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孤湖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和兄弟走美西(21)-Reno

(2018-10-09 21:52:13) 下一个
本来是计划从盐湖城直接到优胜美地国家公园的,由于加州的大火,优胜美地关了。
 
钱总前两天说,应该在赌城多玩一天,很是遗憾的样子。于是临时改道从盐湖城直达内华达州的Reno市。Reno市在加州的边界外一点,有赌场,正好满足钱总还要再赌的心愿。
 
从盐湖城到Reno是漫长的一天。先是经过昨天看过的大盐湖,心想,要是早知道这样的话昨天就不用专门来了。然后经过一个巨大的盐场,那白雪一般的盐从面前铺展,似乎没有尽头。
 
于是大家下车,抽烟,上厕所,顺便拍照留念。看着那简陋的设施,兄弟说,太可惜了,应该在这里发展一下旅游什么的。车总马上同意,并说应该在这里修一个中餐馆。沙总也说还可以建一个室内盐水浴场,在天幕上放电影,大家浮在水面上就可以看电影什么的。
 
我想,生意人就是厉害,随时可以发现商机。
 
说到生意人,想起了中国有句老话,一母生九子,九子各不同。人们从事什么职业,真的好像是冥冥中天注定的。
 
我可能一直就没有做生意的天赋。小时候妈妈让我去市场上卖鸡蛋,我提了十个大大的土鸡蛋去八里地外的市场上卖。妈妈说我们家的鸡蛋大一些,市场上一般的鸡蛋十个卖九角五,你就十个卖九角七吧。
 
别人问我价格,我就说九角七,然后别人就说大家都卖九角五十个蛋,你还卖这么贵,怎么会有人要呢?弄得我心里非常羞愧,脸通红,不知道说什么好。
 
也有人问有少没有?九角五卖不卖?我一概摇头。
 
结果,下午场散了我也没有把十个鸡蛋卖掉,饿着肚子把鸡蛋提回了家。
 
而兄弟就不同了。
 
他在我卖鸡蛋的年龄,在家乡的小河里捞起来一只一斤八两重的河团。听说省城每斤卖十五块钱,比县城可以多卖一块钱,就带上团鱼去省城。那时交通多不方便呀!去省城还得先在县城住一晚。他去找到在县运输队开货车的表叔家,表叔不在,那从未蒙面的表婶还是热情接待了他,供他吃住。
 
表婶说,你来看表叔,来就是了,还这么客气,带这么大一团鱼!
 
兄弟一晚上转展难眠,第二天一早还是决定告诉表婶实话,说团鱼是带到长沙去卖的。表婶也没为难他,还煮鸡蛋给他当早餐。并给兄弟找了一个去长沙的货车,把他带到了省城。
 
 兄弟来到菜市场,菜贩要买他的团鱼,十五块钱一斤。一称,只有一斤六两,兄弟不干了,说有一斤八两,在家称过的。菜贩提起团鱼扔出去十几米远。
 
兄弟哪见过这阵仗?知道好汉不吃眼前亏,去把团鱼抱上,去另一个菜市,遇到一位好顾客,按一斤八两卖了。然后搭顺风车回了老家。
 
现在想起来,为了多卖那一块多钱真不值,可以说浪费时间,住宿成本,吃饭成本,搭车费用也被别人消化了,要真算下来就亏大了。
 
还不包括各种意外的风险。
 
可是,不管怎样,在那个年代,他这一单生意是多赚了。
 
也许,这种百折不饶的精神就是做生意所必须的?
 
经过盐场,几乎就是荒漠,无穷无尽。感觉很困倦,心里很遗憾忘了带MP3。于是让兄弟找歌来听。他找出王杰的歌,一个人听得津津有味,而我听了这些伤感的歌,更是昏昏欲睡。忍了好久还是忍不住了,要求换歌。
 
你要听谁唱的?他问。
 
听乌兰托娅的“套马杆”吧。
 
到今天我都不明白,为啥我就选了这位歌手这首歌?平时我最爱听的可是刀郎的歌呀?
 
。。。
给我一阵清风 吹开百花香
给我一次邂逅 在青青的牧场
给我一个眼神 热辣滚烫
套马的汉子你威武雄壮
飞驰的骏马像疾风一样
一望无际的原野随你去流浪。。。
乌兰托娅的歌声在车里回荡,突然就精神百倍完全清醒了。于是一遍又一遍的听这支歌。
 
真想年轻三十年,回到那纯真的少年,策马奔腾在辽阔的草原啊!
 
三十年后,我会不会想,年轻三十年,回到现在的我呢?
大盐场
大盐场(二)
夜色下的Reno赌场
白天的Reno赌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孤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谢谢鼓励!Reno是个安静的城市,是生活的好地方!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轻松诙谐,又意味深长。现实与回忆交错,文笔很棒!BTW,俺是Reno人,欢迎来访。
孤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bo88' 的评论 : 您好像是常客:)
孤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uiyuan_01' 的评论 : 谢谢!很喜欢她的歌声。
labo88 回复 悄悄话 好象住在Atlantis。
Guiyuan_01 回复 悄悄话 有兴趣读这个系列。也第一次听了那首令你精神百倍的歌。好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