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是如何让孩子从B Student 变成 A Student

(2016-12-18 21:09:08) 下一个
华人中传有一个似笑话,却反应了家长对孩子读书成绩的期望值: A stands for "Average", B stands for "Bad", C stands for "Crap", and D stands for "Death"。译成中文就是拿A只是平均成绩,拿B是差的成绩,拿C则是一塌糊涂的成绩, 拿D则是要命的成绩了。学习成绩是许多家长最关心的议题之一,也是令许多家长头疼的问题,尤其是对男孩的教育,采用怎样的方法才更有效。 我的体会是军事化管理对有些男孩的教育可能有效(注意是有些,而不是所有的男孩)。
 
以前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我对孩子的教育关心极少,一则是工作繁忙,二则是有母亲在用心教育子女,作为父亲,我自认为只要保证家人吃饱穿暖有房住就是尽到责任了,直到儿子七年级时,还是整天想玩,不花心思在学习上,回家作业丢三拉四, 期末成绩有B有C时, 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恰好那时有个机会去外州工作一年,于是我们商量决定让儿子跟我去单独生活一段时间,看看能否提高他的学习成绩。
 
我没有什么教育理念,只是从小在机关及部队大院的环境下长大,知道铁的纪律和不怕困难的勇气对做成一件事情很重要,于是对儿子下了几道规定:
1. 尽量完成当天布置的作业
2. 预习明天要上的课
3. 每天学习20个新单词,一个星期100个单词(周末复习巩固新学的单词)
4. 每天最多可以有半小时玩游戏的时间
5. 十点之前关灯睡觉
 
另外还要求儿子八年级上半学期最多只可以出现二个B, 不能有C; 下半学期最多一个B;  九年级以后必须是全A。没了爷爷奶奶的保护伞,也没有平日母亲的耐心讲解及教育,儿子完全处在一个“不讲道理”的军事化管理制度之下,开始几天有些不适应,过了二三个星期,万般无奈的情况下也就习惯成自然了。
 
当然在与儿子相处及沟道方面,我们更像是兄弟,我没有太多的这方面规柜,让儿子可以和我平等的对话及进行思想交流,遇到学习上有国难时,我停下手中的事去帮助他,晚上他的学习时间,尽量保持家里有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另外就是做好后勤服务,让他不愁吃穿行,而安心于学习和锻炼身体(打网球)。 
 
通过这样一年的军事化管理教育,儿子在八年级上半学期只出现一个B+, 下半学期的成绩单已是全A, 而在后面四年的高中学习中一直保持全A, 并在高中毕业时取得GPA第一名的好成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青海 回复 悄悄话 赞!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子明年8年级,我得用你方法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赞!
Tree100 回复 悄悄话 我宝儿5岁,每天晚上我带他学习10分钟,就是练习他还写不好的字,做几道数学题,他常常要求多做,我也就是多搭进点时间。睡觉以前再和他念书。我就没什么自己的时间。

写字画画,他做我也做,很愉快。

父母要在时间上投资很大。
robustfox 回复 悄悄话 教子有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