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孤湖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东三国行 (13)- 最贵的和最便宜的

(2018-02-18 21:12:48) 下一个

言归正传,继续迪拜的行程。

本来,想到中东的高温,带了五条短裤五条长裤,结果在卡塔尔和沙特看所有的男人都是长袍盖身,我也不好光着大腿出去。到了迪拜,就想是不是可以穿短裤呢?在旅馆里看了半天,没人穿短裤,还是决定穿长裤出去了。

迪拜最出名的黄金市场,Gold Souk, 可以说是来玩的人的必去之处。整整一个街区,黄金店铺一家接一家,处处金碧辉煌。 要想知道黄金市场有多土豪?广陵晓阳刚去了中东,可去她的博客看看她的详细描述。

往四周一看,中国人到处都是,南腔北调的中文此起彼伏,进入金店,连金店的店员都用中文招呼顾客,我再一次感受到中国在这里无与伦比的地位。

心里禁不住想, 这些从中国来的游客里,有多少是贪官呢?又有多少是靠倒卖土地掠夺国家财产致富的呢?

来迪拜之前,同事就提了好几次要去坐渡船,说那是他一生中见过的最便宜的旅游项目。坐一次船仅要一个Quarter, 二十五美分。

于是出黄金市场,穿过几条街,就来到了一条小河边。河边堆满了像塑料制品之类的便宜货,同事说那是准备运往伊朗的。

伊朗?这么远呀!我感叹道。

不远不远,很快就会运到的。我突然醒悟,我就在中东,伊朗应该不远。

后来回美国后,才发现迪拜和伊朗就隔了一个波斯湾,实在是太近了。

也许是灯光的原因,河边的建筑感觉上低矮而有些简陋,像极了中国乡下小镇十几年前的样子。不禁感慨在这么近的地方,既有金壁辉煌的黄金市场,又有简陋的小镇,两者就这么和谐地连在了一起。

前两年还为中国的煤老板为儿女的婚礼花几百万,而贫困地区的孩子还要拉着绳子爬山去上学而愤愤不平,现在看来哪里都一样。

渡船是那种上面只有两排条凳的小船。船上坐的大部分都是中东人,衣着朴素,要去对面的另外一个Souk,也就是杂货市场。

大家上船坐下,自然面对船外。柴油马达的声音在耳边响起,小船在河里缓缓向对岸斜斜地开过去。远处的灯光有些模糊,更显得小船的黑暗。空气里飘散着一种奇怪的味道,是油香?是腐草?是海咸,是汗味?

恍惚间,突然时光到流,我好像回到了三十多年前的家乡,也是这样的情景,天已黑,我坐在运甘蔗去糖厂的小船上,远处也是灯火一片,而我的生活就像那运甘蔗的船,黑暗,没有方向,不知未来在哪里。

我环顾四周,周围穿着朴素的中东人不就和我几十年前的生活一样吗?

“百年修得同船渡”,我们坐在这同样的船里,而我们却好像来自不同的天和地。

精致的黄金饰品,尽显尊贵

据说这是首饰之王

渡轮(一)一边是现代化的都市

渡轮(二)另一边正在繁忙的建设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孤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瓷痴' 的评论 : 谢谢阅读!
瓷痴 回复 悄悄话 “百年修得同船渡” ,好!用的太妙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