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乡随俗

大熔炉,沙拉盆,还是海纳百川更好
个人资料
莲盆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做科硏,小心川普把你当间谍

(2018-04-30 19:25:23) 下一个

4月30日 周一

1. 全面征收钢铝进口税,川普贸易战的第一炮,还没打响就遭到国内外强烈反对。工业基础原材料,作为打仗的火药,伤人也更害自己。所以,还没开始川普就宣布暂时延缓对加拿大,墨西哥,欧盟等友好国家征税。

暂时豁免令明天到期。式美贸易协议NAFTA重新谈判进展不大,欧盟也不肯让步。最后一分钟,川普说再给他们三十天考虑考虑。上周法国德国首领来访,没有妥协的意思。

中国是川普贸易战的主攻目标,三月初就被征税了,虽然中国进口量排在十名开外。

2. 美国派贸易代表团到中国谈判,有两个重点。要求把$375亿的贸易逆差减少$$100亿; 中国政府减少对高科技和汽车飞机的投资。

中国态度强硬。

3) 中美洲难民车队穿过墨西哥,抵达美国边界,要求申请庇护。前两周川普又发推特又派兵堵截,如临大敌,结果来的多是妇幼。现在川普骑虎难下,出于人道,庇护申请不能不收,收了又违背诺言,丢了基本盘。现在只好拖延,把难民堵在墙外不理。

中美洲难民不是新问题。有一部1983年的电影《El Norte(北)》表现了一对兄妹的遭遇。川普推特说难民路上被强奸抢劫谋杀,让我想起这个故事。

这部电影得过奥斯卡奖。这是简介。https://en.m.wikipedia.org/wiki/El_Norte_(film)

3) 伊朗停止制造核弹,美欧就撒消经济制裁,协议大意是这样。川普一直想退出这个协定,法国总统上周调停无效。今天,以色列总理Benjamin Netanyahu又说有证据显示伊朗不守去核协议,川普现在退出的理由更加充分了。

但是,川普找各种借口不守协议,小金胖儿看见了为啥要交出他的核按纽呢?

4) 上周排琅玡榜,漏了一个光头师哥,风暴女郎的律师,Michael Avenatti,很厉害的傢伙,shark鲨鱼一个。今天风暴女又控告川普排谤。这两人真能折腾。

5) 今天下午气温75度,华氏。外面有人穿短裤跑步。从冬至夏,两周时间。

更新:

白宫正在商讨限制中国籍的研究人员参加尖端技术研究工作。理由是他们怀疑中国战斗机的隐形技术是从美国偷去的。怀疑的原因是有个杜克大学教授做过这方面研究,后来回中国发了大财。FBI调查过这人,但没有足够违法证据。

补充说明:

https://www.nytimes.com/2018/04/30/us/politics/trump-china-researchers-espionage.html

昨晚读完记下这条消息就睡了,没料到这篇会上城头。也没想到这个标题会吓人。这不是我本意。我只想提醒华裔学者们注意避嫌,别惹麻烦。

这个政策还在讨论阶段。现在只说限制中国籍的学生和学者。会有exemption, 有绿卡的和中国出生已入藉的。

后面这个Exemption令我气愤。入藉已是美国公民了,为何还要提exemption?这不就是对不同national origin的歧视!

从事高能物理,AI之类高端技术工作从来都是需要通过很严格的security clearance。这是必需的,应该的。许多第一代移民通过这类严审,在这些行业工作很久了,亚裔欧裔很多。仅以national origin来怀疑中国出生的美国公民是很不公平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3)
评论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之岚' 的评论 : 要论一派胡言,谁也比不上你的爱主老川捅,哈哈!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不敢当。城里有不少网友愿意理性文明地交换不同意见。
谢谢注册很麻烦留言鼓励!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谢谢阿留先生的内行信意和耐心科普。学习了。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小溪姐姐鼓励!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阿留先生说的和我知道的差不多。而且没几个大学是真正独立的吧,尤其是基础研究,多少都有政府grant支持。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因为错误的吓人标题吸人眼球了:) ”
歪打正着;)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utOf_Africa' 的评论 : 勤能补拙:) 谢谢非美眉鼓励!
云之岚 回复 悄悄话 Rosaline 2018-05-01 17:58:37 回复 悄悄话 这城里很多思想naive 的人,喜欢瞎写。
--------------------------------
同意!一派胡言都会觉得自己了不起,这肯定也不正常!
请楼主不要对号入座!哈哈~~~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莲妹女中豪杰,佩服,谢谢分享!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已经有限制啊。大学里稍微涉及到保密的工作,通常要求参与的学生全部是美国公民或绿卡持有者。组会要有单独的安排。所以俺们这里做 cyber security的老师对国际学生原本就不感兴趣。:)俺们学校也从来没有想利用留学生来创收。

至于牛腰时报报道的那个隐身cloak,现在基本处于忽悠阶段。可惜美国政府和记者中文科生居多,懂科技的太少,把它当成个特大的事。其实,不过是某人回国忽悠了TG几个亿而已。这个东东的原创思想是苏联人几十年前提出来的,美国人不过是于2000年头一次实验验证而已。此后基本处于研究阶段,距离大规模实用尚远。难的地方一是要能在很宽的波段隐身,而不止是某几个波长,二是材料工艺和scalable manufacturing。

清漪园 发表评论于 2018-05-02 04:05:20
谢谢阿留教授和其他网友纷纷帮助解惑。我知道进入美国军工以及高科技行业工作要经过各种等级的security clearance,但我不清楚的是,美国的大学是独立的,不依附于政府的学术机构,招生是大学的事情,政府能否限制大学在招收学生和研究人员进入大学相关保密的学科呢?如果能,倒是奇怪了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莲莲的时评专栏太棒了,言简意骇,当下国际国内重大新闻一目了然。Thanks for your hard work and sharing.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阿留教授和其他网友纷纷帮助解惑。我知道进入美国军工以及高科技行业工作要经过各种等级的security clearance,但我不清楚的是,美国的大学是独立的,不依附于政府的学术机构,招生是大学的事情,政府能否限制大学在招收学生和研究人员进入大学相关保密的学科呢?如果能,倒是奇怪了。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OutOf_Africa。 因为错误的吓人标题吸人眼球了:)

OutOf_Africa 回复 悄悄话 莲子的时评专栏越写越好了。不仅吸引粉丝,也开始吸引非粉丝了。Congratulations! :)) Please keep up the good work. Thanks for sharing!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哈哈,你女儿有个好爸爸!

都有没钱惹的祸,多建几间厕所就没事了:)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我完全同意你, “说实话,看上去象男人,我就不愿意上同一间厕所。”

但是,那是在大山里的游玩景点。当时我先生站在外面. 他说如果女儿也在厕所里面,他会进去将那假女人揪出来了...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谢谢风清回来看我!说着好玩呢,不烦:)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那男人只是“心理”上认为他(她)女人,因为涂着口红..”

说实话,看上去象男人,我就不愿意上同一间厕所。
但是,反过来,如果一个女人心理上认为自己是男人,打扮男相,你愿意和ta上同一间厕所吗?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改错“有的”不是“有点”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莲子,佩服!大将风度。不过也不必让自己太累了,有点无稽之谈实在没必要去劳神答复。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不是“普通民众的荷包承受能力”。Obama政府时期,要求有所有公立学校有“中性厕所”,否则扣发教育经费。我专门去查过,问。。教育部门的人证实。 这是增加普通民众的荷包承受能力。”

没有不同意见。把我前面话的重新说,完整的意思:
你说的是更广泛的情况。这就说明社会进步超过了普通民众荷包的承受能力。合法的事情不合理。
现在情况是普通校区没钱建单独厕所,让男女生混合进厕所不合理。法律超前了。
等国家进步到每个公共场所都有单独锁门厕所的时候,这个法律才合理。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补充一下,那男人只是“心理”上认为他(她)女人,因为涂着口红...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卡城村民' 的评论 :
“凡是不能太高调,例如“长江学者”, “千人计划” 等等。”

不太清楚那些计划,反正就是要拎得清,避免conflict of interest。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欢迎菲儿来凑热闹:)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不是“普通民众的荷包承受能力”。Obama政府时期,要求有所有公立学校有“中性厕所”,否则扣发教育经费。我专门去查过,问。。教育部门的人证实。 这是增加普通民众的荷包承受能力。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美国是个法治国家,言论自由的国家,只要这两个基石不被动摇,就可以发声,可以用法律保护自己,怕什么呢?政府说的不对,可以呛回去;怀疑没有证据,不能定罪。确实可能有冤案,但终归可以翻案,最近不是有个例子吗? ”
是的,法治国家,遇上麻烦找律师。不懂为啥华人喜欢去白宫请愿。群体问题可以理解,个人麻烦好律师更重要。

“不贪心,不企图两头捞好处,所以俺心安理得的该干啥干啥。”
说得好!
卡城村民 回复 悄悄话 凡是不能太高调,例如“长江学者”, “千人计划” 等等。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我谈的是同时使用 厕所和浴室。在女厕所里,男人跑进来,与女人们一起排着等。很多女浴室只有浴帘,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这里好热闹!:)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真的是普通民众承受能力差吗”?!”

没说清楚,普通民众的荷包承受能力。
单独厕所和浴室,男女同用不同时,爱上哪儿上哪儿,为什么要反对?
现在没这个条件的地方,总会有一天能进步到这个程度的。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问候莲老师!

美国是个法治国家,言论自由的国家,只要这两个基石不被动摇,就可以发声,可以用法律保护自己,怕什么呢?政府说的不对,可以呛回去;怀疑没有证据,不能定罪。确实可能有冤案,但终归可以翻案,最近不是有个例子吗?

不贪心,不企图两头捞好处,所以俺心安理得的该干啥干啥。:)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事实上,军方真正需要保密的工作不但要求必须是公民,而且还得查祖上三代。大学里,通常只做军方归入“基础研究”的项目。”
查过了祖上八代的,还要被怀疑。这不公平。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这城里很多思想naive 的人,喜欢瞎写。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我应该说,我们这里幼儿园就男女同厕了。听说Japan 还男女同浴, 古罗马更是如此。
你真的认为是“社会进步?“ 你真的认为你的理念超前?

真的是普通民众承受能力差吗”?!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事实上,军方真正需要保密的工作不但要求必须是公民,而且还得查祖上三代。大学里,通常只做军方归入“基础研究”的项目。”
查过了祖上八代的,还要被怀疑。这不公平。

“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美国两党是有共识的。可以做成。”
加强保护是应该的,但应有具体政策规定和制度。只拿national origin说事就不对了。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阿留先生。 不仅军方项目,在FDA工作的华人学者也应该如此,只讲已经公开发表的结果,并且经上级批准。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升公社' 的评论 : 谢谢东升公社留言鼓励!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我走出厕所,气难以平..。我有女儿,以后还有孙女儿们。。。尤其听说不仅厕所, 还有浴室也是如此法规”

我们这里小学就男女同厕了。我不生气,因为每间教室有一间单独厕所,每个孩子进去自己锁门。
不过很多地方没这样的条件。:(

你说的是更广泛的情况。这就说明社会进步超过了普通民众承受能力。合法的事情不合理。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aser-911' 的评论 :
“他老婆也是国外出生现身在白宫不是机密程度更高吗:-)”

明明是人家的偏见和歧视,有人硬要说被歧视的人自卑。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是这样的。如果需要出国得提前报告。

我知道做军方项目的某些华人同事,他们出国旅游时一定要带学校给他们配的新电脑,里面没有任何科研数据,以防被间谍盯上;出去讲学,只讲已经公开发表的结果。这种制度是十分必要的。

Rosaline 发表评论于 2018-05-01 16:40:54
“事实上,军方真正需要保密的工作不但要求必须是公民,而且还得查祖上三代”是应该的。我先生的哥哥曾在五角大楼工作多年。如果retire from it, 他五年期间不能离开美国。整个工作期间,会接受严格审查。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如果川普不让中国大陆出来的学生学者进入军工航天AI一类比较敏感的学科,他能够做到吗?”

阿留先生很清楚,我在博文里也补充了。

这些工作从来都要Security clearance。读大学时跟物理教授去一个national lab,我没有clearance,他让我到处逛。那时不懂,放现在是不敢了。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钝' 的评论 :
“天天有新闻看,真好。今天电视新闻看到,白宫有人爆凯利将军说川普是个"idiot",大家等着看他离开白宫呢”

是得感谢这届总统,这么多话题,给我机会勤练汉字:)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yyycat' 的评论 : “我是跟楼下的开玩笑呢,别生气,”

我不生闲气:)
谢谢你回来说清,你是好猫!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yyycat' 的评论 : “怀疑不是起诉的工具吧”

被怀疑起来日子也不好过吧。一提通俄,你看老川头就急那样儿。他有一团律师还没搞定。普通学者怎么办?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我女儿学computer sciences, 她的好友在NASA工作。聊起来,她认为那课题非常有趣,希望也去申请换个工作。我告诉她,避免这种机构,以免没法与我一起回中国常去玩..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事实上,军方真正需要保密的工作不但要求必须是公民,而且还得查祖上三代”是应该的。我先生的哥哥曾在五角大楼工作多年。如果retire from it, 他五年期间不能离开美国。整个工作期间,会接受严格审查。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园姐好!他完全可以做到。事实上,军方真正需要保密的工作不但要求必须是公民,而且还得查祖上三代。大学里,通常只做军方归入“基础研究”的项目。

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美国两党是有共识的。可以做成。


清漪园 发表评论于 2018-05-01 15:25:21
哪位大侠知道,如果川普不让中国大陆出来的学生学者进入军工航天AI一类比较敏感的学科,他能够做到吗?
东升公社 回复 悄悄话 赞????!非常喜欢看你的文章!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莲盆籽的回复。我可能真的不喜欢那些在美国国家实验室工作的人,后来又回中国,将并不属于个人的工作,弄得非要一点个人好处。“小偷”肯定有,防是应该的。毕竟都是纳税人的钱。

我也是无党派观点,多年还要在饭桌上调解家人的永远不会赢的争辩。 Trump 竟选期,出去玩,上厕所。厕所里面,一个5米高的大男人站在我前面也等位置,理直气壮。在我们州,他这样是合法的。如果我要他出去,我是违背Obama 政府法的...

我走出厕所,气难以平..。我有女儿,以后还有孙女儿们。。。尤其听说不仅厕所, 还有浴室也是如此法规...

我真的为 Hillary 输了高兴。Trump 竟选期,我也不喜欢他,与家人说," "it is a ridiculous joke但是他真的比Hillary好太多...

谢谢你的文章。
Chaser-911 回复 悄悄话 他老婆也是国外出生现身在白宫不是机密程度更高吗:-)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哪位大侠知道,如果川普不让中国大陆出来的学生学者进入军工航天AI一类比较敏感的学科,他能够做到吗?
鲁钝 回复 悄悄话 天天有新闻看,真好。今天电视新闻看到,白宫有人爆凯利将军说川普是个"idiot",大家等着看他离开白宫呢。
luckyy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呵呵,我是跟楼下的开玩笑呢,别生气, 今天天气特别好。:)

回复 'luckyyycat' 的评论 : 那你被怀疑了呗?

呵呵,你哪里听来的消息?你是FBI informant?
luckyyycat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你挺油墨滴!

回复 'luckyyycat' 的评论 : 那你被怀疑了呗?

呵呵,你哪里听来的消息?你是FBI informant?!
luckyy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呵呵,他们是间谍吗?我以为你在说现在做科研工作有危险了,是我看错题目了,还是看错内容了? 再说我说的是可能性啊!以现在的高科技,怀疑不是起诉的工具吧?

回复 'luckyyycat' 的评论 :
“在美国可能性是你不做间谍100%不会被起诉”

100%,你有数据证明吗?
那些被定罪杀人强奸犯,做了几十年牢,后来有DNA澄清了。可能性?!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哈哈哈,俺准备好咖啡等着他们来找俺。:)

阿留先生好!备好咖啡和律师,谁敢找您麻烦反告他们, 哈哈。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还有个Wolf和Sanders故事

还是SNL比较欢乐。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农民说两句' 的评论 :
“心中有鬼,自然害怕。”
去问哪些被冤枉的,他们怕吗?

“还是堂堂正正做人比较好,内心坦坦荡荡过一生”
+1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yyycat' 的评论 : 那你被怀疑了呗?

呵呵,你哪里听来的消息?你是FBI informant?!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问题是你够格让人怀疑吗?”
问题是你够格问我吗!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不是你' 的评论 : 科究。什么玩意?
不是玩意!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yyycat' 的评论 :
“在美国可能性是你不做间谍100%不会被起诉”

100%,你有数据证明吗?
那些被定罪杀人强奸犯,做了几十年牢,后来有DNA澄清了。可能性?!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rn' 的评论 :
“川桶对中国人的成见正被实施到政府政策里来,不懂川粉拍手叫的什么好。”
海鸟好!不理性的川粉,帮你加个限量词:)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aynice' 的评论 :
“用电影来支持论点,似乎太弱了些。”

我那条消息里有论点吗?你没读明白就下结论了吧?
川普推特虽没说清楚,我看懂了, 认同他说的问题. 不认同他的解决方式.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人儿真美' 的评论 :
“楼主就是个川黑 反正就是看不惯川普。每次发贴都是这样 我第一次回复楼主的贴 实在是受不了你一直都是这样为黑而黑”

川黑?我能把白的说黑了?本事好大!
你受不了还要点进来, 何苦呢!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俺准备好咖啡等着他们来找俺。:)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会吓倒城中一大批网友。"

风清好!我没想吓人,提醒而己。瓜田李下,别让人误会。

小编平常看不上我的笔记,这篇是写给常读我博客的网友,没想上了城头,刺激了不少人.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题目是不是个Typo?"


惭愧,又错了。谢园姐指正。博客改了,城头没法改。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刚看到MSN news,“Trump weekly approval rating reaches 11- month high”。"
同一个Poll, 显示川普approval rating是历届总统同期最低, 上任以来一直如此.

"中国人爱说“老百姓心里有杆称”。抛开政党偏见,谁在为着这美国国家和人民,大家应该清楚。"
我不是民主党. 抛开偏见,这个“谁”,大家可以有不同意见。

谢谢Rosaline来访讨论.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这种“间谍”事件,早就该查,被那只会讲故事的Obama给耽误了8 年.... "
前几届总统也查了,有些证据确实,也有冤枉的,比如李文和。

“爱国”也应有职业道德。"
十1。入籍宣誓不爱美国吗!
老农民说两句 回复 悄悄话 心中有鬼,自然害怕。
还是堂堂正正做人比较好,内心坦坦荡荡过一生
luckyyycat 回复 悄悄话 那你被怀疑了呗?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问题是你够格让人怀疑吗?
我不是你 回复 悄悄话 科究。什么玩意?
luckyyycat 回复 悄悄话 会不会被当间谍,在美国可能性是你不做间谍100%不会被起诉,你做间谍倒有可能侥幸不被审判。美国的法律系统复杂而人性化,同时美国很多事情是based on "honor system",让很多人钻了空子。
luckyyycat 回复 悄悄话 +111

Rosaline 2018-05-01 00:24:13 “... 抛开政党偏见,谁在为着这美国国家和人民,大家应该清楚。"


"......这种“间谍”事件,早就该查,被那只会讲故事的Obama给耽误了8 年....

“爱国”也应有职业道德。 "
Tern 回复 悄悄话 莲子总结得及时精辟!川桶对中国人的成见正被实施到政府政策里来,不懂川粉拍手叫的什么好。
playnice 回复 悄悄话 用电影来支持论点,似乎太弱了些。就像印度人有神话来说明他们祖先有先进科技。
可人儿真美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就是个川黑 反正就是看不惯川普。每次发贴都是这样 我第一次回复楼主的贴 实在是受不了你一直都是这样为黑而黑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莲子,看着你的标题再次让人吓得胆颤心惊。虽然早就听说过,但从你这儿再次听到看起来情况将变得更严峻,会吓倒城中一大批网友。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早上扫一眼文学城,看到妹妹又出新作,今天有空时再仔细拜读。BTW 题目是不是个Typo?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刚看到MSN news,“Trump weekly approval rating reaches 11- month high”。 Trump definitely deserves it or more.

中国人爱说“老百姓心里有杆称”。抛开政党偏见,谁在为着这美国国家和人民,大家应该清楚。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Obama 政府时期,经常听到Obama 叫喊:美国要努力保住老大的位置...好像多危险似的。

Trump政府的一个“中兴事件”,中国老百姓也知道了,离“老大”远着啦。

这种“间谍”事件,早就该查,被那只会讲故事的Obama给耽误了8 年....

“爱国”也应有职业道德。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