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乡随俗

大熔炉,沙拉盆,还是海纳百川更好
个人资料
莲盆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故园新景:万人走湖赏月

(2018-10-14 17:42:37) 下一个

小时候家住的离玄武湖不远,那时的公园里里有动物园和儿童乐园。从玄武门进去,荡漾的湖水环抱绿洲,沿岸柳枝婆娑。城墙隔开公园和城市,当年城里的房屋都不及古城墙高。听说湖对岸是南京火车站,伸长了脖子总也看不见。

那时南京城里休闲去处不多,每逢节假日玄武湖人满为患,尤其是花展或表演节目的时候。

如今玄武湖的动物园迁去了红山,儿童乐园的滑梯和翘翘板都换成了电动游乐器。湖水和翠柳依然环绕绿洲。走在公园里,只见城墙外高楼林立,似有压城吞湖之势。遥望对岸的火车站,湖面似乎没有记忆中那样宽阔。繁华都市中,玄武湖公园安静美丽,游人稀少。现在风景区和娱乐场所很多,南京人不再聚集于玄武湖了。

好多年没去游湖了。每年上鸡呜寺烧香时,向玄武湖眺望,碧湖绿洲是多么熟悉却又那样陌生。

今年回乡正赶上中秋节,酒足饭饱之后被妹妹拉去走湖消食。走湖,去玄武湖行走,散步或暴走,南京人运动健身的新潮流。玄武湖已免费开放很多年,让退休的市民白天去散心或锻练。今年开始晚间也开放,方便上班族去走湖。

没想到玄武湖也有热闹的时候。皓月当空,湖光山影吸引了不少南京人涌进公园。虽然没有象以前那样挤暴了玄武湖,但一路全是走湖赏月的男女老少。随着人流从鸡鸣寺走到玄武门,游人很多,但大声喧哗的很少,路面也还清洁。林荫道上路灯昏暗,看不清游人面目。岸边花草间地灯耀眼,照亮湖畔垂柳。拱桥上两侧站满了人,举着手机拍照。这一侧的比划着剪刀手拍月亮,另一侧的依着桥栏照都市夜景。树丛中情侣依偎,临湖长凳上老人歇息。对岸的水榭里响起乐曲,听着象是越剧。

其间,我妹发在朋友圈的亲友聚宴照片被外地的舅舅看见了。老舅趁机调侃:都说外国的月亮又大又圆,美国佬不老实呆在外面,回来中国干嘛?

妹妹的回复“回家陪妈妈过节”,却让我惭愧。订飞机票时完全没想起中秋节,只是盘算着秋季回乡,天气不冷不热,赶巧还能吃到螃蟹,近几年妈妈都是煮上一锅老菱等我回家。

美国乡下没有华人节日的气氛,中国店卖月饼时才会想起中秋节。生长在美国的孩子对嫦娥和月宫不感兴趣,她们是白雪公主的粉丝, 更喜欢Magic Kingdom和happily ever after。月饼还是很有吸引力的,广式的双黄月饼。中华文化传承到华n代仅剩下饮食文化。

在美国看月亮确实比中国大,尤其是秋月,autumn moon。秋天的黄昏,晚霞渐尽,天空一净如冼。月亮初升,宛若金盆,渐高渐淡。秋夜观月,四下一片寂静。而眼前的月亮,朦胧的银色,又高又远,月下的湖边,到处都是我的乡亲。

我想家了,现在美国的那个安乐窝,还有出国前住过的那间简陋平房。

美国的月亮光华明净。可是,中国的月亮先映古城。


 

上面是给文学城的南京老乡们带回来的古都中秋夜。

 

下面是给Fanreninus烦宝爷的南京特产,以感谢他帮我回帖的友情。

高淳县水乡,现属南京市

乘渡船去农家吃螃蟹


烦宝爷明言不要被河蟹,那就甜点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第二张右边的塔好象是在九华山上。:)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客居南京期间,曾在附近的小松山上早晚眺望静寂的玄武湖,那小松山名也叫做九华山,上面有唐僧雕塑和不少活泼的松树,以及其他,满足,后来的那九华山便不去了。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股聋' 的评论 : 美国人先凳月?肥客牛饲!
你忘了嫦娥,中国制造滴:)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股聋' 的评论 : 没达到总统的高度,我也只能love乡亲们几天,然后赶紧躲回天高云淡的乡下。;)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怪不得美国人先凳月了! 不费尔!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月下的湖边,到处都是我的乡亲。”

我家领导一看人多就烦了。

还是小布什总统境界高:

“I love America! it is full of Americans” :)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南京出生南京长大的萝卜头;)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问好松松!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闲闲好,看见你家的莲池我就想起玄武湖。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环洲跑是几K啊?向洲际跑步健将致敬:)
原来晚上走湖已有好几年了?明年回去要去玄武门见识一下广场舞。
回老乡话,莲盆籽属于没文化写错别字的种类;)
而精品莲蓬籽现在上宴席成高档冷盘了。当然,普通品种菜市场很多,今年我也赶巧吃到了。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老乡好!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纬度高?等文学城的天体物理学家来科普。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思念' 的评论 : 中华文化中红颜多薄命。而迪斯尼公主,包括木兰,都有美好的结局。不难理解现在女孩们喜欢西方神话。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夜景有几张是我妹用华为手机拍的,现在的国产货真不错。
我尽量安排秋天回国,今年幸运收获了月亮。:)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小溪姐姐说得我又想家了。

仔细看第二张,一串蓝灯从山上漂向天空,好象登高摘月的天梯(很小很淡,左边树叶下)。
正对面应该是紫金山,老乡姐姐应该比我熟悉。

最后一张,左边灯火辉煌的是鸡鸣寺药佛塔。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回来了,等待美国的大月亮出现:)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是不一样的感觉。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还是你见识广。我只见过四个兜的官和两个兜的兵,没见过钢盔。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老乡,南京话好难听好亲切!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反朴归真:)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莲子是南京人呀,南京的女子很大气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文字,中秋回故乡,多好啊:)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乡情最美了!问候莲籽。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没曾想,万人走的湖竟然是玄武湖,谢谢老乡分享玄武湖中中秋景和玄武湖上中秋月!

俺几年前在玄武湖时,曾参加过晚上沿古城墙的暴走,和早上横跨几个洲的洲际跑步。:-) 园内靠近玄武门的大妈广场舞和交易舞,除了喜感以外,还有很强的艺术感,其造诣是俺回国走过的附近几个城市所望尘莫及的。:-)

南方有太多的荷花,所以南方人有消费莲蓬子的习惯。不知莲盆籽是一种什么新品种。:-) 夏天的时候,经常看到有人在南京地铁站内叫卖莲蓬头,剥开里面就见莲蓬子。曾经非常喜欢辛弃疾的两句:“最喜小儿无赖,溪头卧剥莲蓬。”:-)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莲子去南京了,我在那里生活过两年多,看着亲切。你的照片夜景拍得这么清楚,真漂亮!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看月亮确实比中国大,尤其是秋月” 哈哈,还真是这样,为啥,美国离月亮近?
明思念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乡下没有华人节日的气氛,中国店卖月饼时才会想起中秋节。生长在美国的孩子对嫦娥和月宫不感兴趣,她们是白雪公主的粉丝, 更喜欢Magic Kingdom和happily ever after。月饼还是很有吸引力的,广式的双黄月饼。中华文化传承到华n代仅剩下饮食文化" . 说得真好.

玄武湖夜景如诗如画,谁不说俺家乡好呢.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莲妹妹的相机不错,玄武湖夜景美轮美奂。今年中秋美国东部大部分地区都看不到月亮,阴雨连绵,等我看到月亮的时候,月亮就剩下半个了。莲妹妹回国赏月真是选对了年份,选对了地点!我看到朋友给我发来的颐和园赏月的照片,羡慕得不得了,今年中国的月亮肯定比美东的月亮圆,哈哈。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欢迎莲莲妹妹故乡行归来,太感谢莲莲给我们这些老乡带来了家乡厚礼。莲莲的字里行间是明月清辉的故乡玄武中秋夜,还有满满的故乡情。
每张照片都仔仔细细看了几遍,第二张解放门拍的 紫金山和鸡鸣寺(九华山?)宝塔倒影和第五张玄武门城楼都是熟悉的玄武湖夜景,真亲切啊,其他灯光闪烁的高楼林立把湖水映照得绚丽多彩那是我们八十年代离家后的成就了。
南京变化太大了!真是日新月异飞速发展!我回南京除了新街口东南西北四条大马路,根本不认路,一片陌生感,只有进了玄武湖,看到梁州,翠州几个州还在,登上了中山陵,灵谷寺,进了无梁殿,才感到是回南京了。我家原来也住玄武湖不远,小时候花五分钱门票去玄武湖,夏天晚上看电影,再花一角钱买几个绿莲蓬,吃清香嫩甜的莲子。秋天跟着父母去看菊展,闻桂花。。。在白苑吃湖鱼,那些美好的时光好像还在昨天啊。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莲子还在南京啊,问好。 照片好漂亮。好像美国的月亮是大一点儿:)
yy56 回复 悄悄话 玄武湖我去过,但是很多年前了,变化一定很大。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都说外国的月亮又大又圆,美国佬不老实呆在外面,回来中国干嘛?
===============================================================

对呀,美丽姐你回去干嘛?南京有些年头没有去了,过去对南京印象最深的中山陵还有南京军区戴着钢盔的解放军。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莲子回南京了啊!好熟悉,好陌生的南京啊!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乘渡船去农家吃螃蟹,小资~~~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去了,没吃上,节日排队人太多。:(
我妈说明年再去吃!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我也是第一回看见南京倒映的玄武湖中。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现在除了沿街的法国梧桐,我是不认识南京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连连回家了,太美了,好熟悉,南京我们也去了好多地方,大排档去吃了吗?:)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真美!小时候去过南京,堂哥家在那里。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