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波卷舒的行路日记

行万里路是我所想。用文字摄影留下印迹。
正文

糖火烧-儿时的最爱

(2017-02-19 19:47:18) 下一个

小时候住在北京的西四。出了胡同东口一左拐不远就是西四小吃店。我小学一、二年级上的西四南小学就是在胡同东口。当时是班干部,记不清为什么那时班干部要很早去学校开会学习,想想小毛孩子们能干嘛呢!折腾人呀!由于要早去学校,家里来不及准备早饭,我妈妈就给一毛钱,让我自己去买早点。小吃店里早点很是多种多样,可我最爱的是8分钱一个的糖火烧!有时排队时就想着今天吃油饼儿吧,可到了跟前还是一成不变的要糖火烧。

出国了多年以后第一次回国探亲,西四小吃店早已不复存在。儿时的朋友两口子请我吃饭,我就要求吃北京小吃。当时去了东西的小吃店,吃了一大堆七七八八的小吃,朋友的老公是东北人,特热情实在,老觉得吃这些对不起我似的,非把我带进旁边的大酒店再吃一顿,一点儿也不明白咱外边回来的就是想吃这一口呀!后来朋友老公来美进修一年,走时告诉我他终于理解了我为毛回国只想吃那些廉价小吃了!

几年前独自一人回国时和闺蜜一起逛后海,走到烤肉季楼下看见卖糖火烧的,我立刻两眼放光,对闺蜜说我要吃这个!两人还在商量着买一个两人分?旁边走过一北京大爷冲着我俩说,北京姑娘臭美食,一人一个都不够!得嘞,那就一人一个啦!

言归正传,地球这一边生活着,想吃什么家乡食最方便还是自己动手!糖火烧早就实践过啦,基本上带出去都很受欢迎。

今天做了豆浆,豆渣做出的烧饼闺女说最好吃!好吧,今天就做加了豆渣和全麦面的改良版糖火烧。

大致步骤是这样:

豆渣加入1.5 杯中筋面,半杯全麦面,2 茶勺酵母粉,加水和匀。发酵。

擀成大片,抹上芝麻酱,撒满红糖(想好看就把红糖用擀面棍碾细,我偷懒了,所以卖相会受影响),卷起擀成条状,折叠再擀,对半切开,再切小块做成小剂子,压平。

我做烧饼喜欢用平锅烙,这样的烧饼很松软。

小火盖上盖子,10分钟翻面,再烙10 分钟。

外脆里松软的糖火烧就出锅啦! 刚出锅的最香!凉了最好要烤一烤再吃哦!(嘿嘿,红糖没化的瑕疵也暴露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烟波卷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塔寺' 的评论 : 谢谢回复!屈老师我记得,是我一年级的班主任!
白塔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烟波卷舒' 的评论 : 史老师不带眼镜,中等个,我们上学时全校就一个姓史的,那么小的学校,可能没有第二个史老师了吧? 你说的带眼镜高个子可能是屈老师,当时我们年级两个班,我们一班是史老师,二班是屈老师.你是小学妹,后来的老师情况你可能知道多一些.
烟波卷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塔寺' 的评论 :校友呀!握手握手!你说的史老师是带眼镜,挺高大的么?
白塔寺 回复 悄悄话 你好!小学校友!可惜母校早就没有啦!前几天刚从国内过年回来,上飞机前赶去西单一家饭店参加小学同学聚会,见到从2年级教到6年级的班主任史老师,很激动.当天还在缸瓦市的华天小吃店买了一堆糖火烧带回来,结果一吃很失望,就一个个的小硬疙瘩,没吃到芝麻酱味,也没什么层,现在什么都涨价,这些老字号东西不敢随便涨,就降低质量,今后再也不买了,向你学习,自己做!
烟波卷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自无心水自闲' 的评论 : 糖耳朵呀!太高级啦!
Tree100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爱吃,芝麻酱烧饼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做得太好了,看着就谗了!
云自无心水自闲 回复 悄悄话 好看!一定也好吃。你的看起来很正宗。
同喜欢糖火烧,在这里买不到,也是自己做。我前两天还做成功了糖耳朵。
精神饱满 回复 悄悄话 真好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