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乡随俗

大熔炉,沙拉盆,还是海纳百川更好
个人资料
莲盆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少小离家老大归

(2018-04-27 18:02:07) 下一个

我十六岁出国读书,第一次回国是八年之后。 想家想得厉害,但不敢回国,担心签证不成不能再来美国。八十年代,学生签证只有单次入关, 而且拒签率非常高。

后来想出个办法,去第三国签证。和先生一起,暑假去星加坡探亲遊玩。在美国驻星大使馆申请回美的学生签证,签证办妥了才敢买机票回国。

南京火车站重见亲人的滋味难已言说。那是八十年代末,中国的变化还不是很大。父母音言如旧,容貌己改,母亲头上已现白发。走时妹妹还是个脸圆圆的小学生,归时她已是婷婷玉立的美少女。八年的时空间隔,熟悉的竟变得那样陌生。

我父亲回家的路更加艰难。他出生在星加坡,那时狮城还是英国殖民地。五十年代初共产党鼓动华侨回归建设新中国,归潮中有一个热血青年是我的父亲。

十七岁,他只身回国,背着父母偷跑的。我的祖母晚年有眼疾,亲友都说是因为当年她想念儿子哭坏了眼睛。儿子走后二十多年他的母亲才又见到他。那是七十年代尼克松访华之后,中国缓慢地打开国门,我的祖母乘船到中国看望她儿子和他的妻女。

父亲再次踏上出生地是三十年之后。八十年代初,改革开放,星加坡才允许当年闹学潮之后去中国的华侨学生回家探亲。

父亲回到的是一个繁华的都市,独立主权国家。除了热带水果和华人的家乡小食,现代的星加坡的生活和他儿时的记忆没什么重叠。水果很贵,他说,因为狮城外的ganbong(马来语,乡村)没了。

昨晚看直播,南北韩首领在三八分界线握手,不由得想起我们父女俩少小离家老大归的经历。韩战停火六十三年,那些韩国人分离的时间比我和我父亲离家久得太多了!他们至少都七十多岁了吧?这么多年过去了,他们还记得亲人面容和家乡景色吗?

看文与金两人牵手在分界线上跨过来又跨过去,却不知何时南北韩平民也能自由往来?

亲情和乡情,人的基本情感,却常常被牺牲于战乱和政治纷争。违背人性,多么残忍。

当那个姓金的年轻人满面春风,笑容可掬的出现在板门店时,我很不愿意相信他就是那个残杀自己亲属的恶魔,虽然我知道那些残暴行径并不是凭空指控。和平统一,骨肉相聚,谁愿意将如此美好的期望寄托于一个疯魔?!但是,如果这就是天意呢?

父亲早年在星加坡就读于教会学校,我小时候常听他说天主教的教规。我虽不是教徒,但也不是无神论者。看不透悯悯天意,只求天下太平,人间和睦。思念我已仙去的父亲,我学他那样在心口前划十字祷告,愿南北韩亲人早日相聚。In the name of the Father the Son and the Holy Spirit. Amen.

 父亲和同学,五十年代,去中国以前。

 

父亲携母亲,八十年代,回出生地,星加坡。

 

*****

有网友指正,是新加坡,不是星加坡。Singapore, 英文。Singapura 马来语。

多年没读中文,我没留意官方翻译。记忆中,父亲的家信里写的是星加坡。陈年旧事,可能我记错了。

回忆往事,我就不改了。谢谢指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9)
评论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读小溪姐姐下乡的故事,很感动。野心政客们只顾争权夺利,不顾平民百姓的亲情和别离,唉!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被莲莲妹妹的深情好文感动!庆幸的是莲莲妹妹的祖母和父亲终于等到了母子团聚的好日子。也和善良的你一起为南北朝鲜,世界和平,祈祷。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问好晓青!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我上面有个姐姐。新周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莲子是大女儿吧,长得像爸爸啊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谢谢土豆禾苗!有理想的人是快乐的。土豆看似cynical,其实也是真诚实在的人。祝神仙夫妻幸福快乐!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另外,用“星加坡”是没错的,那时确实叫星加坡,而且只有用“星加坡”,才是一种对记忆对历史的准确描述,给你中文打分99分,历史打分99分。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读这类文章,总会湿眼眶。现在的海归和那时的海归,根本就是两种“志向”,敬佩老一代的普通人!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周末快乐!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姐好!周末快乐!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思念' 的评论 : 谢谢明思念!周末快乐!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村干部' 的评论 : 乡官说得好!当年战争中的双方都打着正义的旗号让平民百姓受难。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钝' 的评论 : 鲁钝好!乡下中文读物极少,早年只有《世界日报》,港台新闻八卦,不感兴趣干脆不读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亲人被政治原因长期隔断,真是让人难过。同希望南北朝鲜和平。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好文,看得出莲妹也是个性情中的人,八十年代的爸妈很精神很帅,让我们同为地球村的和平与安宁祈祷!
明思念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往事唤醒我们的良知,深受感动

"亲情和乡情,人的基本情感,却常常被牺牲于战乱和政治纷争。违背人性,多么残忍 ." 是的,我们祝愿和平

"轻轻敲醒沉睡的心灵 慢慢张开你的眼睛
让真情溶化成音符,倾诉遥远的祝福
为明天献出虔诚的祈祷" -----明天会更好
农村干部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你的故事。无论什么战争,无论以多么冠冕堂皇的理由,只要人民受难,留离失所,都是非正义的。
鲁钝 回复 悄悄话 写的朴实真挚,感人至深。另外,很奇怪多年不读中文?我就不行。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被感动的人都有慈悲心。菲儿周末快乐!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关健是现在大国力量减弱,抢不过来了。这回很可能和解成功,因为在理和利益两个层面对各方都是不错的妥协。这是我带有主观愿望的客观分析:)
周末快乐!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要论英雄,这事只有金三胖,出来是有生命危险的。南韩一直是求和的,美国拗不过,让道罢了。Pence冬奥会上脸还拉老长。还是川普是识时务,这点可以肯定。川普若要能让金三把核按扭交出来,我承认他是英雄。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ve962397' 的评论 : 谢谢指正!注解加在照片下面。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我写的时候也想起那些去台湾的老兵。真是太多故事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1写得太好太让人感动了!
qun0 回复 悄悄话 小莲写得感人。但是和平只是好人的一厢情愿。坏人不想和平啊,要不然他们怎么抢夺别过的财产,霸占别人的土地啊。
love962397 回复 悄悄话 新加坡,不是星加坡。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好文。太多离别的故事,期望多些团聚与和平。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谢谢写写!周末快乐!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黑贝王妃来访鼓励!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老乡好!以前只在心中念,没写过。看你写的知道了神明要Capitalize. 谢谢!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所以想出曲线回国这一招;)
周末快乐!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前一阵城里秀芳华,你回国没看见,再搬出来。你看象吗?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1936/201801/31560.html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1. 然后减去老乡那一项:)愿世人能放下各种差异,同祈天下太平。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故事,好文!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莲莲这篇很打动我,道尽了人间的各样分离。心里有天道,就有悲悯和爱,不在乎教徒的标签。我和你一齐祈祷: 为世界和平,in the name of the Father the Son and the Holy Spirit.

莲爸英俊儒雅,难怪莲莲也美。问候我的半个老乡!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十几岁的孩子八年不能回国,得多想父母啊。佩服莲莲!
yy56 回复 悄悄话 和你一样,为南北朝鲜和平,祈祷。

你是不是和你爸很像。

周末愉快!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