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孤湖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玛丽 (结局)

(2017-11-16 16:47:34) 下一个

生活似乎又恢复了平静,玛丽继续在实验室忙乎,完成一个又一个我交给她的实验任务。
可是实际上,有些东西已经变了,变得不可逆转。
两星期前,玛丽把今年的假期一天不剩地用完,而且在休假前也不说度假计划,度假中也没有片言只语,我心里就有了一种预感,也许她要离开了。
果然,回公司上班的第一天,临近下班时她来办公室,我告诉她各个项目的进展情况,发现她一直心不在焉。最后,她拿岀一封辞职信,说两个星期后走人。
我虽然有些预感,却没想到这么快,还是有些意外。沉默片刻,我问:
“为什么?找到新的工作了?”
“不是,我准备去空军”
“去空军?去空军干什么呀?” 我非常惊讶。
“我去学飞行。我已被录取了,只要背景调查一过,我就可以去学习了。”
我再次沉默。最后,我问道:
“你是不是在这里过得不开心?还是有什么我没有做好?”
“是不太开心,主要是觉得公司不看重我的贡献。而且,我去空军工资比现在高,福利也更好“。
断断续续地,她说了好几件事。首先,因为医疗保险的事,她和人事经理和人事部VP有了矛盾。她认为按照保险的解释她可以报销两千多的医疗费,而人事部经理说不行却无法说服她。人事部VP 也没办法说服她,最后把她推给保险公司的代表,同样没让她信服。钱没报成结果印象搞坏了。第二,她和QC的经理关系不好。前面说过,QC 经理就是一个混蛋,这也是QC 部门一直不稳定的原因。一次QC经理把危险化学品放进食物冰箱,她刚好有午餐在里面,于是她报告了EH&S, 从此QC经理没给过她一个好脸色,而我们的研究室还没建,还寄居在QC实验室做实验,与QC经理低头不见抬头见,可见她每天的日子有多难。第三,我在中国度假时,有一天她在公司厨房吃午饭,做的三文鱼。味道很大,人事部经理不让她在厨房吃饭。第四,她的年度评估结果出来两个多月了,我暗示她加薪没问题。结果两个月过去,没有动静。其实也不是没有动静,我催了上面三次,最后说等合适的机会给老板说。谁知道玛丽也没有这耐心了。
听着玛丽的叙述,我心里不禁有些内疚,也有一些伤感。我一直自认为对玛丽还不错的,从来没有要求她每天固定上多少时间的班,几乎是完全按她自己方便什么时候来什么时候回家。我也从来没有因为她做事慢而抱怨。可是,我一直专注于完成一个又一个的项目,前段时间还因为车间的不顺而生气。也许有时还连带对她也不客气?我也从来没有站在她的角度考虑她的困境。从来没有问过她有什么困难需要什么帮助不?
有些人,走着走着就散了,就在不经意间。当我们忙于挣脱自己的痛苦时,却没注意到周围有人可能有更加难过的生活。
于是当天就向头汇报玛丽要走的消息,大概说了一下她的打算。平时头对玛丽也是称赞有加的,原以为他会提出加薪什么的挽留一下,结果他马上说通知人事部。心里不禁感叹人未走茶已凉啊!
于是通知了人事部。原以为人事部会问一下为什么她会走,或者表示一下惋惜并慰留什么的。结果,人事部VP说当天就会把招人的信息发布出去。我心里有些失落,公司居然这么没有人情味。
这事的一个教训就是,不管我们自己认为自己做得有多好,自己在公司的工作有多重要,但没有人是必不可少的,我们对公司的重要性绝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大,公司缺了任何一个人都照样平稳运行。
两个星期飞快地过去了。今天,请玛丽吃了一顿散伙饭,真诚地感谢她过去两年的帮助。并预祝她的未来一片辉煌。


她犹豫片刻,突然给我一个拥抱,轻轻地说:你是一个好老板,我会想念你的,高帅富!
我只觉得双眼湿润,喉咙发紧,最后说了一句:去吧,玛丽,你会好起来的!
她的汽车慢慢消失在地平线,却没有带起一片尘土。
我抬头仰望天空。透过湿润的双眼,只见,太阳正要西下,霞光满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孤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觅音' 的评论 : 谢谢!
孤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jszh' 的评论 : 谢谢!
觅音 回复 悄悄话 这事的一个教训就是,不管我们自己认为自己做得有多好,自己在公司的工作有多重要,但没有人是必不可少的,我们对公司的重要性绝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大,公司缺了任何一个人都照样平稳运行。
说的对!感谢好文。
bjszh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系列,姑娘笑容挺美的,你也是位好老板。
孤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川晔' 的评论 : 期待佳作!
anqi07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是一个好老板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感动!
我想起我以前的公司有个耳朵聋的姑娘的故事了,我一直想写她的,可是总是拖延着没有写。她最后走的时候拥抱我,说:“我很喜欢你,虽然你的工作也不轻松,但是你总是露出漂亮的笑容, 我非常喜欢你的笑容”。我当时感动得热泪盈眶的,可是我竟然没有写她。看了你的这篇故事又再次想起她来,我应该向你学习,好好地写写这些人的故事了。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