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光靜好

願如一棵樹, 栽在溪水旁, 按時候結果子, 葉子也不枯乾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我曾在餐館打黑工

(2017-12-08 07:06:29) 下一个

身為第一代移民,要在美國落地生根,必需先解決現實生活問題,要有足夠的收入才能在異鄕安居樂業。但初來乍到,英語仍不流利,又没有當地的工作經驗,想找份理想的工作是件蠻困難的事情。最重要的是要有合法的工作身份,不然就只能打打黑工,仰人鼻息,任雇主剝削欺壓。許多新移民,都有過打黑工的經驗。

九十年代初期,我剛來美國,在德州的一個小鎮留學。因我拿的是學生簽証,不能合法工作,但為應付昂貴的學費及生活費,課餘便在一間中餐廳打黑工,當服務生,煮茶、倒水、擦桌椅、收碗盤,作些雜役。

當時中國還沒有富二代,來自大陸的同學,都是拿獎學金的學霸,克勤克儉,並在餐館打工;而台灣出來的留學生,大多家境富裕,很少人像我這般還需要在餐館打工,我算是末代的台灣窮留學生。

我每週上五天班,週一至週四上晚班,週六上午班,每個班約四、五個小時。但有時過了營業時間,客人仍在用餐,往往延誤了下班的時間。週六午班尤其辛苦,上班時間更長,但因午餐價位較低,底薪及小費也較少。當時的基本時薪是3.35元,因沒有合法的工作身份,老闆只付我們時薪2元,且不論工作到多晚,只以四小時來計算。

在餐館營業前的半小時,就開始上工,先清理環境,擦拭並裝滿桌上的調味瓶,在各桌擺好餐具、餐巾。接著煮咖啡、紅茶,將西生菜剝成小片,放入圓盆內製成沙拉。因生菜一碰到水會發黃,賣相不好,且很快就會壞掉,所以許多餐館的生菜都是未經清洗。為圖方便省錢,果凍並不是將果凍粉用燒開的飲用水泡沖,而是打開水龍頭,直接用自來水的熱水沖泡,攪勻後置涼而成。熟悉了這些備菜方式,如今我上餐館,都不太吃生菜沙拉及果凍。

待準備就緒,到了營業時間,便可打開大門迎接客人上門。我身著白襯衫黑長褲及黑色的圍裙,依規定將長髮紮起來,不能留瀏海,要露出光潔的額頭,看來較為清爽精神。因為工作時需長時站立,腳會很酸,所以必需穿著舒適的平底黑鞋子。老闆要求我對待客人,要親切有禮,再忙碌也不能手忙腳亂,不能奔走,不得露出慌張的神情,以免影響到客人用餐的閒適心情。

因是以吃到飽為主的自助餐廳,我主要的工作是幫客人點飲料、加水、收餐盤、及清理用餐過後的桌椅,偶而才需要幫客人點菜上菜,同時也要通知廚房哪些菜色需要添補。待結束營業後,還要清理沙拉吧、自助餐枱及拖地、吸地,這些也很耗時,等做完所有的清潔工作,才能下班。有時營業時間結束,客人仍在座上聊天,我們也不能催促客人,只能暗暗的希望客人能早些離開。

由於薪資微薄,主要的收入是來自於客人的小費,一天大約有二十多元的小費收入。餐館生意好時,小費收入也自然豐厚些。但餐館的生意很難預料,有時没什麼客人;有時客人卻湊在同一時間蜂擁而來,彷如說好似的,一桌接著一桌,令人忙不過來。雖然辛苦勞累,但有收入心裡總是比較踏實。要是餐館門可羅雀,上班時雖較清閒,但小費收入也令人憂心。記得生意最淡時,有一晚只有兩桌客人,我才賺到四元小費。德州的夏天很晚才落日西沉,那晚我看著窗外紅色的晚霞,掂掂口袋中的小費,心情也如殘霞般悽涼哀怨。

最氣的是有時忙碌許久,客人卻不給小費,我們將這種情形稱為「打鐵」。那些客人似乎認為吃自助餐不必給小費,其實侍者依然為他們點飲料及收餐盤,而且收餐盤的次數往往比點菜收餐盤的次數要多上許多。要是遇到這種吝嗇的客人,真是會讓人垂頭喪氣。

剛開始在餐館打工的時候,我會撿一些自助餐枱剩下的「多拿滋」帶回家當早餐,這種圓形的小點心,是將小麵糰炸到膨脹後,裹在白色的糖粉中,香甜可口,很像幼時在台灣吃的甜甜圈。肚子餓的時候,吃個這種油炸的甜食,還蠻好吃的;但過了一陣子後,我已吃腻了多拿滋,也厭倦了餐館打工的生活。

因是勞力工作,身體不免有所損傷,成天腰酸背痛,常常感到疲累,睡醒時總覺得手腳酸軟不堪。因每週必需站著工作二十五個小時以上,久站讓我下肢腫脹,後腳跟很痛,腳掌也變寛了。沉重的餐盤則導致了手指關節炎,因為常用右手拿著茶壺添水,所以我右手手掌、手指常酸麻没力氣。左手則因常常扣著盤子,從上臂到手腕、手掌都很酸痛。每當睡著全身放鬆將快醒來時,那種麻麻無力的感覺最是強烈。有時睡到半夢半醒之際,痛到哭出來,想到在異國打拼的艱辛,心中酸澀不已。

其實工作勞累或時間長我都不怕,但我不喜歡看人家的臉色,然而打工卻又是難免要受些氣的。這間餐廳老闆夫婦的脾氣都不太好,兩人常吵架,難免會影響到工作情緒,有時大吵到甚至會在厨房摔盤子,乒乒乓乓,好不嚇人。我最怕他們閙蹩扭,不講話。老闆娘綳著一張臉,令我感到動則得咎,非常不自在。如果又沒客人上門,整個餐館不聲不響,氣氛緊張,我覺得時間過得好慢,真難捱!

平時除了上學,我幾乎都待在餐館打工,剩餘的有限時間,還要準備功課,没什麼休閒娛樂,也很少出外遊玩。疲憊了一週之後,到了星期天,我總是狂睡到中午。因半工半讀太過忙碌,免疫力降低,有次感冒許久未瘉,還引發了帶狀疱疹。

在餐館工作一年之後,我深覺打工佔據了太多讀書的時間,且對我英語及日後工作的歷練助益不大,那時剛好申請到學校的獎學金,經濟壓力稍解,便向老闆辭工,告別了這段辛苦的打黑工生涯。

回頭想想,還好當時年輕,才禁得起體力上的操勞。因為自己曾有這段在餐館端盤子的經歷,深知侍者主要是靠小費維生,賺得是辛苦錢,現在上館子吃飯,絶不敢不付小費,不願苛待服務生。

http://bbs.wenxuecity.com/career/542956.html

http://bbs.wenxuecity.com/na/1964534.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餐馆似乎是留学生的第一站,你辛苦了! 非常珍贵的经历, 祝福你们现在美好的生活!
SabrinaLin 回复 悄悄话 謝謝各位來訪, 希望我們的日子能越過越好. 不必再那麼辛苦.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很辛苦啊。我在一家家庭饭店洗过几天碗,给老外接过小孩和看小孩,在教堂看过几次小孩。我有奖学金。打工只是想买什么东西时才去。都是学校介绍的
刷碗工 回复 悄悄话 关于基本工资各州之间的法律规定差异很大,有的州小费可以计入基本工资,有的州小费不可以,这样员工待遇就天差地别。举例讲,西雅图每小时必须发工资15元,小费另计,生意好的饭店每天小费1、2百元很平常,加上基本工资每天可赚2、3百元,这收入相当高了。有的州小费可以计入每小时基本工资,老板就不必发放每小时基本工资,员工收入就大不同了。记得下次打工要跟民主党走,它比爹媽更亲。
TJKCB 回复 悄悄话 God grace works out in the end!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有同感,早年来的都经历过。
向你致敬!
穿高跟鞋的猫 回复 悄悄话 也有体会,你辛苦了!
老枪HK 回复 悄悄话 林妹妹,读了你的帖子,就记起小常宝的一句唱词“八年了,别提他”。二十八年前风雪夜,本枪拖着个大号行李箱,里面装满了铁锅,快餐面走出航站楼。很快老婆也出来了。银子不够花呀,放下身段去刷碗吧。本枪比妹妹幸运的地方是没有去中餐馆,那可是吃人不吐骨头的地方。我打工的是一家意大利牛排馆,我把最美好的青春岁月都留在那里了。我读书四年从刷碗工,到收碗工(busboy),到waiter, 到领班(head waiter), 到晚班经理。最苦是刷碗工,每天山一样的盘子碟子,先把剩菜到进处理器,再用水龙把大油(cheese等)冲掉,放入洗碗机,洗好后放入烘干机。站在机器前衣服都会被蒸汽和汉打湿,下班一般是午夜以后,威虎山冬天的气温零下30左右,然后骑自行车回家。每天回到家,年轻漂亮的老婆把一张张小票压平放在鞋盒子里,有一天老婆高兴的告诉我下个月的房租有了。最幸福的是最后一年,晚班经理是那工资的我记得是2万五千,加上小费分成,每年大概有3万多。本枪干活玩命,认真从不偷懒耍滑,我一直和老板保持着很好的关系直到他去世,我还专程飞回去参加了他的葬礼,他儿子是码工,要把餐馆卖掉,我留下一周专门帮他把事理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