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ren讲故事

享受生命恩典,体会圣经故事
正文

创世记25:以撒和利百加的结局

(2017-05-26 19:38:27) 下一个

圣经上记载,亚伯拉罕一生的年日是一百七十五岁,撒拉只活了一百二十七岁,以撒是一百八十岁,雅各是一百四十七岁,约瑟是一百一十岁。大家可以根据他们得子的岁数,算算他们共同生活的时间有多长,挺有意思的。

这位活得最长的以撒刚过了一百岁,就老迈起来,眼睛昏花,看不清人了。其实他才迈进中年,日子还长着呢!可他不仅又老又病,心态也很悲观,心里总是乱嘀咕,“我如今老了,不知道哪一天死。” 他怎么好像忘了自己的生命到来是奇迹,他的生死神掌权呢? 看来他的中年危机挺难熬!这危机的根源不在于年龄,在于心灵,是属灵危机。他不仅眼睛看不清人,属灵的洞察力也快没了。认不清神的人别指望认清人!以撒连他的两个儿子都能认错了,够奇葩的!你我有没有中年危机呀?解决危机的办法既不是装年轻,也不是盼早死,而是好好和神搞好关系,明白神在你人生中年的特殊旨意。我体会神在我身上的旨意是要我再次向祂委身,看来我以前说要为主活啥的有点儿假。神要打假,你是什么清况?

以撒比咱强多了,他在以往的岁月为神活的时候挺多的。可神要他全然委身,到死为止,只上一次祭坛是不够的,要天天委身。可在这世上能做到一次上祭坛,天天委身的只有主耶稣一位,别的人都没做到,圣经把这些人物的失败尴尬事记下来,就是让你我对号入座,引以为戒。神都这么费事地警告咱了,可千万别不当回事!

在以撒的两个儿子出生时,神就表明了祂在俩人身上的心意,这时以撒打算在这事上装糊涂,为什么说他装糊涂呢? 因为他打算偷偷摸摸地祝福他偏向的长子以扫,把一件应该请人见证,摆摆酒席的事暗地里办了。当然了他对老婆利百加也有些怵,能不惹她最好,躲着她省事。他不是真怕老婆,是刚愎任性,再加上打了一把省事的如意算盘而已,其实是下下策。

他对以扫说,“去为我打猎,照我所爱的做成美味,拿来给我吃,使我在未死之先给你祝福。” 他满心想到的都是“我”,没见他提到一次“神”,他要随心所欲,愚昧地以为自己的想法可以凌架于神的旨意之上,自己做的事儿可以瞒过老婆。其实他的阴谋很快就被利百加发现了,她对以撒和以扫的诡计嗤之以鼻,也看不上那爷儿俩好吃好喝的毛病。她本来可以规劝以撒,在以撒软弱时守护他,使丈夫有益无损,可惜她不仅没如此行,反而用了更损的招儿,她打算拉上她偏向的次子雅各欺骗以撒。

她说,“现在,我儿,你要照着我所吩咐你的,听从我的话。” 她也满心想到的都是“我”,也没见她提到一次“神”。这夫妻俩都不把神放首位了,自然就把自己放首位了,结果就从恩爱夫妻变成了无法沟通的同床异梦,没办法恩爱下去了。怨偶都是这么炼成的!

这利百加说话够狠,儿子都心虚害怕了,对她说,“倘若我父亲摸着我,必以我为欺哄人的,我就招咒诅,不得祝福。” 她满不在乎地回答,“我儿,你招的咒诅归到我身上;” 这话可不敢凭着血气乱讲。她后来对以撒抱怨以扫两个媳妇的话更吓人,她说,“我因这赫人的女子连性命都厌烦了;倘若雅各也娶赫人的女子为妻,像这些一样,我活着还有什么益处呢?” 的确,似乎很健康的她没活过二十年,她比她那自以为不久人世的丈夫早逝多年。她口里的诅咒和埋怨是她心境的反映,她的不满是针对神的。她随便说狠话给自己招来了咒诅,她拆毁了自己的家庭。她和以撒不能正常沟通,他们之间不是欺瞒就是抱怨;以扫恨雅各,想杀了他;雅各逃到母舅拉班那里,恩爱母子再也没见过面;利百加至死无法消除兄弟间的怨恨,最后一家四口好像分裂了一样。读着利百加的故事,想想我平时口里说的话,我随意发泄的负面情绪,脊梁骨发凉了。求神恩典覆盖我,别照我所当得的报应我。

圣经里没记利百加的离世和葬礼,她是否死不瞑目?她的名字在新约里只顺便出现了一次。

以撒想要把神给雅各的祝福暗地里送给以扫的计划,表面看来是被利百加和雅各打乱了,其实是鉴察人心的神阻止了他。以撒终究还是在不知不觉中祝福了神所捡选的雅各。当他发现了他逃避不了神的旨意时,他大为震惊,他顺服了,他没有埋怨欺骗他的利百加和雅各,他没对他们发火生气,他知道自己是始作俑者,他听懂了利百加的报怨,他真心地把亚伯拉罕的祝福好好地传给了雅各。他在利百加离世后,孤独地度过了多年,直等到雅各回到希伯仑陪伴他,父子彻底和好。在他最后的年日,他是否经常默想他的神?直到他以180岁高龄结束世上的孤独,他这次真的年纪老迈,安享天年,息劳而终。他的两个儿子以扫,雅各把他埋葬了。他的一生结束得很优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