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乡随俗

大熔炉,沙拉盆,还是海纳百川更好
个人资料
莲盆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放卫星的时候

(2018-05-09 17:44:51) 下一个

中国放卫星的时候,我还没上学,姐姐上一年级了。

那天晚上我爸不在家。那一阵子他都不在家,被关在什么地方,叫做“隔离审查”,那个年代的专有名词。

我妈临产,门房李阿姨叫辆三转车送她去医院。我家是华侨,本地没有亲戚。我爸蹲班房,同事邻居都不敢和我家来往,只有李阿姨这“低端人口”看不过,帮了我妈一把。

不记得我妈在医院时谁弄饭给我们小姐妹俩吃的,只记得那天晚上中国成功地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卫星。象星星一样在天空中闪亮,还会唱《东方红》,姐姐告诉我。

那天夜晚,我俩躺在床上,关灯看着窗外,希望在天空看到卫星飞过,听到那激动人心的声音。小姐妹哪里知道那卫星在哪里,天黑漆漆的,一会儿就睡着了。

虽然那晚没大人在家,我也不害怕,天塌下来有姐姐顶着。那年她七岁。

前几天听到本地一个广播电台纪念中国的这个科技成就,又想起了这段可怕的经历。

我妹妹在那晚出生,她的名字里有个“星”字,卫星。我爸爱国,他为中国取得的每一项成就而骄傲。

太压抑了,说好吃的东西吧。我爸在南洋出生,那里的华侨不仅有广东福建各种方言乡音,还有印度语马来话。小时候常听爸爸说南洋话,这个菜叫咖喱索冬。索冬就是墨鱼,马来语。

1.墨鱼切花过水(冰冻切好的也行)

2. 洋葱西红柿咖喱辣椒炒香

3. 倒入墨鱼加料酒盐翻几下

4. 椰桨两勺搅拌匀了装盘

那时我们姐妹常想,爸爸要是没回国多好,有那么多好吃的。可是爸爸留在南洋又哪会有我们这些女儿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我写错字把网友弄得一头雾水不止一次了,茶先生指出来对我很有帮助。谢谢!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没看什细,哈哈哈。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抱歉,写错字,是咖喱粉,不是咖啡。
难怪你说提神哈!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哈哈,工人大力神一手擎天,一脚将美帝苏修踏在脚下。
画宣传画的艺术家们好有才,可惜生不逢时。赶上现在画Avenger神话电影动漫挣大钱了;)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洋葱西红柿咖啡辣椒炒香”,
你用的是咖啡粒还是粉呀?很提神的佳肴,咱也学学。谢谢!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哈哈,俺向毛主席保证,这可不是新段子,小册子名字就叫《人造地球卫星》,封面是一个工人一手擎天的样子,俺现在还记得滴。里面先历数苏修美帝英法的卫星怎么不堪,再突出毛泽东思想的万丈光芒把一颗特别沉的卫星送上了天。:)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壮思通' 的评论 : 这帖的欢乐是阿留教授带来的。谢谢思壮思通来访!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哈哈哈,什么小册子,这是新编的段子吧?阿留老师欺负那时还不识字的小孩儿:)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闻香夸赞!我做菜随意,刚好有多出来的葱姜也扔进了。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鼓励!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我的姐妹都是美人,我家基因好;)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莲老师还记得当时出过一个小册子吗?里面说,苏修美帝的第一颗卫星,都没有俺们天朝的沉。:)

后来听知情者说,当时为了完成卫星上天这个政治任务,增加了推进燃料;结果轨道严重偏离预计,最后是“打哪儿指哪儿”,而不是“指哪儿打哪儿”。
yy56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父亲被关起来的经历,你这文又让我想起那时的情景。这道菜很独特,你做的好漂亮。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两篇一起赞! 这菜做得太正宗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