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台灣發生了有史以來最嚴重的旅行巴士交通事故,造成33死11傷,引起台灣朝野極度重視,社會大眾輿論嘩然。看到這則新聞,我感到心有戚戚焉,也非常震驚,因為我曾經是蝶戀花旅行社的客人,參加過三次該旅行社舉辦的一日遊行程。

●武陵賞櫻 粉紅佳人燦爛

前年我回台灣度假,因好友們白天多在上班,為了避免打擾好友,我寧可私下出遊,自己四處尋幽覽勝。在台灣我沒有私家轎車,若搭乘公共汽車出外旅遊,很多地方不能直達,必需轉車接駁,相當不便。妹妹便介紹我參加蝶戀花旅行社舉辦的一日遊,可遊玩好幾個景點,也省卻了轉車的麻煩及旅館住宿的費用。

一般觀光客到台灣旅遊,大多去日月潭、阿里山、墾丁國家公園、太魯閣…等國際知名的旅遊景點。但蝶戀花所設計的行程,是針對台灣在地人的國民旅遊,探訪的景點多為一些知名度較小,但風景優美,較未為世人所知的山水秘境,例如台灣千島湖、草頭坪、雪山坑、山上人家……等,有許多都是我以前從未聽聞的風景區,這正是這些行程吸引我之處。

我所參加的第一個一日遊,便是武陵賞櫻團,由於沒有購買午餐便當,團費為新台幣880元。清晨6時半在蝶戀花旅行社樓下集合後出發,上車後導遊要我們在一張單子上填寫姓名、身分資料,以便申報保險。數小時後出了高速公路後,在一個村落的小店稍作停留,讓我們上洗手間,順便採買一些零食。約上午11時半抵達武陵。

武陵國家森林公園。

武陵國家森林公園。
 

武陵的櫻花。

武陵的櫻花。
 

那天風和日麗,粉紅佳人在枝頭燦爛綻放著,襯著藍天白雲,遠山含笑,春意盎然。因未至櫻花全面盛開的熱鬧花季, 遊人不算太擁擠。我們有四小時的自由活動時間,欣賞了美麗的櫻花,走過吊橋,在觀魚台見識了國寶魚櫻花鉤吻鮭,到武陵茶莊買些伴手禮,可惜煙聲瀑布太遠,沒時間前往探訪。到了下午3時半,便打道回府。武陵園中天氣很好,沒想到下山時卻飄起雨來。行經山路時可看到山谷中雲霧靄靄,飄渺如幻。司機先生還在南山部落停了一下,讓我們採買梨山高麗菜帶回去。

武陵下山時山路上的雲海。

武陵下山時山路上的雲海。

 

由於回到台北時間已晚,便又繳了100元參加團體晚餐,途中在一家餐廳吃合菜,以這個價錢而言,菜色還算不錯。約9時許,順利回到台北蝶戀花總站解散。

●遊千島湖 茶樹依山而立

由於武陵之旅還算是不錯的經驗,數日後我又參加了「台灣千島湖」一日遊。上午8時集合後,先帶我們去逛石碇老街,由於那天是周一,很多店舖都沒開,老街有些寂寥,我四處拍照,在小店吃了一碗米粉湯,又到著名的粽子店買顆干貝粽回去吃。接著就去位於新店附近的「台灣千島湖」,這是我這個土生土長的台灣人,從沒聽過的觀光景點,原來這就是我兒時名為鷺鷥潭、濛濛谷的所在地,後來改建為翡翠水庫,淹沒了原來的景區,並在丘陵上植樹,30年後這些樹苗已長成青蔥濃蔭,映著碧綠的湖水,山明水秀,風光綺麗。

翡翠水庫。

翡翠水庫。
 

這個行程是短程旅遊,收費250元,但因大巴士無法進入水庫管制區,得另交200元換乘私人經營的小車,方可抵達。那天天氣也很好,一座座綠色丘島浮在碧波中,形狀各異,有的宛如鱷魚,有的像土虱魚頭,層巒環水,難怪被稱為台灣的千島湖。風景如畫,青山綠水在陽光下璀燦交輝,遊人稀少,環境相當清幽。沒想到台北近郊,居然有如此美麗的山水秘境。附近還有八卦茶園,茶樹一排排依山而立,也很值得欣賞。在一間小吃店小歇後,下午到附近一間賣包種茶的茶葉店品茗買茶,然後到坪林老街逛逛,約4時多就回到台北,算是很輕鬆的行程。

茶樹依山而立。

茶樹依山而立。
 

本來我還報名參加去北橫明池的行程,但因人數不足而被取消。後來便參加「宜蘭咖啡城堡一日遊」。上午先到羅東林場參觀,中午自費582元台幣,到一家餐廳吃自助餐,菜色包括膽肝、鴨賞……等宜蘭風味美食。我們團體被分到一個小房間內,因我的座位在最裡面,出入不便,覺得吃得不是很盡興。下午去宜蘭文化館參觀兒童家具展覽,接著到當地著名的西點蛋糕店採買後,便去參觀位於外澳山上的金車伯朗咖啡城堡。由於山路很小,大巴士無法上山,得步行爬山才能抵達咖啡城堡。

我們那一團大部分的人都留在海邊自由活動,不願爬山上去。我心想既然都來了,不上去看看也很可惜,爬山正好可消耗一下中午吃得太飽的熱量,便冒著寒風細雨,撐著傘,和其他六位團友,步行40分鐘上山。咖啡城堡是棟歐式的建築物,天氣好時,可看到遠方的海景及龜山島,風景應該很美。

可惜當天又濕又冷,天候不佳,視野不好,霧朦朧雨瀟瀟,無景可賞。城堡內有很多威士忌酒桶作為裝飾,氣氛頗為溫馨,有種異國的情調。我點了杯熱拿鐵,待了20分鐘後,即匆匆下山集合。和之前的兩次行程相比,這個行程的景點較無可看性。

金車伯朗咖啡城堡。

金車伯朗咖啡城堡。
 
 

這幾次行程中,都有業者上車推銷一些物品,諸如宜蘭鴨賞、鴨腳凍、餅乾、齒粉……等,一包100元,價錢不算昂貴。中途會在正規的休息站或廟觀停靠,讓遊客休息上洗手間。

參加了三次的一日遊,據我觀察,很多遊客都是退休的公教人員,因白天不必上班,閒來無事便隨團出遊,有很多人是常客。我曾遇到一位獨自參團的女士,她背著相機腳架,到各地攝影留念,架勢頗為專業。她告訴我,自退休後,幾乎每周一至周五,都參加該旅行社舉辦的一日遊。因周末遊人較多,交通較易阻塞,為避開人潮,她才選在周間出遊,幾乎每日參團,多年來樂此不疲。

我問她,那很多地方都去過了,不覺得景點重覆?不會膩嗎?她說一年四季,同樣的景點,春夏秋冬、或雨或晴,都有不同的風情,不同的景緻。我也贊成她的看法,就算今年賞過櫻花,來年還是可以再看。

●平價旅遊 監管應更徹底

這種一日遊,每天都有好幾種行程,每天的行程也都不一樣,會隨季節或慶典而變換,例如花季時去賞櫻花、桃花、桐花,民俗節日去看燈會、廟會……等等。在重慶北路三段靠蝶戀花旅行社一帶,騎樓下常可看到許多旅行社所印製的旅遊宣傳單,可見這種一日遊非常盛行,許多旅行社都有舉辦類似的活動,很多台灣居民都參加過這種行程。每天清晨,有許多旅遊巴士停在那裡,分別載客人去不同的景點。有些人臨時起意想出外走走,便到這裡看看,若有想去的景點,車上又有空位,便可立即上車參加,不需事先報名。

當時我參加這種國民旅遊,覺得相當方便,一趟車程便可去參觀好幾個未曾去過的景點,非常適合我這種沒有車卻想到處玩的遊客。也沒特別注意遊覽車的新舊,及行車的安全性。直到這次看到新聞,心裡才有幾分後怕。沒想到這種盛行的旅遊團,背後藏著那麼多的隱憂。

記得當時,沒人給導遊司機小費,因為台灣不像美國,台灣人沒有給小費的習俗。但我真沒想到,原來台灣旅遊巴士司機及導遊的薪水那麼低,司機一天實領台幣2300元,卻要開十多個小時的車,實在是太辛苦了。導遊一天實領1300元,收入也不算高。

其實我並不是貪圖廉價,才去參加這種平價旅遊團,而是根本不知道要去哪裡參加品質較好的國民旅遊團。那些針對國外旅客舉辦的旅行團,索費較高,可能品質也較有保障,但所去的知名景點,我早就已經熟悉,不感興趣,並不適合參加。而這些一日遊之所以如此盛行,就是因為業者所推出的景點都是針對台灣當地人所設計,安排一些民眾平常較難自行前往的景區,所以才較具吸引力。但這些行程,就只有這些平價團才有舉辦,一些較高檔的旅行社,可能因收費較貴,無法競爭,導致生意不佳,早已被市場淘汰,難以生存。

相較中國大陸,台灣雖然沒有那麼多雄偉壯闊的名山異景,但台灣的風景也是相當秀麗,獨具風情,有許多好山好水,值得徜徉,觀光業仍大有可為。雖然近年來外來的觀光客少了許多,但一日遊如此盛行,可見日後只要更加用心的監督管理、確實改善,國民旅遊的市場仍然很大,值得好好經營。

近年來台灣旅遊巴士也歷經了不少事故,希望經過這次悲慘的教訓,有關當局能痛定思痛,立下政策規範旅行業者,嚴格檢驗行程安排的合理性、旅行巴士車況,並限定司機工作時數,以提供消費者更多的安全保障。也希望台灣人民有所覺醒,明白旅遊品質是一分錢一分貨的道理,願意多花點錢參加優質的旅行團,讓用心經營且守法的旅行社得以生存,共同來提升國民旅遊的品質。

(2/28/2017 世界周刊)

http://bbs.wenxuecity.com/travel/5391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