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传说和印象中的印度人

(2017-07-07 17:21:03) 下一个

最近的一个热门话题是印度军队侵犯中国领土,而且还赖着不肯撤走。 这说明了二个简单的事实,其一是当今的中国领导人很有耐心,这事要发生在老毛年代,或者小平时代,早就打起来了;其二是印度人实在是不长记性,62年被中国军队打得屁滚尿流,找不到北,如今又想再试一次?

 
最早听说旧上海有一批人,称作为“红头阿三”,专门干些门房,交通协管员之类的事,因为头上包着一块红布,上海人就给他们起了个响亮上口的名字,叫做红头阿三。 为何不叫红头阿大,或者红头阿二(尼)? 可能是因为他们干的活都是比较低层,吃苦受累的活,阿三的名字由此而来。
 
后来上大学时看了一个电影“拉兹之歌”,对红头阿三的印象改变了不少,也喜欢电影里的歌。真正与印度人打交道是到美国大学读研究生,因为读的是计算机及自动化工程专业,系里的印度籍教授及同学随处可见。当时在系里我们这些助教有二个办公室可用,一个办公室基本上被印度同学占领,另外一个则是中国同学和美国同学共用。印度同学的英语讲的非常流利,但我们这些老中一句也听不懂。我问美国同学,他们似乎还能明白印度同学在表达什么。印度同学学习非常认真,学习成绩也相当不错,坦白讲一点也不比中国同学差,只是数学的功底稍微有点弱。大部分中国同学读完硕士攻博士,而大部分印度同学读个硕士就脚底抹油……找工作去了。
 
工作以后,曾经先后与几个印度同事一起共事,有领导我的,也有受我领导的,印象中的印度同事在职场里比较圆滑,会玩权术,遇到成绩,奋勇向前表现,遇到困难,躲的比较远,不太愿意承担责任。只遇到过一个踏踏实实的印度工程师,不计较名利得失,总是埋头苦干的将每个项目做好。他还曾经请我去了印度餐馆共进晚餐,这也是我一辈子唯一的一次进印度餐馆用餐。
 
后来工作中有几次去印度出差的机会,因为心里怕怕的,没敢去。听同事讲,他们去印度出差,行李中最重要的东西是水和方便面。 那时还可以带水,现在去印度出差怎么办?。
 
对印度人总的感觉是很难尿到一个壶里,所以大家还是各扫自家门前雪,别挑事,长点记性,早点回到你们自己的领地,一起太太平平过日子不好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hanghai0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青海' 的评论 : 谢谢指教,我也一直以为是阿三
青海 回复 悄悄话 在旧上海,印度人在租界当警察的比较多,人们称警察阿sir,大多数人并不懂英语,根据读音,所以称印度人阿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