下一个

我们大概都听过甚至背过“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这句经文,出自罗马书8章28节。神的话绝对不会出错,可听的人看看这世界上发生的事,就觉得神的话不好理解了。宏观看一下,邪恶好像经常得胜,神也似乎极少出手干预;微观看一下,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好像对自己没什么益处,没带来好处不说,还带来了害处。那怎么解释神说的这句话呢?首先,这“益处”是神的标准,不是我们的,达成神目的的事,都是有“益处”的事,而神的目的是让每个人都越来越有祂荣耀的形象样式,把荣耀归给祂。还有就是,神只说让“爱祂”的人得到“益处”, 没提剩下的那些人的事。感觉自己不得“益处”的人,先要好好琢磨一下自己是不是“爱神”的人。“爱神”必须先要认识神,否则“爱神”这事无从谈起。而想要认识神,必须读圣经,连圣经都不爱读的人,说自己“爱神”有说服力吗?

创世记的37和38章记载了两件发生在雅各这个多妻多子家庭的倒霉事,37章的约瑟被哥哥们卖掉这事是悲剧,38章她玛和公公生下双胞胎这事是丑闻。如果故事只读到这里,没有人会认为这两件事对雅各家有任何“益处”,似乎对他家的每一个人都没有“益处”。这家人自己也很可能这么想的,不这么想才奇怪呢! 我注意到,“神”和“上帝”这两个字在37和38章根本没出现过,和这两个字有关的任何字眼在这两章都找不到。 约瑟两次得异梦没提起“神”,名字改成“以色列”的雅各此时还用旧名字,难怪他丧了爱子,悲哀哭嚎时也没提一句“神”。大概此时“神”在雅各和他众子心里很不清晰,他们更看不出来神对他们一家的旨意,在这种心态下的这家人想说“爱神”都得咬咬牙才开得了口。

替他们想想也真难呀,特别是对雅各来说,爱妻拉结早逝,他恨不得跟了去,可不行啊,还有三个妻妾要他伺候呢!再说了,大大小小十二个儿子,外加女儿,他得尽责任呀!可是他的长子和自己的妾上了床,他的老二和老三成了凶残的杀人犯,两个妾生的四个小点的儿子们有“恶行”。这些逆子们似乎把犯罪不当回事,一点都不思悔改,从他们对弟弟约瑟的态度就可以看出来了。雅各当爹严重失败,他还敢确信神捡选他们一家吗?

雅各打量一圈自己的儿子们,也许想到了神从爷爷亚伯拉罕的肉身儿子中单挑出来一位以撒,又从老爸以撒的两个儿子中单挑出来自己,心里嘀咕着,没准神也只捡选他的一个儿子,是谁呢?在他心目中,非约瑟莫属! 这约瑟不仅是他爱妻拉结所生,更难得他“与弟兄迥别”,是他儿子里的高大上呀,难怪他要“爱约瑟过于爱”其他的儿子们。他把指望都放在约瑟身上了,但他心里没底,因为他想错了,神不会让他有这个底。

正因为他对神的心意不清楚,心里发毛,所以他开始用上了他父母的套数,重蹈父母的覆辙,而且比他父母还甚,严重偏向约瑟。家庭模式实在顽固,除非彻底认罪,恒常祷告,求神帮助,否则,下一代所犯的罪恰好就是上一代人所犯的。以撒犯了和亚伯拉罕类似的罪,雅各也犯了以撒的毛病。其实神要用他的哪个儿子不需要他瞎忙活,他的任务是爱每个儿子,从爱老婆们做起。他如果真做了,他会早一点明白神捡选了他的全家,他的十二个儿子都成了以色列族的族长,我认为他的后代所得的祝福史无前例,我也最羡慕他这一点。神要历世历代的人,称呼祂所“拣选的国度”为“以色列”,神自称是“以色列”的神。更让我动容的是神还自称是罪人“雅各的神”,正如神不放弃罪人雅各,打磨他,神也不放弃他的儿子们,祂也要打磨他的儿子们,尽管他们大部分是极恶之人。

神在37章先开始了祂对雅各爱子约瑟的工程。

“约瑟十七岁与他哥哥们一同牧羊。他是个童子,与他父亲的妾辟拉,悉帕的儿子们常在一处。约瑟将他哥哥们的恶行报给他们的父亲。” 他的这几个哥哥们不是什么好东西,可人家毕竟还肯带他玩不是,他大妈生的哥哥们理都不理他。这约瑟也傻,人家都失宠了,你这个宠儿还不体谅一把,还非在老爹面前打小报告,落井下石,毫无兄弟间的体谅,招恨呢!约瑟牌的又乖又得宠的孩子容易有优越感,自我感觉良好,在应该低调的时候经常高调,招人嫉妒恨。雅各说不好有意无意地火上浇油,助长了约瑟这告状的毛病,老雅各也得给自己偏心找理由呗。这几个哥哥本来就对自己和母亲们的低人一等地位恨在心头,怎容这得宠的弟弟踩他们一脚?不会干的!他们本来还看在他小的份上让他一回,带他放羊,这下好了,他们不想带他了。

雅各看到约瑟被哥哥彻底孤立了,还不反应呢!竟然给他“做了一件彩衣”穿在身上招摇,索性不让他出去放羊了,天天穿戴成这样,哪能干什么活呀!在家里高高在上,真像继承人呀!父母偏心是让兄弟反目最有效的办法,雅各太不明智了。“约瑟的哥哥们见父亲爱约瑟过于爱他们,就恨约瑟,不与他说和睦的话。” 这下可好了,矛盾公开了。以前老爹偏心,兄弟不睦还稍稍掩饰一下,面子上还过得去,现在完全不遮不盖了。

雅各的三个老婆也没人给他提个醒,当回贤内助,还是他根本不把老婆的话当回事,反正他不知道自己干了多大的蠢事。约瑟更是稀里糊涂,连他哥哥们跟他一句好话都没得说了,他还凑到人家跟前惹人厌。先是傻乎乎地说,“请听我所做的梦:我们在田里捆禾稼,我的捆起来站着,你们的捆来围着我的捆下拜。” 他是得意呢,还是真憋不住想和哥哥们说话?他哥哥听了他这番梦话,更恨他,恶狠狠地说,“ 难道你真要作我们的王吗? 难道你真要管辖我们吗?” 哥哥们认为约瑟有野心,想称霸。

也许约瑟真没野心,所以对哥哥敢说实话。他又来冒傻气了,这回他跟他哥哥和老爸一起说,“看呢,我又做了一梦,梦见太阳,月亮与十一个星向我下拜。” 这意思也太明显了,不光哥哥们听了嫉恨他,连偏向他的老爹都责备他,“你做的这是甚么梦!难道我和你母亲,你弟兄果然要来俯伏在地,向你下拜吗?” 他爹嫌他太张扬,应该“把这话存在心里。” 把神的启示告诉他人是应该的,但要选对听众,还要选好时机。在合适的时候对合适的人说合适的话,需要有从神那里来的智慧,对十七岁的约瑟来说,他还没这个智慧。他可能还不清楚他的梦是神对他的特殊启示,让他存在心里慢慢消化,用来支撑他经历以后无法解释的苦难。约瑟不该冒冒失失地跟哥哥多嘴,给自己招来祸患。祸从口出,这话不假。

再接下来,约瑟的哥哥们都去示剑放羊了,没带他去。几年前,他们才毁了示剑城,从那里跑到这边,怎么还敢回去?这证明了兄弟几个有多胆大包天!雅各心里不安稳了,他担心众子的安危,差遣约瑟,“ 你去看看你哥哥平不平安,...回来报信给我。” 约瑟听了马上起身去找哥哥,他明白父亲的担忧。他长途跋涉了80公里,到了示剑,没找到哥哥们,他想到父亲的嘱托,也理解父亲的心情,就四周转,一心想找到哥哥们,我看他对哥哥们是关心的,至少想在他们面前讨好。他转悠了半天,“恰巧”碰上了一个知道哥哥们下落的人,你说他没碰上这个人多好,安安心心地回家得了,跟老爹也算有个交代不说,自己也可以在家里当“太子”,少受多少罪呀。这个人跟他们说他的哥哥往多塌去了,约瑟马上又赶了二十公里去多塌找。约瑟为了让父亲放心,也为了对哥哥们示好,至少走了四天吧!他如果知道哥哥们有多恨他,还会做这傻事吗?我认为他不会,但有一个人会,这个人是神子和人子耶稣。耶稣明明知道世人多恨祂,他们最后要把祂钉死在十字架上,祂还是听从顺服天父的差遣,从天庭下到人间,走了无穷远,穿着粗布衣,为了救世人脱离死亡的苦海,带他们回天家,让天父开心。

约瑟是不知道哥哥们的心情的,要不然他绝不敢穿着那件彩衣得瑟。我家小女如果知道哥姐不喜欢哪件衣服,死活不肯穿上身的,别管多么名牌高档。约瑟的哥哥们大老远就看见他彩衣飘飘地过来了,这身打扮独一份,好认!哥哥们气不打一处来,同谋要害死他,“那做梦的来了,来吧!我们将他杀了,丢坑里,看他的梦将来怎么样。” 这嫉恨成了多深的仇恨呀!

老大流便不想做太绝,只想教训约瑟一顿,不想要他的命。毕竟是老大,对父亲要有个交代。但他行为不检,弟弟们早就不拿他当大哥了,即使他想救约瑟,也得暗中来。所以等约瑟到了跟前,他们一拥而上,扒下他的彩衣,把他扔进一个无水的深坑,反正他也爬不上来,死是死定了,慢点儿死,多遭点儿罪更合他们的心意。

这帮哥哥们收拾完了约瑟,高高兴兴地席地而坐,开始野餐了。困在坑底的约瑟哭求他们把他拉上来,他们反而吃喝得更欢了,解气呀!痛快了。幸亏,他们中间有一个还没坏得掉渣,老四犹大良心稍稍不安了,他远远看见一伙米甸的商人走近了,心生一计,对弟兄们说,“我们杀我们的兄弟,藏了他的血,有什么益处呢?不如把他卖给这些商人。” 剩下的哥儿几个同意了,他们就和人家讲好了价钱,二十块银子,把约瑟拽上来,绑好了,卖给了下埃及做买卖的米甸商人。哥儿几个每人分了两块银子,幸灾乐祸地看着哭的不成声的讨厌弟弟被人拖着走远了。弟弟的哭声和哀求在以后的多年都回荡在他们的心里,挥之不去,但此刻他们的心麻木不仁,硬如石头。

他们卖约瑟的时候,老大流便不在场,没准轮到他去守羊,或者他想自己静静,想个法子放约瑟一马,又不得罪其他那几个悍弟。等他回来一看约瑟没了,心中惊惧,他可是了解他的弟弟们,知道他们没有不敢干的事!他撕裂衣服,问道,“童子没有了,我往哪里去才好呢?” 做为老大,他是跟老爹不好交代。

他的弟弟们扔给他两块银子,告诉他没什么大不了的,有办法糊弄老爹。他们一刀宰了一只公羊,把血往约瑟的彩衣上胡乱抹了几下,派人把衣服给老爹送去,羊肉是不会浪费的,他们接着吃烧烤。

雅各看见血染的彩衣,真以为约瑟被野兽撕着吃了,他“撕裂衣服,腰间围上麻布,为他儿子悲哀了多日。” 我猜他在那些日子里至少庆幸拉结早逝,没经历这丧子之痛。他们俩为了要这宝贝儿子费了多少劲啊!这孩子又是那么可人心意,是他们的骄傲和精神寄托。雅各多年前曾以一件外袍和山羊皮欺骗过自己的父亲,现在他的众子用一件沾了山羊血腥的彩衣来骗他。神还真不肯轻意放过他!神是大有怜悯,大有慈爱的,神这么折腾他为何呢?我也有一个爱子,我的约瑟,我体会神不让我爱我的儿子过于爱祂,神要拿走我心中的偶像,不惜一切代价,神这样对我和我儿,是为了让我们两个得益处。神也不要雅各把约瑟当作偶像,当作精神寄托,神要完整地得到雅各对祂的敬拜,约瑟对祂的敬拜,约瑟兄弟们对祂的敬拜,你和我对祂的敬拜!神用献以撒一事考验了亚伯拉罕的忠诚,以撒的顺服,现在神用约瑟从雅各生活中消失这事,考验雅各的委身。不是吗,他还有谁可以靠呢?还有什么人或事让他骄傲呢?

这是雅各最后一次受骗了。可他还不知道。所以当他的好儿子们假腥腥地跑来安慰他时,他不肯受安慰,说,“我必悲哀着下阴间到我儿子那里。” 他看着眼前这些让他失望透顶的众子,想象不出来神能选哪个,他都觉得他们不配。他对此伤心难过至极,他一心想祝福的是约瑟呀!

故事到了这里,看起来雅各过早地失去了慈母,爱妻,宠儿,他发自内心爱着的所有人。神就是这样对待他的,为要得到他完全的依赖和委身。不是神的心硬,是我们的心对神不软,不肯像孩子一样依赖祂,敬畏祂,顺服祂。雅各自以为他想“抓住神”,神要教会他“抓住神”的真正意义。雅各因为对神心硬,不肯爱他的其他家人。我们正硬着心做什么惹神不悦的事呢?

神的美意我们往往不能很快明白,雅各做梦也想不到,透过丧子的苦难,神要在他们家每个人身上动工,让他们的生命更新,让他的众子都成为以色列的族长。他如果知道,肯定会说,“后人哪,万事真的互相效力,不管是福,是祸,爱神的人绝对从中得益处。此话太准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